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运作模式:资本流向海外收购 美国新政或将设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资本对于足球产业的收购和运作,从2014年开始渐入佳境。资本认为足球是一个可长期(五年)持有且较为安全的资产,在人民币M2不断增高且美元在近两年相对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资本进入的不仅是中国足球产业,还有欧洲的足球产业。

  欧洲足球产业存在着高门槛和高安全性,也就是说,门槛越高的某国足球产业,其安全性就越高,比如英格兰。不过很多时候,中资资本对欧洲足球产业的收购,有着强烈的目的性。

  在2014年7月,总部位于北京的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8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荷兰海牙俱乐部,至2014年底,钱未到帐,2015年1月,合力万盛宣布800万欧元已到帐,但BBC在2015年12月报道,钱当时仍未到帐,而合力万盛为海牙选的助教高洪波,当时处于自由状态。

  2015年1月,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获得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至2016年底,马竞的新球场“万达大都会球场”即将完工,其将取代卡尔德隆球场,成为2017—2018西甲马竞技主场,尽管在与马德里市的基建合作中问题颇多,但至少万达融入了马竞。

  2015年7月,莱德斯集团以700万欧元的价格,成为法乙索肖的单一股东;2015年9月,华信能源以近1000万欧元的价格,拿下了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60%的股权,2016年底,华信能源主席叶简明被采访,这位39岁的富豪被称为中国最低调最年轻的富豪;2015年11月、互动娱乐以1700万欧元,拿到西甲西班牙人56%的股权;12月,华人文化以4亿美元,拿到了英超曼城俱乐部13%的股份。

  进入到2016年,国内资本对欧洲足球兴趣进入高潮,甚至连澳大利亚足球产业都不放过。曾经冠名中超的雷曼光电,其董事长李漫铁在7月收购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传来的消息是纽卡斯尔可能引入前天津球员马磊磊。

  6月,苏宁以2.7亿欧元,获得国际米兰70%的股权,8月,赖国英率棕榈集团,拿下了英超西布朗维奇88%的股份。2016年中国资本在全球足球产业中的收购,更具有冲击力,且收购方资本强大,没有2014年和2015年那种体育产业公司投机性的收购。此外,中欧体育一直试图收购AC米兰,但受困于目前为防止资本外流而出现的资金控制,对AC米兰的收购陷入僵局。

  进军欧洲的都是民营资本,而在中超或中甲里收购的,国有资本是第一主角。

  国企绿地集团,在2014年初以1.5亿收购上海申花,华夏集团,在2015年初以3000余万人民币收购河北中基,2015年底,苏宁以5.23亿元收购江苏舜天,2014年下半年,国有资本北控收购北京八喜,外届未透露价格,但北控随即拿出五千万,与北京体育局成立体育事业发展基金。

  资本正疯狂的涌入足球产业,最直接的投入,就是对足球俱乐部的收购,这是足球产业的第一环,只有收购了足球俱乐部,资本才能掌握到绝对话语权。从目前来看,华夏在收购河北中基之后的两年,已将球队打造成一支中超强队,甚至请来前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执教。

  资本的收购,是为了让自己的资金通过足球产业,获得更多机会,当然,这其中还有真正热爱足球的投资商,不愿在中超或中甲里投资。

  铂涛集团董事长,七天酒店创始人郑南雁通过与中美投资者联合收购的方式,获得法国尼斯俱乐部的80%的股份,其中郑南雁个人获得40%的股份,他以4000万欧元就拿到尼斯的40%的股权;而在中超里,这不过是一名顶级外援的价格。郑南雁对此回应道,“中超太贵了,我控股但不干涉球队运营,这应由专业团队来做。”至第17轮结束,尼斯在法甲中领跑。

  可以看到,对中国、欧洲及亚太地区的俱乐部收购中,资本更青睐于欧洲以及亚太地区的俱乐部。但随着川普上任,美国制造业回流后,可能产生美元回流美国的虹吸效应,在这种情况下,中资对外收购将会比较麻烦。

  (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1/n475689505.shtml report 1851 资本对于足球产业的收购和运作,从2014年开始渐入佳境。资本认为足球是一个可长期(五年)持有且较为安全的资产,在人民币M2不断增高且美元在近两年相对估值较低的情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