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马拉松黑榜:清远演肥皂剧 黄山百公里被罚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虽然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举办的如火如荼,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当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盘点,是来年的马拉松赛事,可以给广大跑者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

  一:清远马拉松演“肥皂”剧 被称“最受伤”的赛事

  2016年的清远马拉松在3月20日举行,今年的比赛一共吸引了将近两万名选手参加比赛,12208人接受治疗。去年,清远第一次举办马拉松比赛,12000多人参赛,7000多人出现伤病的困扰,堪称是最“受伤”的马拉松。据市卫计局不完全统计,此次清远马拉松吸引到了接近2万人参赛,其中接受救治总人数为12208人次,肌肉痉挛9838人,扭伤1743人,擦伤194人,晕倒20人,腹痛107人,虚脱等306人。共计出动救护车23次,其中送院救治17人,危重症5人,其中3人入住ICU,2人进入心内科接受治疗。

  更为奇葩的是,在发给选手们的补给袋里,居然混进去了一块英文包装的肥皂,不少选手以为那是面包,纷纷中招。还有网友爆料,称全程的食品补给站都只提供水,完赛包里给的香蕉,“不是生的就是烂了一半的”。很多网友反映,领完了赛事包后,里面装有面包、香蕉、巧克力和香皂。但由于香皂是用英文包装,又是紫红色,看起来很可口,很多选手错将香皂当成饼干咬,当时比赛道路周围的草坪上随处可见被咬过的肥皂。

  据参加了比赛的选手表示,此次清远马拉松的完赛包里只有两瓶某功能型饮料和两根快烂的香蕉,饼干或者面包都没有,里面还有两块类似蛋糕派的东西和一颗巧克力糖。而且在整个跑步的过程中,路边的补给站也全都是矿泉水和运动饮料,丝毫不见香蕉的踪影。在结束比赛之后,跑者们还需要步行大约400米的距离,才能到附近的一所小学之内领取姜汤和完赛包。据报道,不少网友领到的香蕉都是生的或者是烂了一半的,绝非个例。

  二:乱!郑开马拉松赛后领包成奇观

  3月27日,郑开马拉松开跑,这是郑开的第十个年头,非常有纪念意义。不过赛后跑友在社交媒体上疯狂吐槽,认为组织会的存在不少亟需提高的地方。具体的槽点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比如赛事氛围不浓,领装备无指引全靠问,途中无厕所选手随地大小便,垃圾遍地,围观群众少,最重要的是赛后领跑混乱无序,有些跑友因此误了火车。甚至有网友表示,郑开马拉松的赛后领包,简直就是“中东难民涌入的既视感”。

  三:乌龙!南京马拉松领跑集团跑错路

  据网友爆料,在10月16日举行的南京马拉松赛上,出现了领先集团跑错路的情况。随后,南京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官方声明,确认的确有选手跑错了赛道。官方声明当中表示:“组委会在全程与半程分道赛段设置了专门的分流裁判进行分流引导,并设置足够长的引导缓冲区、锥桶、志愿者、引导标识指示等辅助分流设计。当发现选手跑错后分流裁判立即追赶并通知前方裁判拦阻和告知选手后,选手折返并追赶。除这几名跑错的选手外,包括两名‘领跑兔子’在内的其它选手均未跑错线路。”

  四:黄山百公里体验差 田协对主办方禁赛

  2016年四月份的黄山百公里国际越野赛,遭遇跑友集体吐槽。有人说这是他们参加过的赛事中,体验最差的一次,甚至有人直言“三观尽毁”。

  深圳的白凝参加了黄山的50公里越野赛。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自己6时出发,起点和CP1(第1个计时点)都没有计时设备,她感到很诧异:“根本没有打卡的,而且赛道特别狭窄。只是在距离黄山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县举办的。越野赛事中,补给和饮水是最基本的,我到了CP3(30公里处)才喝到第一口热水,那天特别冷,跑了两个小时后还下起了小雨,前20公里没有任何补给。直到CP2才有一些方便面,之前只能沿途喝些自来水。”而在比赛结束之前,组委会就宣布比赛提前结束。

  更为让人诧异的是,赛事主办方居然神秘失联了。公开资料显示,黄山百公里国际越野赛主办单位是西西里国际旅游投资集团,承办单位是北京远征探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但是参加100公里项目的选手吝立鲁称,赛前就已经联系不到赛事的负责人了。

