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平民球队打出巴萨水准,烧钱中超队羞惭没?

  8分钟1比0领先,上半场最后时刻被扳平,下半场开场被反超,靠点球再扳平,90分钟2比2平,最后时刻险些被绝杀。这是西班牙“国家德比”吗?

  世俱杯决赛,皇家马德里VS鹿岛鹿岛,一支是巨星云集的世界顶尖豪门球队,一支没有一名国脚也没有大牌外援,比赛未开始,似乎结果已可知。但你没有猜到开头,也没有猜到结局,更想不到是怎样的过程。

  皇马一线队总身价7.8亿欧,鹿岛球员总身价1400万欧,打包全卖了也不够给C罗发一年工资。靠加时赛4比2战胜对手夺冠,各项赛事37场不败,但这样一场比赛,足可让主帅齐达内、C罗和他的队友们感到汗颜。

  日本人给中超土豪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足球该是这么踢的,不然,你再有钱,买再多的大牌外援都是然并卵。

  足球并非日本第一体育运动(是棒球),但日本人有个特点: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到最好,于足球运动依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足球不够中国打的,“我们打日本,想赢几个赢几个。”(这是我跟前国脚林强聊天时他说的)1980年,日本人创立了一项引人聚焦的足球赛事,丰田杯,由每年的欧冠冠军与南美冠军决战,世界俱乐部层面的最高角逐。

  虽身为东道主,但日本人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只能当看客。

  出于市场考虑,2005年,国际足联将丰田杯并入世俱杯,虽然参赛球队增多(有人居住的大洲都可以参加),但赛事影响力和关注度远不如以前的丰田杯,堪称国际足联继联合会杯之后发明的又一项鸡肋赛事。

  12月18日晚,2016年阿里巴巴世俱杯决赛在日本横滨上演,由2015-16赛季欧冠冠军皇马对阵持外卡参赛的日本鹿岛鹿角。因为是东道主,非亚冠冠军的鹿岛鹿角获得世俱杯参赛资格,从资格赛打起,从资格赛到1/4决赛到半决赛三连胜杀进决赛,成为第一支杀进世俱杯决赛的亚洲球队。皇马在齐达内帐下已经各项赛事36场不败,对于欧冠冠军来说,世俱杯(以及以前的丰田杯)决赛碰到南美球队有点麻烦,其他洲的就手到擒来。

  中国球队两次参加世俱杯,均获得第4名。对日本鹿岛鹿角这样一支不起眼的球队来说,阵中没有一名现役国脚,没有一名大牌外援,全队总身价也就中甲水准,能够打进世俱杯决赛,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创造了球队、日本足球以及亚洲足球的历史,这场比赛不过是荣誉之战,决赛中能做的就是避免被大屠杀,争取进球。但日本人不这么看,更不会这么踢。

  鹿岛鹿角共有三名外援,法布里西奥、布埃诺、黄锡镐。三名外援在世俱杯半决赛一直坐在替补席,鹿岛鹿角全部依靠日本球员改写了世俱杯的历史。本场比赛,鹿岛仍是“全日班”首发。开场8分钟,摩德里奇射门被扑出,本泽马补射得分。似乎一场屠杀即将上演。但日本人不慌不乱,不急不躁,依然踢自己的足球。没有巨星能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踢的是整体足球,攻防有序,除了没有大牌球星没有控球率,踢法和瓜迪奥拉时期的巴萨差不多。场面依然被动,毕竟实力相差悬殊。上半场最后阶段,鹿岛在皇马的半场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进攻,43分钟,土居圣真左路传中,禁区内柴崎岳破门将比分扳平,这就是巴萨式的进攻。

  下半场开场,先将比分反超的是鹿岛,51分钟,又是柴崎岳,禁区外左脚突施冷箭,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比1。在那一刻,鹿岛鹿角巴萨灵魂附体。对皇马来说,这顶多也就是个山寨版的巴萨。6分钟后,巴斯克斯禁区内被放倒获得点球,C罗主罚命中将比分扮成2比2平。66分钟,鹿岛巴西外援法布尼西奥替补登场。其后,皇马依然掌控着场面,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数次进攻都被日本人从容化解。体能下降,场面被动的鹿岛在临终场前却如上半场尾声阶段一样,进攻打出一段小高潮,如果不是法布尼西奥的远射缺乏准星,土居圣真禁区内单刀处理得稍稍草率,皇马就将遭受队史奇耻大辱。能够90分钟内让自己打起精神踢,能够把决赛拖进加时,也就巴萨、马竞曾把皇马逼成这样了。

  90分钟内,拉莫斯逃过一张红牌,进入加时赛,皇马靠金球先生C罗的个人能力连进2球,在这种情况下,AC米兰,甚至欧冠决赛中对阵皇马的马竞,都已经无力回天,但日本人还是踢得很顽强,避免了一场大屠杀,守住了自己的尊严。

  这是2016年最后阶段的一项大赛冠军,而这与中超土豪们无关,他们正在挥舞着钞票勾引大牌外援,转会费、薪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皇马一线队球员总身价高达7.83亿欧元,排名世界第一。鹿岛鹿角球员总身价约为1443万欧元,C罗身价大概是鹿岛鹿角全队身价的7.6倍。对于中超来说,仅仅一名外援的年薪就能达到1500万欧元。

  决赛中梅开二度的柴崎岳,是鹿岛身价最高的球员,200万欧元。这名90后的日本中场,是日本高中生联赛踢出来的球员。比柴崎岳大1岁的中国球员武磊,在徐根宝看来只西乙B水准,而世俱杯决赛后,齐达内说柴崎岳可以立足西甲,这多半是秃子说的一句客套话,但日本小伙在今天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有这个实力。

  在亚冠赛场,中超BIG4土豪们面对的最强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球队,也就鹿岛鹿角这种配置,但却屡屡被人家打得鼻青脸肿。2016年亚冠,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引进一个J马就花了4200万欧,小组出不了线。总身价6573万欧居亚洲第一的江苏苏宁,跟恒大一个样。上海上港引进胡尔克花了5580万欧,开出的年薪是1660万英镑,亚冠1/4决赛被全北5比0打垮。山东鲁能引进佩莱花了1500万欧,开出的年薪为1360万英镑,跟上港一个样。

  亚冠赛场如此,国家队世预赛,中国足协开出的出线奖金超过1.5亿元,但12强赛已到出局边缘。花大价钱的目的是为了成大事,但事情办得怎么样呢?

  中国首富、世界级富豪王健林此前曾给年轻人传授生意经:你不妨先为自己设定1个亿的小目标。如果你是他儿子,这太简单,如果不是,基本上很难。但中超告诉你,这个小目标很容易实现,来中超踢球就是。有钱是好事,但中超这些钱到底该怎么花?花给谁?都花给外援了,老生常谈的青训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依旧无人问津。即便到了遥不可及的2050年,达到世界足球最高水平也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这个梦,何时可以醒来?

sports.sohu.com true 纵横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9/n476251441.shtml report 3372 8分钟1比0领先,上半场最后时刻被扳平,下半场开场被反超,靠点球再扳平,90分钟2比2平,最后时刻险些被绝杀。这是西班牙“国家德比”吗?世俱杯决赛,皇家马德里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