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马拉松红榜:北马成标杆 小赛事各具特色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300多场的马拉松以及相关运动赛事,我们先看看都有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创新引领马拉松赛事前进 北马锐意进取引领风潮

  今年是北京马拉松的第36届,组委会依旧没有停止让赛事尽善尽美的追求脚步。今年的比赛,组委会调整了赛段,避开了京藏高速辅路路段,新增花园东路,志新路等路段,减少了赛道折返点,而且在线路设计上兼顾了人文景观和赛道条件,赛道周边风景结合了古都神韵和现代都市风貌,令选手获得独特的中国式参赛体验。此次北马设置了14个计时点,第一个在4公里处,关门时间是8点25分,最后一个在39.2公里处,关门时间为13点10分,尽可能保证大多数的选手获得完赛体验。

  由于前车之鉴,北京马拉松在医疗服务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组委会安排了多个能量补给站,食品补给包括能量胶、食盐、枣糕、香蕉、酵素萝卜和小番茄。组委会的付出没有浪费,今年的北京马拉松没有出现一例猝死情况。在赛后清洁方面,北京马拉松也可以说是国内赛事的表率。通过网友们的照片我们可以发现,在起跑过后和比赛结束之后,现场的地面都非常干净,可以说组委会在三万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之余,在赛段清理和维护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细节不断完善,整体趋于完美。36岁的北京马拉松,不只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也可以说是是国内举办的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二:打击替跑!北马参赛包仅限选手本人领

  在今年的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对外布的赛事参赛包的领取公告当中,其中一条规定引发跑友热议。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马拉松的参赛包仅限选手本人领取,不可他人代领。这也表达了北京马拉松对于禁止“替跑”的决心。

  三:郑开马拉松将首次为跑友投“猝死险”

  2016年2月,郑开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为更好地保护参赛者权益,将于3月27日开跑的第十届郑开国际马拉松将首次免费为跑友投保“猝死险”,且保额值大,此外还将为跑友投保“意外险”和“突发疾病险”。

  郑开国际马拉松执委会主任刘斌说,近年来,马拉松赛在国内呈现井喷状态,但马拉松运动的安全问题,尤其是猝死问题一直笼罩在各地马拉松赛的头顶,好在保险制度的设立使得赛事更加完善,因此,组委会为参加第十届郑开国际马拉松的跑友都免费投保了“猝死险”,无论是全程、半程还是5公里小马拉松。

  四:组委会急救措施到位 抢险能力增强

  11月的台州马拉松,比赛上发生了选手在冲过终点线猝倒的情况,但是组委会显然准备充分,在医护人员的救治下,选手最终转危为安。这样的“生死时速”我们在2016年已经看见多次,可以看到,随着赛事运作经验的越发丰富,越来越多的赛事已经在组织方面相当成熟。

  五:首届汉马一鸣惊人 与精心准备分不开

  四月份举办的武汉马拉松,堪称是“最安全的马拉松赛事”,武汉警方明确2016武汉马拉松赛安全风险等级为红色等级,据介绍,此次赛程42.195公里,跨越“两江三镇四桥五湖”,途经6个行政区和该市主要繁华闹市区、居民密集区和沙湖、东湖等水域沿线,在全国尚属首例,被“跑友”称为最美线路,对警方来说也是最具安保挑战的线路。警方成立了一个总指挥部,9个分指挥部,参加安保的人员多达2.68万余人,其中包括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警校学员、保安员共1.48万余人,以及社会安保力量1.2万余人。要知道,今年武汉马拉松的参赛选手也不过是2万名,安保人员竟然达到了参赛选手的1.34倍!

  六:赛事追求差异化 靠特色做口碑传播

  今年还有很多赛事格外引人关注,比如吸引了超过四万人参加比赛的兰州马拉松,噱头竟然是全国闻名的兰州拉面;舟山马拉松邀请选手吃海鲜,组委会还特别设定了报名参与舟马半程马拉松,参赛尾号为“1”的选手,均可观看由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印象铁三角倾力打造,400多名演职人员合力献演,多名著名艺术家倾情创作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敦煌马拉松等独具特色的赛事越来越多,去年比赛就因为奖牌的设计得到了众多跑友的支持。在今年整体视觉呈现中,意在突出西域繁盛之感,提取壁画中飞天的元素进行演变,并赋予典雅而华丽的盛唐纹样风格。通过色彩和形式提高识别度;与此同时化繁为简,采用扁平化的设计,使之易于传播又具有新时代的特点。

  可以看出,现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跑步产业的繁荣。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6/n474650725.shtml report 2057 2016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300多场的马拉松以及相关运动赛事,我们先看看都有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一:创新引领马拉松赛事前进北马锐意进取引领风潮今年是北京马拉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