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钟摆打法”是铃木一郎专属?有一个男人比他更加坚持

棒球PIE 棒球 阅读(0) 评论()

关注棒球PIE

  一个和棒球共同成长、与你分享快乐棒球趣事的原创平台

棒球PIE原创,转载请在后台输入“授权”

  

  铃木一朗

?问一个问题:若要选一个铃木一朗棒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人,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朗神,你会选谁?

  

  

很多人会选铃木宣之,也有人选仰木彬。没错,“严父”与“恩师”,都是标淮答案。但如果还有第三个人呢?

我会选河村健一郎,一朗在欧力士二军时代的打击教练。

  

  

  河村健一郎何许人也?他是1970年代效力于坂急(欧力士前身)的捕手、一垒手,日职11年留下.267打击率、49支全垒打、190分打点,引退后历任坂急、欧力士、巨人、中日、横滨、坂神等队一军或二军教练。在一朗的传记或文章中看得到这个名字,但通常着墨不多,一直到2003年10月,河村才在西雅图时报远赴神户的专访中,对这段历程做了深刻的描述。

  “钟摆打法”

  的守护者

  

  在那次专访中被问到自己当年如何捍卫一朗的“钟摆打法”时,河村依旧激动,他用手猛戳桌子,重复着这句话:“我宁愿离职!我宁愿离职!我宁愿离职!”

  

  思绪回到24年前,1992年,河村健一郎担任欧力士二军的打击教练。大家都知道,当时欧力士一军监督土井正三和其他教练对一朗的“钟摆打法”非常反感,而在那次专访中,河村对这件事透露了另一个原因:当时欧力士教练团对一朗的期待,其实是担任投手。

  

  事实上当时不只欧力士,就连一朗从小崇拜的中日龙队也将一朗定位在投手,而且中日球探认为一朗的投球天分不够高,压根就没想选他;至于欧力士则动用第四指名将一朗选进来,但当一朗报到后表明想朝外野手发展时,球团听得脸都歪了。

  

  当时教练团对此态度冷淡,他们将一朗丢给二军打击教练河村健一郎,然后下了一个指令:“修正他的打击姿势!”

  

  1992年春,欧力士春训第一天,河村第一次看到一朗打击,他后来形容自己当时一看就爱上钟摆打法了,他甚至在心裡发誓,他绝不会改掉任何细节。河村这么形容一朗:“我发现他的重心非常稳,形成一个完美的三角形,头就在三角形的顶端,这是他重心很稳的原因所在。挥击时身体前倾、看似重心跑掉了,但其实没有。总之,他的打击动作乍看之下有些怪异, 但在击球当下却又如此完美。”

  

  有人形容河村是指导一朗“钟摆打法”的人,但更精确地说,他其实是守护了“钟摆打法”。甚至在一朗想放弃的时候,他比一朗还更坚持。

  

怎么说?一朗在土井监督时期几次上到一军却表现平平,而且对内角高球没辄。在一军打击教练的要求下,一朗一度放弃“钟摆打法”,但越改越糟,改到连自己都没自信了。在有一次被丢回二军之后,一朗甚至向河村说出“再也不要上一军”的丧气话。

至于河村呢?从他看到一朗打球的第一眼,他就决定要守护“钟摆打法”了,他比一朗自己更早看到他的未来,也更想捍卫“钟摆打法”。就在春训开始的第一天,河村把一朗拉到场边,告诉这个18岁的男孩,他会让一朗从二军开幕战开始就担任球队的第一棒,但一朗必须完成他所拟定的训练计画,而这套训练是为了强化双腿和脚踝的力量。

  

  结果呢?一朗不但完成训练,而且还把两个月的训练期程,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

  

除此之外,河村还对一朗许下另一个承诺:“我会让你在两年之内,成为一军最好的打者。”

但在土井主政之下,这个承诺是很难实现的。

  

1992年球季开打两个多月后,一朗以他在二军的超强表现(那一年一朗拿下二军西区联盟的打击王,成为高木守道之后,又一位高校毕业新人拿下打击王)吸引土井的目光,土井决定让他上来一军试试身手。40场比赛下来,一朗缴出打击率.253的成绩,以18岁的新人来说还算不错了,但当他被下放二军之后,土井给河村的指示依旧不变:“改掉他的打击姿势!”

这次河村直接回绝了。他事后受访时说:“我拒绝了,因为我非常有自信,在一朗打击力量随着年纪而增长之后,他一定会成为优异的打者。他还没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况且现在上到一军,对他的时间还太早,所以我必须尽力保护他。”

  

  

  END

  ?科普PIE经典

  ?一看就会的投手标准动作详解 值得你收藏的干货

  ?棒球投手的“自我修养” 给你一个科学训练控球的计划

  ?学会阅读比赛的精彩 棒球防守里的封杀是有多酷

  ?成长PIE经典

  ?恩哲与棒球的约定

  ?幸福是即将开始陪伴的假期 看一位妈妈记录孩子1岁到3岁学棒球之路

  ?我相信我的梦想可以成真

  ?我的儿子,叫小宇

  ?“Out! Strikeouts!”三振出局

  ?家有小女初成长-记录一个棒球女孩儿成长的故事

  ?一个八岁孩子的美丽梦想

  ?九个男孩儿的故事

  棒球PIE 微信ID:baseballpie)

  快乐棒球情感分享社区

  为棒球人搭建的沟通平台

  扫一下关注原创好文

  【合作、转载、投稿】

  微博@棒球PIE

  邮箱:63738297@qq.com 201433@qq.com

  客服小PIE:ballpie

sports.sohu.com true 棒球PIE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2/n476614661.shtml report 8396 关注棒球PIE一个和棒球共同成长、与你分享快乐棒球趣事的原创平台棒球PIE原创,转载请在后台输入“授权”铃木一朗?问一个问题:若要选一个铃木一朗棒球生涯中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