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本足球人铃木稔: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是人文关怀 | 专访

  体育产业生态圈

  www.ecosports.cn

  

一个日本人

在中国足坛经历了6年的风雨

他眼中的中国足球会是什么模样?

记者:点哥、Z.Hou

责编:Camel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以邻为鉴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学习方向。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越南、乌兹别克,都有着一些在青训、校园足球或是足球职业化上的可取之处。

事实上,即便在中国,也早有一些根植足球产业已久的外国旅人,他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观察着这个行业。从他们客观的视野中,我们能得知中国足球究竟差在哪,需要什么。

铃木稔就是这样一个在中国体育界打拼的日本人。6年前,因为在日本上中华料理班的机会,他阴差阳错地与中国足球结缘,在欧迅体育任职的这6载中,铃木稔一直致力于足球营销和商业开发,而他也曾任杭州绿城冈田武史时代的一线队翻译,对于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足球,他有太多话想说。

  ▼铃木稔曾担任绿城一线队翻译官

  移植日本青训体制,这条路可能走不通

在2016年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上,圈哥有幸与铃木君面对面,在40分钟的谈话中,我们先聊起了最急迫的话题——青训

事实上,从90年代初崛起的日本足球,早就成为了体育总局、足协、各俱乐部争相效仿的模板。然而在不断的弯路和迷茫之后,中国足球究竟学到什么,又能学什么呢?

  ▼2011日本女足获得世界杯冠军

铃木君告诉生态圈,日本足球的成功模式对于中国而言,可能不太好借鉴。

在此之前,生态圈对于日本青训的双轨制进行过相关分析。比如日本U15球队中的队员,如果不能去U18或者更高的平台,便可以回到学校,而如果在高中发挥非常优异,又能随时重返职业俱乐部。

“而现在中国的情况是,如果不走足球的路,就相当于放弃职业生涯。”铃木君告诉生态圈,其实日本校园足球体系,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而相比之下,职业俱乐部仅仅拥有20年的历史

无论从规模、体系完善程度来看,中国的足球学校发展远远落后于日本,这就意味着理想化的双轨制青训模式在中国落地的可能性较低。铃木稔直言,如果短时间内生搬硬套日本的校园足球模式,收到的效果并不会很好。

  ▼第93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现场,这看台!足球小将即视感啊

由于日本校园足球的模式不太容易借鉴,铃木君告诉生态圈,自己也曾考虑过是不是应该更多地依赖当地职业俱乐部,让俱乐部来打造青训、社区足球的平台与文化,打通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逻辑。但事实上,这条路同样是荆棘密布。

中国俱乐部缺少为球迷、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铃木君一语点到了命门。

就算是熟知日本和中国足球的铃木稔,依然没有寻找到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与日本足球在这方面的最佳契合点。

  中国足球青训究竟能向日本学什么?

即便如此,中国足球真的没有办法从日本多少学到、借鉴到一些东西吗?在铃木君看来,从细节方面,日本还是能给到中国足球一些帮助。

首先就是足球基层教练员方面。铃木稔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基层,关键是有太多学校的老师不会教足球。因此,在目前中国足球的发展浪潮里,最要紧的问题可能是打造足球教练的培训体系。在这点上,日本足球属于“过来人”。

“像负责校园足球的教练,他们不仅教的是足球,还能够帮助孩子们养成很好的人格。而训练、比赛的目的也不仅是胜利,而是一个过程,教育孩子有一个很好的社会能力、生存能力,甚至有抗压能力、团队精神等等。这些在日本摸索得出的足球哲学,中国可以完全借鉴。”

除此之外,铃木君认为,日本的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对待足球的态度,也同样值得中国学习。

“日本家长愿意让孩子练足球,主要还是因为孩子能获得社会的生存能力、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那么即使不能走向职业,也是能够接受的,”铃木君表示。

▼日本足球青训生,还会去富士山拉练,在除了爬山以外还需要清扫富士山,体力训练同时培养环保理念

  

然而反观中国的家长,由于受制于学习、高考的压力,在权衡足球与学业的过程中,便只能把体育运动后置,并没有完全认识到让孩子学习体育将带来更全面的优势。

让家长们认识到体育的一些好处,日本的成功经验也许对中国有所帮助,”在谈话中,铃木君也没有一味地“吹捧”日本足球。发展到目前的状态,日本的青少年足球同样面临一些困难。

日本青少年足球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人才流失带来的影响力下降。由于职业俱乐部梯队的体系愈发完善,最优秀的足球人才大多流向了俱乐部体系,使得校园足球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都不如过去。

为了保证校园足球在未来的生命力,日本足球也想到了一些新办法。铃木稔告诉生态圈,目前一些日本大学已经开设了类似“足球特招生”的名额,让那些踢球、学习都出类拔萃的高中球员能够有机会接受最好的高校教育。

  杭州绿城的青训之路,真的失败了吗?

