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打游戏能赢千万元奖金,电子竞技咋是体育运动?

  这两天,国内电子竞技运动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全球电竞场馆与赛事运营企业联盟电竞与中国电子市场行业领军企业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工体的北京网鱼电竞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竞在未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在宣布战略合作的同时还透露,共同投资成立“深圳赛格联盟电竞有限公司”,在深圳华强北投资兴建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电竞馆。

  熟悉电子竞技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联盟电竞是一家以“内容+场景”为经营理念、致力于布局全球电竞场馆枢纽、创立自有品牌赛事IP等等业务的公司,旗下已有中国、北美、欧洲三处的电竞场馆。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联盟电竞获暴雪官方授权的《炉石传说》比赛在其德国的移动电竞场馆——电竞大篷车Big Betty上举办,该赛事在全球最大直播平台Twitch成为第五大流量内容。

  今年8月17日,联盟电竞在德国科隆建成电竞馆,其旗下的“Big Betty”(上图)实际上就是一辆可以移动的电竞大篷车

  而深赛格是中国最早的电子专业市场经营模式的创办者,在全国开办了近30家连锁的专业电子市场。这家公司是以专业电子市场为核心,集市场经营、电子商务、小额贷款、商业地产运营为一体的深圳市国有控股上市企业。

  众所周知,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电子市场受到了猛烈冲击。比如,北京中关村电子市场,这条曾经以“电子城”闻名中外的中关村大街,正在谋求转型升级为“创业街”,而深圳华强北也将迎来闭街改造后的重新开张,深赛格此举与电竞行业融合,在华强北兴建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电竞馆,应该可以理解为是电子市场行业升级转型的一次创新尝试。

全国最大的电竞馆啥模样?

  喜爱电竞的小伙伴们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北京工体西路有一家名叫网鱼电竞的电竞馆,条件设备先进,是很多青少年电竞爱好者的“圣地”。那么,全国最大的电竞馆又是啥样?小伙伴们可以抢鲜看下。

  将在深圳落成的这家电竞馆使用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馆内场区域挑高达9米,有成套先进的专业比赛所用的直播设备,还设有能容纳200人的观众席以及VR体验区域,将成为当地的电竞地标性建筑。场馆的装修风格酷炫亮眼,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深圳电竞馆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电竞赛事、游戏产品发布会、小规模剧场演出的首选,现场顶级的专业摄录、直播设备可以为现场活动和演出直播需求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

  

可以进行现场直播的大屏幕。↑↑↑

  

开敞的游戏区。↑↑↑

  

具有多种光效的游戏对战间。↑↑↑

争议中的电竞,洪水猛兽还是新锐产业?

  电子竞技是玩物丧志还是新锐产业?这似乎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电子竞技为何又属于体育范畴?

  体育没有圈(微信号:bjrbtyb)为了回答出小伙伴们的刁钻提问,可是专门做了功课的。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序列编号是78号,其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这次“正名”曾引来业界欢呼,同时也为反对者所不解。

  反对与赞成这项运动的人,理由都很充分。反对者会举出身边某某玩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或辍学的例子,而赞成者则会搬出主管部门的发文,或者举出某某获得游戏冠军赢百万奖金的实例,乍一看都有道理。

  

  电子竞技产业近几年发展势头确实很猛。在今年8月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研究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电子竞技及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整体用户规模达到1.7亿,同比增速35%,2016年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而且,顶级电竞赛事在收看人数和赛事奖金上,已超过绝大多数体育项目。据统计,去年共有600余名中国电竞选手获得了1000多万美元的奖金,超过美韩选手位居首位。今年8月14日,第六届《DOTA2》(TI6)国际邀请赛上,中国WINGS战队在决赛中战胜美国战队DC摘金,获得超过900万美元的奖金,这笔钱是世界电竞史上金额最高的冠军奖金。

  据了解,仅今年,国内的一些大型电竞赛事公布的奖金总额度就超亿元人民币,而我国电竞产业相关产值已超数百亿元,已成为全球电竞的最大市场。

  仅仅在10年前,大家对“打游戏能挣钱”还嗤之以鼻,认为是游戏厂商或网吧老板为揽客编造的噱头。而时至今日,随着被正名为“体育运动”,电子竞技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发展,确实让不少人对昔日被贴上“玩物丧志”标签的这项运动重新审视。

  事实上,从2003年电竞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一直在发声,积极推进电子竞技发展。而随着职业的多元化,电竞职业玩家成了一种职业,也成了一些有此专长的群体人生出彩的一种渠道。当然,从事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凡事都需有度,更不能因噎废食,比如跑步、篮球,虽是锻炼身体的不错选择,但一旦运动过度依然伤身。

  体育没有圈

  体坛故事汇 运动大本营 尽在这里

  敬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

  微信号:bjrbtyb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没有圈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3/n476744197.shtml report 3405 这两天,国内电子竞技运动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全球电竞场馆与赛事运营企业联盟电竞与中国电子市场行业领军企业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工体的北京网鱼电竞馆举办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