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泰“马尔蒂尼”聊足球梦 未拿足协杯冠军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
  • 手机看新闻

  因为一生一队,他在亚泰球迷心中被认为是马尔蒂尼式的球员。因为见证过球队的起起落落,他被俱乐部认为是最具传承精神的球员之一。他就是亚泰“96一代”的球员张笑飞。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张笑飞的状态保持得不错,即便李章洙赴欧美选援期间布置的体能训练作业,他依然能够很好地完成,而且练得格外刻苦。12月19日是长春亚泰在昆明海埂冬训第三周的第一天,张笑飞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新赛季其实近在眼前,元旦、春节一过,就等于开战了。“今年,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安排得比较早,球员的假期也很短,大家都知道,因为去年的冬训准备期工作不充分,导致全年的过程比较被动,今年李指导的安排更具有针对性,我对2017年中超联赛很有信心。”

  从14岁来到长春亚泰,到34岁仍然在中超赛场上打拼,张笑飞的职业球员生涯已经走过了20年,这20年里,他经历过冲A、冲超、中甲冠军、中超冠军、亚冠、保级等多个历史时刻,但最让难忘的是近几个赛季球队的艰难历程,尤其是今年球队长期排名靠后时,很多人认为长春亚泰预订了一个降级名额,但作为一名老将,张笑飞心里始终没有放弃,“2016赛季的过程确实很惊险,但从上半程和下半程看,我们是越打越好,开始我们很多事情没有理顺,后来李指导来了,大伙的状态和信心也出来了。凭借最后四连胜,我们最后冲到了第12名,成绩排在河南建业、山东鲁能的前面。外界说这是亚泰奇迹,这个说法我认同,毕竟,一支有底蕴的球队才能在困难时刻稳住阵脚,才能给球迷信心。不过,谁也不想这么惊险地完成一个赛季,从现在的冬训情况看,我们新赛季的准备工作还是挺充分的。”

  作为亚泰“96一代”代表人物,张笑飞和杜震宇、王栋依然能够驰骋在中超赛场,一方面体现了他们的足球梦想还在继续,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的能力和经验还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谈及自己的足球梦想,张笑飞还有些遗憾,”我平时和小杜聊天时,总会提到足协杯,很想拿到一次足协杯冠军,但因为球队的战略和前些年足协杯停摆未能实现。”

  2006年,长春亚泰初登中超舞台便夺得联赛第四名,次年便捧起火神杯。当时,亚泰“96一代”也进入了巅峰时刻。2007年冠军,2009年亚军,2008年和2010年两次参加亚冠联赛,那时的长春亚泰本想在足协杯上有所作为,但因为之后两年的调整不够顺利,仅在2012年止步于八强。”看来,这个梦要等到退役后实现了,如果能够转型成为教练,争取和球员们一起为足协杯冠军努力。”张笑飞说。

  在长春亚泰效力了20年,张笑飞已成为地地道道的长春人。在这座城市里,他的朋友比他在沈阳的朋友还多,而他的父母也入乡随俗,在长春交了很多知心的朋友,每周,老两口都要开车来长春一次,有时并不是为了儿子,而是长春这边的朋友想他们了。“我爸说,一旦我成家了,他们就搬到长春来,帮我带带孩子。哈哈,这是个挺现实的问题。因为我还没有女朋友呢!”张笑飞说。

  对于一名已经34岁的老将而言,再拼上一年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体能、比如状态。不过,熟悉张笑飞的球迷都知道,他是一个很自律的球员,即便现在没有成家,他很少熬夜,也没有不良嗜好,生命中除了足球,就是喜欢看书和旅游,“作为老队员,冬训肯定很苦,但现在还好,没有任何问题。至于退役,我想在状态还好的时候,还应为球队做出一点贡献,毕竟,这么多年积累下的经验要传给年轻球员。”张笑飞说。

  其实,张笑飞一直认为自己终生的职业是离不开足球的。他考虑过退役的事,也考虑过转型的事,但每次考虑都是在足球领域里做什么的问题。近几年的假期,张笑飞都选择了出国,但出国的同时也不忘看看这些国家的足球发展情况。去年,他去日本时就顺便看了一下大阪樱花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我走过很多国家,对他们的足球发展也努力去了解。而因为在国内踢了这么多年联赛,对足球的感悟很多,足球不仅仅是有一个好身体,还包含心理学、运动学、医学等许多学科的知识。如果未来想当教练,一定要当一个知识结构丰富的教练,但现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0/n476420772.shtml report 1692 因为一生一队,他在亚泰球迷心中被认为是马尔蒂尼式的球员。因为见证过球队的起起落落,他被俱乐部认为是最具传承精神的球员之一。他就是亚泰“96一代”的球员张笑飞。作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