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女排神奇替补夺金回报陈忠和 拒绝郎平邀请 如今已成领导

体坛看点 郎平 阅读(0) 评论()

  说到里约奥运会赛场上,郎平多次运筹帷幄祭出奇兵,帮助中国女排拿到了金牌。郎导用兵出神入化成就一段佳话,这不禁令小编想起了黄金一代时期的一大奇兵张越红,在陈忠和手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女排雅典夺金的一大功臣!

  2003年女排世界杯前夕,长期担任替补,而且已经结婚的张越红一度想过退役,但陈忠和的出现改变了他,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后,陈忠和对张越红如此评价:“我看中张越红的责任,年龄从来不是问题!”于是把她招入队中。

  

  张越红的身高只有1米8出头,论先天条件谈不上多出色,但上天给你关了一道门,就会给你开一扇窗,张越红拥有着中国女排第一弹跳,而且正是身高不足,让张越红更加善于用脑子打球。2003年女排世界杯,张越红随队收获冠军。

  不过张越红生涯当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当时中国队的进攻套路被俄罗斯队有针对性地限制住,发挥不出来,而先发主攻手王丽娜在四号位的强攻屡屡被俄罗斯队的多人拦网扼杀。29-30,25-27,中国队先丢两局,几乎所有观众都认为中国队夺冠无望了。

  

  这个时候陈忠和令旗一挥,张越红临危受命替补出场换下王丽娜,她的出场吹响了中国队反攻号角,凭借极其出色的弹跳以及多变的球路,尤其利用时间差完成得分,令拥有身高达到2米02的加莫娃的俄罗斯女排也极其不适应,张越红成为了女排的进攻突破口。

  中国女排在后两局终于打开了局面,25-20,25-23回敬两局,又从悬崖边起死回生,进入决胜局的争夺。连丢两局的俄罗斯人越发慌张,老将张越红多次扣球得手,并帮助女排拉开比分,所有人都记得,在那个凌晨,张越红把最后一球死死扣在俄罗斯队场区内,15-12!中国女排3-2逆转夺冠。当最后一球落地后,张越红拍打地面的瞬间,相信没有人能忘记。

  

  就这样,这位给力的替补,用神奇的发挥回馈了陈忠和的信任,而锁定胜局的一扣,被誉为黄金一扣!28岁才拿下个人首个世界冠军,29岁收获奥运金牌,张越红可谓大器晚成,作为中国女排当时年龄最大的球员,贡献出了全部的力量。

  尽管无缘北京奥运会时,张越红遗憾洒泪,但她没有立即退役,而是回到辽宁队继续征战,34岁时为辽宁队夺得了全运会的亚军,随后宣布退役,值得一提的是,张越红当时也被郎平所赏识,希望她能加盟恒大女排,自自然然少不了高额的薪水和优厚的待遇。

  

  但是一心留在辽宁女排的张越红婉言谢绝了郎平的邀请,低调地转型成为一名教练辅佐辽宁女排,一开始是助理教练,此后她又以主帅身份带领辽宁队征战女排联赛,而且当上教练得张越红任教成绩也是堪称辉煌,2013年全运会,张越红率队获得亚军。

  现在,已经41岁的张越红也已经荣升辽宁排管中心副主任,在完成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角色后,成为一名领导。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看点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5/n476900032.shtml report 1724 说到里约奥运会赛场上,郎平多次运筹帷幄祭出奇兵,帮助中国女排拿到了金牌。郎导用兵出神入化成就一段佳话,这不禁令小编想起了黄金一代时期的一大奇兵张越红,在陈忠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