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漫铁:雷曼的风格不是土豪,和中超分手有些遗憾 | 赶路人2016

  ?

  

  我是李漫铁。2016年,雷曼在体育方面,尤其是足球领域有一些新的内容出来,使得我们的布局更加丰满和完善,也形成了一定的协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局面。

  我们看到,足球产业出现了一些泡沫,但大的宏观环境是不错的,未来几年,我认为陆续还会有很多机会出来。

  雷曼在足球产业链的布局一直没有停止,整体路径要回溯到几年前。2011年我们成为中超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以6000万元的高科技LED显示屏产品,换取中超一些广告经营的权益。我们踢足球讲究临门一脚,那就是雷曼踢的第一脚。

  第二脚是在3年前,我们以同样的方式和中甲联赛合作,几千万元的设备换取中甲30分钟的广告权益。这也是大家看到雷曼赚钱的两部分,就是联赛的广告经营权。

  从这两脚开始,雷曼陆续在体育产业布局。去年,我们成立了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下赛季开始,我们会把雷曼两个字放上去,叫雷曼人人。这一脚开始是俱乐部的布局。

  今年1月,雷曼冠名葡萄牙足球甲级联赛,6月,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9月,收购华视传媒。

  我们冠名葡甲不是简单的赞助模式,包括之前与中超,现在与中甲的合作,都是一种资源互换的方式。我们冠名葡甲有一部分互换就是留洋计划,未来的球员培养,特别是中国球员的培养。

  喷气机是中国资本进入海外的其中一个案例,现在中国资本更多是去欧洲收购俱乐部,雷曼是唯一一个去澳洲的。去澳洲收购俱乐部有多重意义,其中一个就是收购一个平台,一个舞台,是中国球员能够去表演的舞台。

  

  雷曼股份冠名葡萄牙职业足球甲级联赛。

  其他资本收购欧洲豪门有另外的意义,但和中国球员匹配性是错位的,中国球员因为水平差异至少一段时间内不可能上场踢球。我们已经有一位球员马磊磊去澳超,并且开始上场踢球。

  未来中国足球水平要提高,肯定要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一样,国家队中2/3的球员在海外效力,中国现在只有一个张玉宁。中国球员不能窝在国内,当然国内现在也舒服,工资很高,但中国足球要发展肯定要走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中国球员要上场需要舞台,但是这个舞台也要合适。原来有中国球员在欧洲半年都上不了一分钟,就好像你送一个学生去清华大学,也要达到分数线才行。

  收购喷气机我们投入产出比是非常好的,因为澳大利亚也需要中国资本,需要中国的关注。正因如此,我们在谈判的时候是占主导地位的。当时有3支球队备选,另外两支是中央海岸水手和西悉尼流浪者,但是它们都不可以100%收购。澳超现在要卖电视版权,要有更高的关注度,我们进来对它是有好处的。明年恰好新的电视转播权要重新签,之前是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现在中国元素进来了,预计明年价格会翻倍。

  再到9月是华视传媒的收购,其中一个目的也是围绕足球,华视传媒三四年前就是中超的媒体合作伙伴,现在每周都在地铁上播放中超的赛事集锦。通过收购让媒体成为雷曼重要的传播手段,未来不管俱乐部还是球员,都需要有效进行传播。我们在做足球的广告运营,利用足球的平台来曝光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是一种体育营销,将来能够为品牌提供增值服务。

  我们两个俱乐部都有一个中期目标,雷曼人人希望明年能够冲甲,5年之内进入中超。喷气机是3年内进亚冠,进入亚冠我希望它的商业价值能够进一步发挥出来。这是我的目标,也算中规中矩,不是很激进。

  雷曼的风格不是土豪,我有钱也不做土豪,我们是高科技企业,企业风格和我个人风格本身是比较稳健的,还是比较循序渐进地投入。雷曼人人去年是全国业余联赛季军,2016年在乙级沉淀一年,明年冲甲概率是比较大的。当然我们也是做了一定投入,中乙俱乐部目前每年投入是2000-5000万元的范围,我们应该算前几名。

  喷气机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澳超的训练理念、经营模式、商业模式,还有联赛的一些规则,例如工资帽等,是比较健康的,让我们对足球的理解更加充分。喷气机有非常完善的梯队,从U9一直到U19,还有女队,其实我们收购这个俱乐部有将近20支球队。

