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西部地区足球产业潜力大 东北部沿海最强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是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根据中国36个城市的中超中甲球队数量、足球场多少、足球学校建设情况,综合各项指标后的权重与得分,得出该城市在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的总分。在这份名单中,西部排在第一位的是乌鲁木齐(第六),第二位的是成都(12位),昆明第三(16位),西安第四(18位)。

  中国足球一直呈现东重西轻的局面,这是由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所决定的。象上海,球迷就可以轻松的养起两支顶级联赛球队,天津在下赛季也拥有两支顶级队,北京也有这个能力。站在省份的角度来看,山东、江苏均可以轻松养下一支顶级球队,即使是吉林省,目前也有两支顶级队。不过,长春亚泰属于国企养的球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政府行为支撑的球队,与球迷的支持没有多少联系。

  能够养起一至两支顶级队,原因不仅仅是有球迷支持,还要有强大的足球基础建设,包括足校的多少与质量,还要有政府的重视程度。以大连为例,大连的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排在第一位,东北路小学的名声已响了几十年,但大连政府目前对足球不重视,因此大连足球只拥有中甲队。

  这个例子可以证明,中国足球以及中国足球产业的区域发展态势,受到两个非常重要因素的影响,一是所谓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二是政府的重视程度。如果非要找出第三个因素来,那就是重要的退役球员的影响。

  以贵州智诚为例,本赛季主帅黎兵是球队冲超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贵州在过去二十年间,重要的球员当属黎兵,黎兵先在辽宁效力,后加盟广东,不论是个人能力还是人格魅力,黎兵在六五后球员中均为佼佼者。也就是说,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退役球员的努力。但退役球员的作用,也没有政府支持重要,大连有那么多优秀的退役球员,不还是在中甲吗?

  站在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看,东(北)部沿海城市在硬件上完全领先,但无论怎么发展,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否则再好的硬件也没用。以深圳为例,深圳的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排在第10位,深圳队自2011年降级以来,一直在中甲徘徊,欠薪消息不断,直到2016年才开始稍有起色。那是因为政府重视了,政府一重视,深圳拥有的足球底蕴才能展现。

  中部区域中,武汉在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中排在第五位,武汉队无法冲超的原因同样很简单,武汉足球山头林立,卓尔根本不具有话语权,武汉强大的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体现出的只有混乱。

  西部区域的足球发展指数虽不高,却更有可能出成绩,2016赛季,贵州冲超成功,云南丽江则冲甲成功,这均代表着西部足球的成功之处。此外,乌鲁木齐队尽管在苦苦支撑,但还能在中甲中保级,对于西部足球来说,也算是一种成就。

  中国足球的区域发展,其实是一道有趣的伪命题。当然,东部及中部在足球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就,是西部在十年内难以追上的,但西部同样拥有优势,那就是资源配置更加集中(于一地),内部矛盾更少,退役球员价值更大,等等。

  站在这样的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的区域发展很有趣,东部以及中部拥有绝对优势,但优势有时会成为劣势,比如青岛与武汉,优势再大,也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也需要有力量来摆平内部的山头势力;西部与中东部都有差距,但西部却拼命追赶,这就是中国足球区域发展的现状。

  未来,西部在拼命追赶之机,应该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和舞台,毕竟西部球迷的热情,更加新鲜且持久。

  (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1/n475858839.shtml report 1631 足球城市基础建设指数,是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根据中国36个城市的中超中甲球队数量、足球场多少、足球学校建设情况,综合各项指标后的权重与得分,得出该城市在足球城市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