图片说明

【体育+】杜兆才谈中国田径运动发展

人民体育 田径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方“人民体育”轻松关注!

  在今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了2金2银2铜,创造了中国田径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做客人民体育,点评了中国田径队的奥运表现。

  

拉至页面下方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访谈视频

  

  田径奥运会获突破 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杜兆才认为,中国田径队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与管理思路的变化息息相关。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获得了2金2银2铜的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田径队奖牌榜排名第四位,总分榜第五位,也是历届奥运会最好排名。

  杜兆才表示,这种突破,经过中国田径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同时与近年来中国田径改革创新密不可分,尤其在田径运动管理的理念、体制、机制和训练思路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杜兆才说:“中国田径运动的改革创新主要在几方面,一是管理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说,在里约奥运周期,我们利用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这两个大赛,精心策划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借助北京2015年世锦赛,促进田径项目变化和发展,也就是在走、跑、跳、投田径四大项群中,一定要有整体的发展。”

  竞走和女子投掷是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过去十年时间,刘翔的出现让男子百米跨栏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在短跑、跳跃、跨栏项目精心规划,通过管理理念的变化,带动了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

  同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从体制改革入手,采取扁平化管理,寻求项目突破的新路。杜兆才说:“田径看似一个项目,实际上是47个小项,很多项目尽管类型相同,但是特点和规律不一样,大而全地放在一个篮子里去管,很难做到全面突破。原来田径协会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在国家队管理上只有国家队训练部这一个部门,后来我们把它拆分为三个,分为投掷项目部、耐力项目部和短跨跳项目部,更精细地对项群进行研究、规划和推进。”同时,管理中心加强了一线队伍建设,设立了12个国家队项目领队,在管理上更加直接。杜兆才表示:“通过体制的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经过里约奥运会的实践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

  另外,田管中心也在积极尝试机制创新,杜兆才说:“比如国家队的队员,平时在训练方面,经过努力,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和进步,我们都会相应的有一些激励政策。另外,在世锦赛、奥运会,包括年度的一些国际赛事当中,有了好的表现、进步和突破,都有相应的激励办法。经过实践证明,这种机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许多事情,动力和潜力很重要,要把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

  备战东京奥运 争牌项目要达到10个

  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已经开始。中国田径制定了“东京登峰计划”,意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创新高。杜兆才表示,希望到东京奥运会时,中国田径能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决赛,进入前八名,实现新的提高和新的突破。

  对于运动员来说,一届奥运会的结束就是下一届奥运会的开始。中国田径在里约奥运会后,也马不停蹄开始了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杜兆才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回到国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召集全国田径界资深的专家和中心的管理干部召开了里约奥运会的全面总结会议,同时也研讨了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计划。我们本着抓早、抓实的原则,里约奥运会后不到一个月就启动了东京奥运会周期的备战工作。”

  杜兆才说:“东京奥运会尽管是在亚洲,看似地理位置对我们有一定优势,但是它的艰难性、挑战性更为重大。另外,我们的田径,甚至整个体育军团都面临很大的挑战。作为田径来讲,如何在东京奥运会上像在里约奥运会一样有优秀的表现,为奥运争光计划和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得荣誉、做出贡献,挑战非常大,形势不容乐观。”

  “东京登峰计划”是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针对东京奥运会制定的备战思路,杜兆才表示,“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在爬坡,爬到了半山腰,我们希望经过东京奥运这个周期的努力,中国田径能攀登到一个新的高峰,所以叫登峰计划。登峰计划实际的概念,就是我们仍然希望中国田径整体实力应该再有新的提高和新的突破。”

  据杜兆才介绍,中国田径目前具备争夺奖牌实力的项目有八、九个,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希望在未来四年的时间里,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能取得新的突破,具备夺牌竞争力的项目超过10个。杜兆才说:“实事求是讲,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能进入前八是很难的,但是影响很大。比如百米跨栏、接力、跳远这些项目,面临的挑战很大,但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决赛,进入前八名。”

  

  更多体坛要闻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6/n476123849.shtml report 3051 点击上方“人民体育”轻松关注!在今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了2金2银2铜,创造了中国田径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