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光大证券布局体育产业 联手暴风拿美洲杯举办权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12月20日,“光大证券财富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光大证券董事长、总裁薛峰出席并致辞。

  12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光大证券财富管理年会”上,光大证券董事长、总裁薛峰在致辞中提到,继去年收购了香港最老牌的证券经纪商之一新鸿基金融至今,光大证券正在布局欧洲、北美和中东,不超过3年或将完成全球布局。

  2015年,在母公司光大集团完成改制后,光大证券国际化布局明显提速。

  除了证券业扩张,光大证券还开始进入全球包括环保、装备制造、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

  2016年5月24日,由暴风科技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与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联合发起成立的上海浸鑫投资基金宣布,已经完成对体育媒体服务公司MP&Silva(简称MPS)65%股份的收购。

  薛峰在12月20日的致辞中指出,如果不出意外,这家公司会拿下美洲杯的主办权。此外,光大证券还在策划世界网球锦标赛,将其引入中国。

  薛峰认为,体育、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产业毫无疑问是下一个风口之一。“随着冬奥会到来,冰雪产业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前不久,光大证券刚在吉林投资发起了第一支百亿级体育产业基金。

  对于光大证券下一步的“主战场”,薛峰透露,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

  薛峰指出,在这样转型背后的逻辑是:第一,发展理念是真真正正地以客户为中心;第二,光大证券的核心价值观为国家、为富强、为天下聚财富。因为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最为稳定的坚实力量。

  此外,对于自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股市的调整到近期债市的调整,薛峰指出:每一次寒冬来的多么猛烈,规律在寒冬背后昭示着必然春天会来,也许来的脚步慢一些,迟一些,但是必然会来。

  2014年,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光大集团)经过11年的“漫漫改制路”,终于在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这标志着光大集团改革重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本轮十年大型金融机构改革划上圆满句号。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财政部持股比例44.33%,汇金公司持股比例55.67%。

  光大集团创办于1983年,目前管理资产总额达3万亿元,年利润420亿元,境内外机构近千家,员工5万余人,业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信托、投行、基金、期货、金融租赁、环保新兴产业及其他实业领域。

  光大集团在境内的主要企业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光大置业公司等实业企业;在香港经营的企业有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等20家公司。

  从集团内的地位来看,光大资本副总经理王峰向澎湃新闻表示,光大证券近几年发展比较快,所以在内部地位提升也较快。“我们总资产拼不过银行,不过从利润来看,也是不容忽视的角色”。

  对于光大证券国内外到处“买买买”的资金从何而来,王峰戏称:大部分用别人的钱。从模式上来看,光大证券主要以PPP业务、并购基金业务等,通过基金管理的形式募资,其中也以小部分的自有资金参与,因此可以以6000万“撬动”50亿的项目,而客户结构也倾向于银行、保险等大客户。

  下为薛峰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朋友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光大证券财富年会,这是光大证券20年历史第一次举办专题的年会,今天的年会的标题命名为财富管理年会,也就是说大家聚在这里,今天来了将近三百名嘉宾,我们探讨一个话题,探讨个永恒的,也是一个极其有魅力的话题:财富管理。

  谈到财富,我个人是这么去看待:创造并追求财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

  凯恩斯有一句话,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他说通过获得赚钱和积累个人财富的机会,人类危险的天性可以被吸引到相对无害的道路上。蛮有深意一句话,这条道路不是那么平坦。

  去年从6月15号开始,我们都在经受股市的非理性跌荡起伏带给我们的伤害,这几年我们又在接受债市严冬的磨炼。

  换句话说,每一次寒冬来的多么猛烈,规律在寒冬背后昭示着必然春天会来,也许来的脚步慢一些,迟一些,但是必然会来。

  每一次打击过后,我们都会看到真正的强者依然屹立着;每次危机中无不蕴含着新的机会,每一个黑夜对于智慧者来说,我们拥有以往没有的能够在黑夜中寻找光明的眼睛。

  证券公司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我们应该也必须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在任何的市场环境中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有效地提醒市场风险,能够去挖掘财富升值、保值的机会。这是专业机构的价值所在、责任所在,更是良心所在。财富管理的能力应该是在未来的几年中,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光大证券最近的三年,是做比较大调整的三年,也是转型升级的三年。

  我们在海外的扩张,应该说,相对其他的同行来说,部署略微快一些。我们去年收购了香港最老牌的企业新鸿基,现在我们在布局欧洲、北美和中东,按照我们的时间表,不超过三年,在全球的布局应该能够完成。

  同时我们进入了全球的若干个领域,最突出几个领域:环保、装备制造、文化体育。现在,相当一批国际级的企业的股权纳入了光大证券孙公司旗下。

  我们在吉林创建中国第一级百亿级冰雪产业基金。如果说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很多人看不清楚。但是,体育、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产业毫无疑问是风口之一。随着冬奥会到来,冰雪产业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在吉林投资发起了第一支百亿级体育产业基金。