  随后,中国田协发布公告,表示:“4月16日在安徽歙县举办的2016黄山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挑战赛中,由于天气及竞赛组织等多方原因,比赛没有按照原定路线举行,多名跑友受伤且没有得到及时救助。经查,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在针对本次比赛的竞赛组织,赛道设置、补给、救援、应急处理等方面存在把关不严,组织不力,处理不及时且善后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中国田协表示,根据《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第十章第58条规定,三年内不受理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作为赛事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或运营机构参与的任何赛事的注册、认证、协助与国际组织联络、以及加入中国田协马拉松委员会的申请;根据《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员管理办法》第九章规定,终止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中国马拉松委员会会员资格。

  五:漯河首届马拉松“骗局”推迟开赛不通知

  有跑步爱好者在网络上曝光,称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事或为骗局,不少跑者发现在成功缴纳报名费之后,参赛前后却为未曾发现赛事的影子。2016年8月份在马拉松报名网站上,可以看到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事,赛事原定的时间是9月30日。但是不少跑步爱好者报完名之后,却发现比赛当天现场连主办方都没有。这次事件也被称为“新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

  随后,漯河市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在11月1日发布了官方通报。据报道,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是漯河乾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源汇区顺风车协会和漯河妇女体育协会,他们在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批复的情况下,违规发布消息,最后因一些原因导致比赛没有进行,但与赛事发布平台对接出现问题,导致11名跑友在不知比赛已经取消的情况下来到漯河参赛。

  六:2015国内两个马拉松被曝拖欠奖金

  2016年三月,2015年深圳马拉松和临沂马拉松同一天被曝出拖欠部分运动员奖金的负面新闻。在媒体的关注下,获奖运动员最终拿到了迟到已久的奖金

  把这个列为黑榜,是因为国内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规模快速扩大势必会出现赛事品质良莠不齐。欠薪可以说是赛事的命门,连奖金都发不起的赛事再办下去估计没有选手会报名。

  七:带病跑马拉松

  十月末举行的南京马拉松上,一位刘姓选手带病挑战全程,结果到30多公里时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带感冒参加比赛的他换上了横纹肌溶解症。

  这次南马之前他就感冒了,到南京后就开始拉肚子,但是他还是在当天去现场参加比赛。20多公里时他感到身体出了问题,但没有退赛,到36公里,他就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意识模糊然后被送到了医院。刘先生的肾功能已经出现损伤,并换上横纹肌溶解症,还有心肌炎的症状。即便如此,他在病床上还坚持称:不会放弃一个月后的上海马拉松。

  八:不想提但不得不提的悲剧——猝死(国内媒体有报道的就有4起,共5人)

  上一条我们之所以不提倡,是因为风险太大。四月份的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传来噩耗,一名全马参赛者在距离救护点约100米处突然倒地,经现场一户人员抢救后送医进行继续抢救,遗憾抢救无效后死亡。

  5月份,德兴铜矿马拉松赛正式开赛。上午10时许,一位52岁的参赛者因心脏问题猝死。

  9月6日,敦煌100国际越野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赛事当中,一位跑者因中途心脏骤停而不幸去世。

  12月10日的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两名选手分别在距离半程终点4.5公里处,和冲过终点后猝死。

  九:名额倒卖与替跑

  说到这里,还得说下上一条。在厦门海沧半马上猝死的两位跑者,其中一个人是替跑。说到替跑,其实私下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甚至行程了产业链条的现象。2016年的北京马拉松报名66576人,是实际名额30000的两倍还多,可以说是僧多粥少。于是随着抽签结果公布,网上的北马名额转让也成为一门生意。从比较热门的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北马名额”,能够看到大量有偿甚至高出报名费几倍价格转让的,理由当然是五花八门,不过终极目的还是盈利。北马报名费200元,但是有的叫价1400元。

  在北马组委会发布的禁赛规程里,明文禁止转让和倒卖名额的行为:“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转让号码布参赛,一经组委会核实确认,比赛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且组委会将对转让者、受让者处以北京马拉松终身禁赛。”

  但是替跑的事件在其他赛事上出现了,上海马拉松、杭州马拉松以及TNF100组委会分别对替跑者进行了处罚,但肯定会有漏网之鱼,毕竟处罚的这些主要靠赛后的照片作为资料,因为男子带女子号码簿参加比赛,很容易被认出。这也对组委会提出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根治替跑和号码转让?

  对于替跑者,背后的风险也很大,报名资料是号码簿转让者的,如果替跑者出现紧急情况(如需要输血而血型又与转让者不一致),后果不敢想象。在替跑现象频繁出现并酿成悲剧之后,中国田协发文明确称,发现替跑者终身禁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6/n474658901.shtml report 4127 虽然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举办的如火如荼,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当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盘点,是来年的马拉松赛事,可以给广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