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吴敏霞宣布退役,25年跳水生涯5枚奥运金牌创历史!

  昨天,跳水名将吴敏霞发微博宣布退役。“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在12年的时光里参加了4次奥运会,5枚奥运金牌也成为其奥运生涯最大的亮点。

  在吴敏霞发布微博后的第一时间,她的男朋友张效诚也迅速转发并配文“宝宝,不知此生,是否还有机会看你身穿战衣身披国旗!”之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证实此事,吴敏霞退役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水立方进行。

  里约奥运会上,吴敏霞搭档施廷懋拿下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这是她4届奥运会拿下的第5枚金牌。整个职业生涯,吴敏霞拿下5金1银1铜共7枚奥运会奖牌,超越郭晶晶,成为拿到奥运会女子跳水金牌和奖牌最多的选手。

  

  吴敏霞1985年出生于上海,13岁进入国家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拿下了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并在郭晶晶退役之后成为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

  

  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吴敏霞也不例外。与那一连串金牌如影随形的便是伤病。这个“老大难”让吴敏霞大部分的休闲时光几乎全被理疗占据。每天十个小时的训练之后她会第一时间到理疗室报到,进行康复性治疗。时间长了,吴爸爸吴妈妈也摸清了女儿的作息规律,每次与女儿通电话都是在晚上9点半以后。

  谈及伤病,吴敏霞直言不讳,“如果有一天没有伤病,我自己都会觉得很奇怪。有时候觉得,伤病就象朋友一样。”四年前的伦敦,今夏的里约,吴敏霞都是忍受着伤病的折磨,拿下了自己的首枚奥运会单人项目金牌和超越郭晶晶的第五金。“吴敏霞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忍耐和坚持。”中国跳水队的掌门人周继红总是这样夸着吴敏霞。

  

  但,再强的忍耐和坚持也抵不过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折磨。这也是吴敏霞下定决心离开为之奋斗了25年的跳水事业的主因。

  终于到了要说分手的时候,吴敏霞自然是不舍的,微博上的深情告白,宣告着新生活的开始。未来还很长,褪去耀眼光环的吴敏霞将回归平常,她想去上海体院读研,也将和牵手了6年的男友张效诚步入婚姻的殿堂。

sports.sohu.com true 遂宁运动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7/n476178739.shtml report 1992 昨天,跳水名将吴敏霞发微博宣布退役。“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