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巴萨灵魂哈维及米兰传奇皮尔洛诠释的美与兽

  足球其实也有轮回论,就像佛学。过去的历史对未来有指导作用,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经典老套路也许会在现在、将来再度复兴而再次流行。 一个足坛经典的案例就是1986年的世界冠军阿根廷开创的352阵型,虽然此阵型已经不再流行,但是最近却让前尤文图斯主教练孔蒂在联赛及意大利国家队再次发扬光大,实际上不仅是这两个意大利球队,拜仁还有最近启用352阵型而名声大噪的埃弗顿同样也是复兴了这个套路打法。

  本文议论的核心角色是球队的6号位置,尤其是巴萨的灵魂中场发动机哈维。防守或者组织型中场在过去的很多年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类型的防守型中场在不同的队伍里接受着不同的评价,以些受不同时代认知限制的评价。

  总体来说,防守型中场有3种。根据各自的能力以及在队里扮演的角色,可以分类为三种不同的防守型中场:分别是拦截破坏者型中场、导演策划型、以及中场枢纽型。

  一、拦截破坏者(野兽型):

  这种类型的中场非常流行或说非常常见,尤其是在英超的队伍里。由于英超的盛行,球迷特别是非洲的球迷,把6号位直接就等同于拦截破坏者。造成这个认知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非洲一位特别有名的拦截型中场巨星马克莱莱,他曾被英国媒体对拦截型中场重命名为“马克莱莱型中场”而广为人知。

  皇马把马克莱莱清理出了银河战舰,佛罗伦蒂诺对马克莱莱“特别照顾”,拒绝了他的薪水要求,而选择了其他更为星光闪耀的队友。当他离开时,齐达内经典的评价道,“为什么选择把一台宾利发动机摘掉,而选择在车的外表涂上黄金油漆?”。切尔西的坎特就是马克莱莱的当代转世,他在莱斯特夺得英超冠军的赛季是非常关键的枢纽型人物,同样他在切尔西也表演得相当出彩。

  原则上讲,拦截型中场的任务是进行防守。此类球员基本上不承担进攻责任,无论是在进攻发起或者是进攻组织阶段都不需要参与。球场上要求此类球员只需要简单地坐镇4后卫身前,通过持续的骚扰、凶猛的拦截,中断对手中场球员的进攻。他们也会在后卫被对手前锋爆了的时候参与协防,还有就是协助增加进攻广度上的球场空间。

  作为一个拦截型野兽中场,坎特在莱斯特城夺冠的赛季数据已经证实了一点。法国人以全欧五大联赛最高的拦截及铲断数据完成了整个赛季;但凡事具有两面性,在赛季的其他数据方面,法国人的数据非常不乐观:他只取得一个进球,而且还是沃特福德队守门员失误造成的,仅仅只有2次寥寥可数的助攻。

  如下是上赛季莱斯特城3-1战胜曼城的比赛情况:

  费尔南迪尼奥上前拦截,但很不成功,萨巴莱塔失位,突然坎特就转移到空档位置,这时三个队友就暴露在他身前。

  坎特的下一步动作清晰地表明了一个拦截型中场的思维范式。有些球员在这个时候可能想着传球,然后跑到前面去协助进攻,有可能收获进球,但是坎特的重点始终都放在防守端,确保安全第一。当他发现自己距离半场球线太远的时候,果断他把球传给了马赫雷斯,然后撤退。

  马赫雷斯继续往前狂奔并且打进了一粒漂亮的进球,与此同时,坎特已经不见人影,他已经默默地跑回自己的半场后的位置等待防守。不妨发挥想象,如果全部人都跑上去参与进攻,如皇马的巴西人马塞洛那样,一旦前场失球,就会像上次皇马对阵多特的欧冠比赛那样,2匹快马发起快速反攻即可收获进球,因为后场城门大开。

  二、导演策划型中场(华丽美感):

  导演策划型中场,在阿根廷足球队也叫做“方向盘”,因为这样角色的球员是用来调节球队速度以及球队进攻方向的;意大利把这些角色称之为组织进攻球员。 策划型中场,承担着整个球队6号球员的责任,包括了球队的进攻节奏、节奏变换、组织、以及战术打法的总体指挥。我们不放把它称之为中场发动机。

  顾名思义,中场发动机的本质职责当然就是负责进攻;他在进攻方面被寄予厚望,无论是从后场发起组织进攻,还是短传配合或者长距离传球,在他的球队战术体系里他需要尽情演绎这一切。

  典型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场发动机就是巴萨的灵魂人物哈维,以及意大利传奇皮尔洛。这两位中场大师都不是以拦截能力著称,虽然这点对于防守型中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然而,他们两位大师的角色却非常的重要,相当于军事基地战斗机的作用,可以发起对敌人的突然袭击,一击致命,主宰着战役的胜负。这类中场发动机型的球员都是一些技术天赋极端突出的天才,具有非常卓越的传控球能力。

  在皮尔洛的案例当中分析,因AC米兰及尤文图斯通常都占据球场较为纵深的位置,皮尔洛的任务就是通过渗透传球找到对手防守球员的空档。在尤文图斯的队形里,他通常被阿莱格里安排在中场的钻石三角位,坐镇中场阵地,他扮演的角色与坎特在莱斯特城的角色不一样,完全是艺术足球的典范。

