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杯”大名单出炉,里皮如何玩转“国家二队”

  2017年的1月10日至15日,由万达集团赞助举办的首届“中国杯”邀请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队首场比赛遭遇到在今夏欧洲杯上大放异彩的北欧劲旅冰岛队,如果获胜将有希望同另一场比赛的胜者克罗地亚或智利争夺赛事桂冠。

  

  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出征此次“中国杯”赛事的国家队大名单,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份名单里既没有恒大、苏宁、国安、鲁能等中超老牌强队的国脚常客,也没有张玉宁、韦世豪等炙手可热的希望之星,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边缘国脚和实力派“新人”。

  可以预见,此次杯赛里皮的主要意图在于考察新人,为原有的国家队主力框架找到具有“即战力”的可靠替补,因此这些在联赛当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将纷纷迎来在里皮面前证明自己的机会,上演“里家军”的首秀。接下来,我们大胆预测一下,率领这样一支“国家二队”,里皮将祭出什么样的阵容出战“中国杯”,为中国足球的2017博得头彩。

  

  门将位置,里皮招入了颜骏凌、杨启鹏和邹德海3人,在这个最讲究稳定性的环节,毫无疑问对阵卡塔尔时首发的颜骏凌将是不二人选。年轻的邹德海此次主要目的将以体验氛围为主,作为国家队的未来储备力量。而不再年轻的杨启鹏虽然联赛中也常有神级发挥,但除非他有非常过人的表现打动里皮教练组,否则当其他人逐渐回归之后,他将很难再次披上国家队的球衣,毕竟在这个位置上,排在他前面的还有曾诚、王大雷、杨智等人。

  后卫线上,之前以恒大为框架的阵容将面临大变脸,中后卫位置上高准翼作为重点培养和考察的对象,几乎可以锁定1个出场名额,而他的搭档将在杨善平、崔民和李建滨当中产生。杨善平和崔民都是各自球队的队长,实力毋容置疑,相比之下,杨善平的硬度更强,灵活性偏弱,对阵冰岛这样的力量型球队时首发可能性更大,而如果对阵克罗地亚或智利这样的灵巧型球队时,崔民的韧性和协防则能派上用场。至于李建滨,虽有一定实力,但脾气过于火爆,这样的球员在中后卫位置上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里皮召他入队可能更实际的考虑是一旦前面三位考察对象不尽如人意,至少可以有一名相对熟悉的老部下能够及时填补缺口。当然,在无关紧要的赛事中,不计前嫌召入曾经顶撞过自己的球员,还可以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博大胸怀,赢得广大媒体和球迷对国家队氛围的褒奖,或许这也是里皮的真实用意之一。边后卫此次招入了傅欢、柏佳骏、范晓东和白岳锋,傅欢第2次入选里家军,应当能确保一个出场位置,而柏佳骏身材过于单薄,对阵欧美球队容易吃亏,更可能作为加强进攻的一个变招替补出场,同身前的曹赟定打通左路通道。而范晓东和白岳峰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反倒有可能成为里皮的一大发现,两人均能攻善守,作风顽强,上下奔跑能力突出,比较之下,攻守更为平衡的白岳峰获得首发的几率更大。

  

  中场方面,联赛本土MVP曹赟定将扮演核心的角色,占据他所擅长的左路走廊,联赛抢断王蔡慧康将客串国足阵中的加图索,承担“兽腰”的防守职责,右边路呼声很高的胡人天基本也能确保一个席位。这样的话,中场中路还缺少一个传球手和一个后插上的突击手,候选名单中擅长传球的有陈中流和池忠国,个人更加看好此前一直在弱队担任核心的朝鲜族球员池忠国,而另一位突击型中场则会在尹鸿博和冯刚当中产生,前插意识更强,攻守更为平衡的冯刚在竞争中略占优势。中场其他球员还包括裴帅、惠家康、毛剑卿和汪晋贤,从身体状况和技术特点来看,他们作为替补出场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天赋异禀的毛剑卿,几年的漂泊从“小毛”变成了“老毛”,心智更加成熟的他有可能被里皮打造成超级替补。

  锋线上,此次里皮只招入了武磊1名正印前锋,说明他对武磊的考察将更加全面,更加严苛。武磊在前面几场世预赛上发挥并不理想,但仔细回想他的表现,其实心理问题大过于技术问题,太想表现却又急于求成,连续错失机会后自信心又受到严重打击,导致球门成了其心魔。此次里皮再次将前场攻城拔寨的重任交给武磊,应当是希望他借着这种压力不大的比赛寻找状态,恢复自信,毕竟一个满血复活的“武球王”对于国家队还是相当重要的。此外汪晋贤和毛剑卿也能客串这个位置,尤其是95后小将汪晋贤,技术意识突出,心理素质过硬,场上敢于拿球突破做动作,是个大场面球员,不知在里皮的调教下能否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为中国足球羸弱的土炮群体注入一剂强心针。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失落的2016已经步入尾声,全新的2017已经近在眼前,里皮你准备好了吗?

  

  预计国家队“中国杯”主力阵容 :

  门将:颜骏凌

  后卫:傅欢、杨善平(崔民)、高准翼 、白岳峰(范晓东)

  中场:蔡慧康、池忠国、冯刚(尹鸿博)、曹赟定、胡人天

  前锋:武磊

  

sports.sohu.com true 伊菡聊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0/n476359252.shtml report 2968 2017年的1月10日至15日,由万达集团赞助举办的首届“中国杯”邀请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队首场比赛遭遇到在今夏欧洲杯上大放异彩的北欧劲旅冰岛队,如果获胜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