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资本搅动全球体育 运动兼具商业与人性价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在2016里约奥运会前,《福布斯》发布了“全球百大名人榜”,该榜单列举了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间,全球收入最高的100位名人。其中葡萄牙球星C罗以8800万美元的收入排在第四位,阿根廷球星梅西以8150万美元排在第八位。从此榜单中可以看到,大量体育名人的收入以千万美元计,其中至少35%的非本职年薪收入。加之英超在内的欧洲联赛及奥运会上夸张的赞助费及转播费,资本正疯狂的进入全球体育市场。

  资本冲向体育市场,原因有三点:一,全球各国(洲)的量化宽松产生了大量的M2(广义货币,反映投资市场活跃程度),这些货币快速的进入资本圈,资本圈中的一部分货币又进入体育圈;二,在网络时代,体育正快速的成为一个巨型秀场,作为一个巨大且强烈吸睛的秀场,体育市场又产生了一系列的衍生品,这些衍生品使更多的资本疯狂进入全球体育界;三,体育运动本身,是一个对人体极限不断探索和深挖的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运动是对生命的探索,这与人类的未来有着深远的联系,在这基础上,吸引资本也属于正常。

  先谈资本的力量。2008年11月25日,因为两房事件,美联储为了增加就业率以及刺激经济,从两房以及联邦住宅贷款银行购买了1000亿美元的债务,这就是全球量化宽松的开始,随后,其他各国(洲)央行采取了购买政府和私人债券、央行降准降息等多种方法,刺激经济复苏,产生了大量的M2。这些货币在全球化的状态下,疯狂的进入三个领域,即互联网领域、娱乐业、以及全球体育界。

  以FACEBOOK为例,其在2004年拿到第一笔50万美元的投资,在2010年1月,也就是美联储量化宽松14个月后,其市值估值140亿美元,12月,估值560亿,2016年,3302亿美元。

  同样以2008年为例,在福布斯全球体育名人榜中,梅西年薪最高,为1250万美元,罗纳尔迪尼奥的年薪为750万美元,贝克汉姆只有350万美元。

  八年之后,连中超的顶级外援年薪都是以千万欧元计,梅西的年薪已涨至6000万美元,C罗5000万;中超拉维奇年薪为1300万欧元,J马为1250万欧元,特谢拉1000万欧元。在八年前谁也无法想到,当年梅西的年薪在八年后的中超里竟然算不上顶薪。

  从球员年薪的对比差异可以看到,全球资本正疯狂的进入体育界。事实上,不仅仅是足球,篮球、网球和高尔夫这些运动里,运动员的收入在增加。此外一些传统个人体育竞技项目的世界级选手,其收入也在不断的增加。

  原因很简单,资本认为,运动员具有一种天然的传播性,体育运动亦是,再加上资本认为,每一个体育运动的受众(观众),都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消费对象,因此疯狂的涌入体育界,其产生的第二结果是,全球体育运动,成为一个巨型秀场。

  以C罗为例,他年收入中的3800万美元,来自于其代言的赞助及体育衍生品,包括鞋服、手表、耳机,以及以其名字命名的内衣、球鞋和香水;詹姆斯在骑士队的收入,仅为3000万美元,但他的总收入为7700万美元。

  詹姆斯来自各类广告的收入占了更大比例,此外,这个收入还没有计算他与华纳兄弟签下的合同,也就是说,足篮球明星自身具有的粉丝虹吸效应,已被资本确认为是商业效应。今天的资讯,比八年前更发达,明星的一举一动都能产生模仿性消费,这就是秀场的作用和力量。

  体育明星对于年轻人(24—15岁)的吸引力又特别强,这一年龄段拥有的快消能力异常强悍,因此体育明星的各类代言广告和个人衍生品,都能够通过明星的个人行为产生商业效果,这又回到了第一点上:资本逐利,明星聚光产生消费效应及消费利润,资本追星寄望从中获取利润。

  在秀场里,每个体育明星的价值都按照受众的年龄群来分割。足篮球明星吸引的是年轻人,而网球和高尔夫运动员,尤其是高尔夫运动员,吸引的则是中老年男性。

  高尔夫手菲尔—米克尔森在2012年的收入就高达4780万美元,其中他的年薪仅为480万,其90%的收入来自广告代言,2015年,米克尔森的广告赞助商包括斯沃琪集团(劳力士表)、爱克森美孚、巴克莱银行、毕马威。从其赞助商上可以看到,这是专门为三十岁以上的成功男士打造的各类赞助商。

  最后要谈的,是体育运动具有的极限性与开拓性。

  从古希腊人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体育运动就是用来展现人体的力量与运动之美,同时也为了深挖人类自身的身体极限,游泳、举重、田径等多个奥运会项目,就是为了不断突破人体的极限而产生的。

  体育与人体以及科技的联系,异常紧密。我们都认为,人类将在未来的一百年内完成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攻克所有人体的重大疾病,第二个目标是在太阳系里的其他星球进行载人登陆,比如火星。

  在这种情况下,体育的未来价值就可以被体现出来,体育突破的不仅仅是人体自身的极限,还承担着未来的使命。

  依然以高尔夫球手菲尔—米克尔森为例,米克尔森在2009年出现了银屑性关节炎,当他的身体关节出现皮肤银屑化后,其关节及关节周围软组织开始出现肿大、压痛,最后的直接反应就是运动功能障碍。作为一款能够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银屑性关节病以及活动性强直性脊柱炎的用药,益赛普选择米克尔森作为代言人,这个代言广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益赛普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活动性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重要选择。

  FACEBOOK的扎克博格与其妻子,将在未来的十年里,投入三十亿美元,用于资助科学家攻克目前存在的主要疾病,而中国富商陈天桥,在2016年12月7日决定成立十亿美元的基金会,用于支持脑科学研究,其中一亿美元已捐至加州理工学院。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资本所服务的,是人类未来的本身。

  而体育,又是与人类未来本身相连最紧密的一环,人体的运动机能,人脑的反应机能,人体的运动承受权限,统统在体育运动中得以展现。体育运动员,又是展现人体运动机能和承受极限、体现人脑反应机能的最好个人样本。不论出于何种目的,资本对体育运动及体育运动员本身的追捧,都具有商业性以及科学性的双重价值,站在这个角度,资本搅动全球体育,是无可厚非的,且具有绝对的合理性。

  (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9/n476222278.shtml report 2943 在2016里约奥运会前,《福布斯》发布了“全球百大名人榜”,该榜单列举了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间,全球收入最高的100位名人。其中葡萄牙球星C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