与铃木君聊青训,话题自然而然说到了当年他作为冈田武史翻译所工作过的杭州绿城。2011年末,冈田武史成为了杭州绿城主帅。在此之后,绿城的青训梯队全部由日本教练进行管理,而整个俱乐部的发展理念,也都倾向于队青年球员的培养。

然而从2013年11月冈田武史离开俱乐部,到2016中超赛季绿城降级,种种迹象是不是表明这样的青训道路是一条死路?

“现在就去判断绿城青训模式的成败,似乎为时尚早,” 铃木稔告诉生态圈,在他看来,发展青训所能获得的效果并没有那么快。在日本国内,足球青训的发展基本需要10-20年的周期才能看到成效

  ▼绿城时期的铃木稔与冈田武史

  

对于这个现象,铃木君拿J联赛的川崎前锋给圈哥举了个例子,“有个在J联赛的传统强队,一线队5年没有从梯队中提拔任何一名青年球员,即便是日本本土的青训,也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来沉淀和积累。”

这话很有道理,现在就去评判一个青训体系的成败得失,或是去推倒重建,似乎太过着急。对铃木稔而言,杭州绿城培养出了石柯、陈中流、谢鹏飞等优秀球员,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而上赛季征战中超的阵容中,也涌现了一些不错的青年球员。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当拉米雷斯、保利尼奥、特谢拉都来到这个联赛,金元时代的中超对于青训的冲击还是非常巨大。

因此,即便是杭州绿城降到了中甲,也不意味着这个青训模式走不通。铃木君给生态圈又举了另外一个例子,就是J2联赛的东京绿茵。这支常年在次级联赛的俱乐部,其一线队的25人中有19人来自于青训梯队,顶尖的球员还会输送到J联赛的各个俱乐部。

  

这样一个在J2联赛的人才工厂,其运营发展模式一样是成功的。”铃木稔表示。

  中国足球的商业开发趋于成熟,但仍能进步

在中国体育圈打拼了多年的铃木君,目前担任欧迅体育的市场总监。足球的市场化、商业化开发其实才是他的老本行。

铃木稔认为,从广告、赞助的规模来看,中国职业联赛的商业开发程度已经相对成熟,而从赞助商权益的体现来看,中超也逐渐地在规范化和正规化。尽管如此,日本J联赛在赞助权益使用方面依然有着更加完善的规则和体系。

从另一方面来看,尽管中超已从转播费用方面获得了很高的收益,但在特许产品的开发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欧洲顶级俱乐部的特许产品收入往往能达到俱乐部总收入的10%,而J联赛的俱乐部,特许产品的销量也十分可观。

▼J联赛的周边开发

目前,中超联赛在俱乐部文化培养、球迷情感维系上做得并不够完善,这或许使衍生品缺少了对消费行为的情感刺激性,“购买衍生品之后并不会感到自豪、光荣或是快乐,让这个生意不太有市场。”铃木君表示。

在另一方面,盗版、山寨产品的猖獗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特许产品的市场。

对此,铃木稔也告诉生态圈一些日本足球在特许产品开发和促进球市的好办法。“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接地气。”

  

在J联赛的赛场,女性观众的比例要比中超高不少。这与俱乐部在场内进行甜点、冰激凌的派送有很大的关系。不仅如此,J联赛许多俱乐部的衍生品都与是当地的特产,实用价值更高。

最后一点,铃木君还告诉了生态圈一个极有意思的商务开发思路。在未来,中国的俱乐部、比赛都可以通过时下最为流行的二次元文化来进行推广,吸纳更多的年轻球迷。

▼CBA上海队在签下哔哩哔哩作为冠名赞助商之后,球场文化也开始走向二次元化

  

  

认真看完生态圈与铃木稔的对话,相信每一个关心足球的人都会有所启发。

在中国商业足球飞速发展,竞技足球却深陷迷茫的今天,我们屡屡希望通过学习借鉴国外足球的先进理念,来寻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我们的口号喊得足够响亮,但又有谁真正去思考、去实践,究竟哪些东西我们学得来,哪些东西我们学不来呢?

“中国俱乐部缺少为球迷、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铃木君一语点到了命门。也许正如这位在华十三载的日本足球人所说,人文关怀,是资本喧嚣的中国足球最缺乏的品质。

记者:点哥、Z. Hou

编辑:Camel

  ? 推荐阅读

  

  点击进入官网,后台回复【加入生态圈】入驻生态圈小伙伴社群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教练沙龙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3/n476706329.shtml report 13540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一个日本人在中国足坛经历了6年的风雨他眼中的中国足球会是什么模样?记者:点哥、Z.Hou责编:Camel对于中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