  喷气机原来在中国的商务开发是空白,但像现在就有中文官网,有微信公众号,将来还逐步组建球迷会。今年8月喷气机来中国踢了3场商业比赛,明年计划7月来,不仅是一线队来,U19和女队也会来。另外国内的球队也会过去交流,今年12月天津泰达就去那边冬训,明年1月是山东女队,2月是辽宁宏运。澳大利亚正值夏天,我们在那边有球队和基地,能够进行很多有价值的比赛,中超球队晋级到亚冠后经常要和澳超的队伍PK,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有价值的。

  

  雷曼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

  今年雷曼的发展到目前是比较满意的,如果说有遗憾的地方,那么雷曼人人如果今年冲甲是最好的,但是毕竟第一年到乙级,今年是打基础。另外,与中超的合作结束是有点遗憾,过去合作是基于我们参与经营的方式,但是新的合同没有经营的内容,只有赞助。对于雷曼来说没有必要再一年倒贴几千万去赞助,其实在竞标过程中我们是排第一的,分数遥遥领先,但这不是一个最佳选择,所以我们主动放弃。这个标的谁拿了可能都不是一个好事情,因为有点泡沫了。尽管我们暂时放弃了,但现在还是中甲、中乙和足协杯的合作伙伴。

  当然,与中超的合作让我们收获很多,因为中超才走进足球产业,才有了中甲、中乙的合作,才和各个俱乐部建立了良好关系,对足球产业有了更多的理解,赚了钱也得了名声。

  2016年我们体育收入同比还是增长,现在的主要来源是广告经营收入,但是往后会更加多元化,可能来源于体育经纪、商业赞助,会逐步丰富。

  如果说个人的精力分配,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我可能在LED业务和体育方面各占一半。从繁忙程度来说和以往是差不多,但是搞体育会更快乐,我去到俱乐部看到一些年轻球员,很有活力,会有期待。

  我个人还是比较自律,晚上10点半睡觉,早上6点起床。在工作量很大的情况下,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好的生理和精神状态。

  一路走来我们一直是比较稳健的,尽管目前我们的一些布局是带有一定超前性的,有些逻辑外界不一定能全部理解。当然布局超前现金流断了也不行,我们目前资金很充裕,日子过得还不错。

  我平常比较忙,赛季进行时每周至少要看两场球,自己的两个俱乐部要关注,看球比亲自运动更多了,现在没有时间去运动,太奢侈了。家人方面肯定会欠一些债,这方面还需要加强。

  2017年我个人的愿望还是均衡发展,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偏颇,得了事业失了家庭,或者失了健康,都不好,还是需要调整到一个合适的和谐状态。其实自己也是不断思考,我比较注重自己的学习和提升,站得高看得远的情况下相对来说能做出正确的事情。

  谁在讲述?

  李漫铁,1968年生人,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创立的雷曼光电是一家以LED应用为主业的高科技公司,2011年1月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同年成为中超联赛官方合作伙伴,开始于足球产业布局。

  为何是他?

  2016年,中国资本大量出海购买俱乐部、收购体育资产,雷曼只是其中的一例。其特别之处在于,无论冠名葡甲,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还是放弃与中超的合作,雷曼所走的路径都符合公司一贯的稳健风格,在诸多大手笔当中显得独树一帜。

  为何讲述?

  2016年对中国体育产业来说特殊的一年,在这个众声喧哗又面目模糊的大时代里,我们希望把目光投向匆匆赶路的个体,选取了一批中国体育产业的代表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个人故事,正是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度传奇。让赶路的人讲一讲自己的故事,这正是懒熊体育年度特刊“我的2016”的初衷。

  向他致敬

  如果说中国体育产业确确实实有那么一点荣誉,那这荣誉不仅属于巨头,属于产业的中流砥柱,也属于每个埋头前行的个体。由懒熊体育主办的“赶路的人”2017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将于1月11日在上海举行,欢迎你来领取你的荣誉。

?
sports.sohu.com true 雷曼股份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7/n476158226.shtml report 4353 ?我是李漫铁。2016年,雷曼在体育方面,尤其是足球领域有一些新的内容出来,使得我们的布局更加丰满和完善,也形成了一定的协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局面。我们看到,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