  我们今年上半年拿下了全球最大的体育赛事公司之一MPS (MP&Silva)65%的股权,非常开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这家重孙公司会拿下美洲杯的主办权,然后我们还在策划世界网球锦标赛,这个赛事纳入到中国等等。

  但是在这些转型变化的过程中,光大证券用了三年时间,我们成为脱离了传统证券公司发展路径的一家金控集团,在光大证券旗下,现在除了证券公司之外,我们拥有12家子公司,跨境内外,这12家子公司控制了超过90家孙公司、证券公司。

  在我们这个转型背后,有一个逻辑在,这个逻辑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我们的发展理念,是真真正正地以客户为中心;第二句话,光大证券的核心价值观为国家、为富强、为天下聚财富,最大的转型方向之一就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这应该是光大证券下一步发展主战场之一。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情,可圈可点的大概有两个事和我们行业相关。

  第一,中国的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聚集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我们暂且不谈什么国进民退、民进国退,这个没有什么意义,但这些机构、这些企业手里的资产在持续上升,财富在持续增加。

  第二,中国的中产阶层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最为稳定的坚实力量。他们给了我一个数据,说现在在中国总资产超过1千万的已经达到134万人,我想这个数字是比较保守的。证券行业把他们命名为高净值人群等等,近十年,高净值人群的年增长率超过10%,在世界排名第一位。

  我们在考虑另外的问题,当在财富高速增长的同时,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是不是应该做几个事情。要帮助我们的客户如何去规避,无论是社会原因、经济的原因还是市场的原因,有可能给我们已有财富的侵蚀,能不能有效规避和防范。

  第二,能不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在已有财富基础上,帮助他们持续保值、持续增值。

  还有一点,能不能使家庭财富得以有效地传承,使中国也能够出现像欧洲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那样的财富传承的故事和案例。

  毫无疑问,这个是客户关心的事情,也是我们专业机构应该承担起一个课题。

  今天光大证券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叫做投行思路下的财富管理,我考虑了很多天同意他们的提法。这个不是个概念,也不是一种营销的方法,或者我们销售产品一种渠道,都不是。

  我个人理解,投行思维下的财富管理应该是基于客户财富梦想的一种方法论,是一个有效的或者说是新的客户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

  一会儿专家们会和大家继续深入解读,我的同事们也会和大家进行交流,至少基于三个特点:

  第一个,它是基于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导向。

  在座有很多是我的老朋友和老同事。我们谈以客户为中心这句话,我们大概谈了20年。我们天天挂在嘴边上、进办公楼贴在墙上,中国有哪家金融机构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我们对客户,找到客户,我们都用非常响亮,或者非常漂亮的由头向他们销售我们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是基于拿到什么样的牌照,基于我们模仿也好、借鉴也好、国外也好,或者同行现成的,我们设计出这个产品,把这个产品卖给客户,这个高度以客户为中心吗?这个以我们自己的产品为中心。那我们希望光大证券能先做这样一件事情,基于客户财富的基础不一样、诉求不一样,我们根据客户的基本的诉求,运用投行的技术、思维方式,我们来给他们定制个性化的产品,这个产品是因客户而生的产品,这是以客户为中心。

  第二,我们要以发现、挖掘,提升价值为手段,这是投行的本行。所谓“投行的思维”,从方法上来讲,我们是市场的组织者、是投融资的安排者、流动性的提供者、产品的创设者、风险的管理者等等。但投行最大的价值是能够挖掘被低估的价值,能够使价值得到持续的提升。

  我们也要把这种理念引入我们的财富管理。

  第三,要坚守基本的原则和通道,就是资源整合,就是资产配置。这是一个组合的概念。

  第四,要有以跨市场、跨业务种类、跨领域、跨境内外为基础。

  第五,要以有效风险控制作为保障,等等。

  现在中国有126家证券公司,将近50%的资产掌握在前十几家券商手里。如果说对单一的产品管理水平来说,大型券商之间的差异不大。最大的差异在于跨境、跨界、跨业务条线的整合能力。

  我相信光大证券在这方面,在行业内,不会输给任何一家大型券商。

  今天我们还有一个活动叫做财富管理研究院的成立,这也是我们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一次新的尝试,光大证券以财富研究院为重要平台,通过和国内外重要的院校和专业的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打造财富研究领域的一个较高层次的智库,目前还是为了高净值客户。为富裕家庭、家族、企业、机构客户等等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财富管理深度咨询服务。

  同时,通过研究院把我们现有零售、投行、直投、另类投资、资管等等,把这些业务能够在这个平台实现真正的融合,为我们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解决方案。

  我希望能够在市场打造光大证券投行型的财富管理的品牌标杆,为客户,也为国家聚天下之财富,立基业之常青。

  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1/n476491939.shtml report 5120 12月20日,“光大证券财富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光大证券董事长、总裁薛峰出席并致辞。12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光大证券财富管理年会”上,光大证券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