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国际足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钱任性!中资买足坛豪门 砸巨星抬高转会身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忽尔今夏
  • 手机看新闻

  岁末将至,2016年对于中国足球可能并不算有太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但对于与国际足球有关的中国资本而言,绝对是里程碑的一年。在这一年,米兰双雄先后被中国资本收购;在这一年,中超球队动辄用上亿人民币买来球星;在这一年,提到中国足球,率先被欧洲足坛说起的并非中国球员或者哪支中超球队,更不可能是不争气的中国国家队,而是有些神秘而又有些不可一世的涉及绿茵场的中国资本!

  中国资本抄底欧罗巴

  曾几何时,中国资本对于欧洲足坛的影响力,充其量只是广告宣传的小打小闹。相比来自美国和中东的财团,中国资本只被看做难登欧洲足坛大雅之堂的“小费”,最多收购普通球队的小股份额,虽然名为赞助商、冠名商,但缺乏实质性的话语权。在这种结合中,占据主动的还是欧洲俱乐部,中方得到的收益往往有限,甚至不如预期。

  时过境迁,从去年开始,在今年愈演愈烈的中国资本吞噬欧罗巴之势,令人惊讶。如今,中国资本早已成为欧洲足坛中一股不能被忽视的力量。随着近些年欧洲经济的逐渐衰退,欧洲资产价值持续走低,足球俱乐部普遍经济状况不佳。即便是一些顶级豪门,负债情况同样在加剧,昔日高不可攀的他们,也不得不向中国金主抛出橄榄枝。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家中国企业赞助德甲,6家中国企业涉足英超,20支西甲球队中至少有16支与中国资本有关,再加上米兰双雄、法乙和葡萄牙的各级联赛,中国资本已全面“入侵”欧洲足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资本抄底欧洲足坛或许正当时。更何况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中国足球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让欧洲俱乐部的成熟资源帮助中国足球发展,这确是诸多投资者的实际考量。

  当然,中国资本抄底欧洲足坛,如何取得收益还是首位考量。只不过这种收益有很多种表现形式,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等。注资欧洲球队、关注国内青训、帮助球员留洋,这会让企业收获相应的社会效益;而在实打实的经济层面,中国资本也并非冤大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国企业登陆欧洲足坛。“病入膏肓”的欧洲豪门,会给来自远东的投资者们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然而在中国资本“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能否真的切实提升中国足球水平,这还需时间去检验。

  展望2017年,中国资本的入侵势头恐怕只会愈演愈烈。但在中国资本大肆进入欧洲足坛,阵仗轰轰烈烈之时,也需要冷静思考:资金雄厚确实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但也无不反衬出中国足球的羸弱,吸纳资本能力不足。而在更为关键的草根基层,反而是显示出了资金的严重匮乏。如何通过合理的引导和有效的宣传,推动中国足球的快速、健康发展,值得深思。

  转会市场球员身价虚高

  事实上,中国资本对外扩张的同时,对内虽然不愿意投资基础建设,但对于采购球星,特别是超级球星还是十分热衷。2016年中超各队引援都是以亿作为单位,而佩莱、胡尔克、特谢拉、拉米雷斯、拉维奇等众多明星的到来,也让联赛变得更具吸引力和观赏价值。

  中国资本无形中已经让欧洲转会市场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凡有涉及到大桩转会,球员经纪人必然将自己的金主和某支中超球队联系在一起,言之凿凿拒绝了来自中超数千万欧元年薪的报价……这早已成为套路。叫苦不迭的是欧洲中小俱乐部,哪怕原先相对廉价的拉美实用球员,现在的首选也不再是登陆欧罗巴,而是尝试有无机会抢滩中超联赛,先狠狠捞一笔。

  拜仁大佬赫内斯在重返就任拜仁主席后便认为博格巴超过1亿的转会身价将在未来的转会市场成为新常态。他断言马上就会有过2亿欧元的转会案,而主角很可能是2018年合同到期的梅西。

  中超球队重金挖角欧洲豪门

  虽然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未必愿意委身中超,但那些过了黄金期的成名球星肯定愿意在职业生涯结束前到远东狠狠捞一笔。中超本赛赛季刚刚鸣金收兵,关于新赛季的引援新闻早已不绝于耳。有消息称,在土超效力的德国球星波多尔斯基正被鲁能、申花和国安三家竞相追逐。波尔蒂王子在俱乐部的队伍斯内德看起来也对中超很感兴趣。连在法甲找回状态的巴神因为中资背景的缘故,也被传会以1500万欧元年薪的价码登陆中超。几位英超大神也似乎因为各种原因,有望成为中超的一员。包括决定不与切尔西续约的特里,在切尔西沦为替补的巴西球星奥斯卡,在曼联踢不上主力的鲁尼以及梦想着超级薪水的枪手大腿桑切斯。除了欧洲主流联赛的球星,中超对于一些个人能力超强的南美球星也是情有独钟。比如,申花方面即便囤积了大量锋线尖刀,还是打算用重金引进阿根廷球星特维斯。

  在有了2016赛季大量欧洲一流球星的加盟之后,中超球队除了敢开价,愿砸钱之外,也多了一分冷静理智,能否与俱乐部即插即用,是否有足够大的影响力,身体状况如何,都是中超诸强的考量范畴。而为了守住当家球星不被挖角,欧洲各队也为多付出的续约代价,而叫苦不迭。长此以往,又再次中了中国资本的下怀。为了维持经营,稳住成绩,欧洲俱乐部又不得不转而向财大气粗的中国财团求助,通过售出俱乐部股份融得新的生存资本。中国资本更在欧洲足坛便愈发如鱼得水。

  (忽尔今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9/n476223778.shtml report 2499 岁末将至,2016年对于中国足球可能并不算有太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但对于与国际足球有关的中国资本而言,绝对是里程碑的一年。在这一年,米兰双雄先后被中国资本收购;在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