  在哈维方面,对手通常情况下都被巴萨高压着比赛,防守时候都非常紧密,所以通常没有空间去进行长传;哈维更倾向于进攻的发起组织,直到机会的出现。原地防守进行非常精准的倒脚传递,这样的极致短传配合使得巴萨能够轻易过掉对手中场的同时,还可以立即在出球后回到防守中去,这样对于他们的七秒反抢高压打法有了基本保障。他以中场组织能力名声大噪,他表演的位置通常是在布斯克茨旁边,或者有时候占据更加纵深的位置去进行整个球队盘活。

  红色圈的哈维靠后纵深进行传球盘活

  像早前描述的那样,中场发动机可能在防守能力上存在缺失,为了抵消因防守强度不足的引起的缺陷,有些教练通常会配合一些拦截型中场或者一些极度强硬的中场来与组织型中场搭档。

  在AC米兰的时候,安切洛蒂将中场绞肉机加图索与皮尔洛搭配,保护皮尔洛免受过多防守时候的漏洞;在巴萨的时候瓜迪奥拉则将布斯克茨与哈维搭配充当防守保险。

  过去十年,许多拥有中场发动机的球队都取得过非常巨大的成功。 AC米兰用皮尔洛做中场发动机取得了欧洲冠军;更令人难忘的是瓜迪奥拉的宇宙队在哈维的发动机驱使下,统治了整个世界足坛。就在最近,尤文取得了他们16年来的久违的欧冠决赛资格,皮尔洛正正是队里的绝对中场发动机。

  组织型中场通常拥有更强大的进攻输出能力,对比其他类型的防守型中场来说。哈维保持的西甲单赛季最高助攻记录就证明了这一点,他以20跟助攻创下了惊人的助攻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看到了以上了两种6号球员的分析,也许大家都质疑为什么一个球队不能放多几个最好的组织型中场?因为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6号球员,叫做枢纽型中场。

  三、枢纽型中场

  第三种枢纽型中场,可以理解为前面两种的混合体。枢纽型中场的职责既要拦截对方的进攻,又要从纵深处发起进攻组织。他必须是一个非常强的拦截高手,善于阅读比赛,并且在合适时机果断作出抢断,同时技术上必须精确无误作出非常精准的传递,同时还要充当防守及进攻球员之间的“输油管”角色,起到传递过渡、调和的作用。具有这种特点的球员就是皇马的德国大牌球星克罗斯,及巴萨的哈维最佳搭档布斯克茨。

  布斯克茨是一个相对典型的枢纽型中场,拥有出众的拦截及精准传球的能力特点。同样的,德国人克罗斯也是典型,尤其是在巴西主场大战德国的比赛当中,克罗斯自己完成了前场阻截,并且完成了单刀射门取得进球,不仅传球拦截技术出众,射门技术也比许多前锋强出不少。不像组织型中场,枢纽型中场在进攻端的演出可能需要更为低调的方式,但这对他的球队来说非常重要。枢纽型中场在攻防两端都非常有用:进攻发起及传递端固然重要;他们同时也扮演着一个“重启键”,当进攻终止的时候,队友可以依赖他们继续在攻防两端进行切换。

  上赛季布斯克茨创造了巴萨的第二最高的拦截次数记录,仅次于阿尔维斯之后,突出了他的防守重要性。另一方面,他在西甲的长传成功数量是最高的,场均4.5次长传,跟皮尔洛相当,他同时也创造了西甲第二传球次数最多的记录,仅次于皇马的中场大将,也是他们的死敌克罗斯。

  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枢纽型中场,一方面需要综合拦截型中场及组织型中场的能力;另一方面,这意味着他需要是在两端都表现都非常出色,而不能偏向哪一端。

  传奇克鲁伊夫是枢纽型中场的鼻祖,他在九十年代的时候的梦之队传授给瓜迪奥拉一些经验,然而,枢纽型中场早在2000前初期开始已经不再流行,因442阵型的逐渐兴起,以及拦截型中场的冒起。

  由于克鲁伊夫影响,瓜迪奥拉自己也变为了这种球风的教练,以布斯克茨的枢纽型中场征服了整个世界足坛,他试图以这种方式唤醒足坛对于枢纽型中场的回忆,并且期待这种角色的重生、复兴。

  枢纽型中场相对较少,因大多数球队都偏爱拦截型中场;然而,拥有枢纽型中场的球队通常都统治了比赛的控球,并且最近都取得了比较傲人的成绩,如巴黎圣日耳曼的莫塔、拜仁的阿隆索;曼联的卡里克等,虽然他已经逐渐被穆里尼奥弃用。最突出的还是获得上赛季欧冠冠军的皇马克罗斯。

  6号球员的角色演变贯穿整个现代足球历史,现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恒久不变的是,这个角色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不同球员以其自身能力、以及球队对其需求诠释了这个角色的百态。然而,任何想获得成功的球队都不能轻视6号位:西班牙在没有一个组织型前锋的情况下利用6号球员赢得了欧洲杯,巴萨通过后场安置6号位赢得了欧洲冠军杯,所以说,没有任何球队可以在没有一个好的6号球员情况下赢得任何桂冠!

  一比分David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订阅

sports.sohu.com true 不仅是懂足球的David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0/n476355367.shtml report 6003 足球其实也有轮回论,就像佛学。过去的历史对未来有指导作用,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经典老套路也许会在现在、将来再度复兴而再次流行。一个足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