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如何预防跑步猝死?跑之前首先了解自己的心脏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参加长距离跑步,以及马拉松等比赛,需要对自身身体情况有清晰的了解,首次跑马拉松前最好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特别是心脏检查。对于心脏的检查,目前的医疗措施已经比较完善,临床比较常用的检查方法有: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Holter)、运动平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CT、心肌酶学检查(抽血化验)、冠状动脉造影(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这7种。

  其中心律失常是最常见的心脏疾病,检测心律失常的金标准是心电图,但是包含偶发、阵发性房颤在内的心律失常事件往往具有“一过性、隐匿性”的特点,静息或者短时内的心电图可能检测不到,但是它确实存在,特别是对于马拉松选手,在剧烈运动时,心脏比平时更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对于这些“隐藏”的心律失常疾病,我们必须要进行长时的监测和排查,以确定我们的心脏是否真的健康,我们是否真的适合参加马拉松这类的对心肺功能高要求的运动。

  目前国内已有满足长时、可穿戴的心电监测设备和技术, e心准长时心电监测系统,可有效进行长达30天的心电监测。可以在平时的跑步训练中穿戴,不间断监测心脏指标,在参加马拉松比赛之前了解自己的心肺上限,调整训练和参赛计划,尽量减少心脏的超负荷运转,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止心源猝死发生。

  那么,做好“心源性猝死”预防是否就一定安全了吗?别忘了还有近30%的“脑源性猝死”,也就是人们常听到的“三高”、肥胖、长期抽烟、酗酒、家族遗传等所致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血管最终导致猝死。

  往往人们在做心脏和脑部检查时,颈动脉筛查是非常重要的检查项之一。传统的超声检测是由超声医生对斑块图像进行判定,对超声医生的临床经验及技术要求非常高,但往往经验最丰富的超声医生也不能完全保证测量的准确性。不过,临床技术日新月异,目前,临床中已经开始使用一项新的检测技术——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WO)医学影像实验室研发的、全球唯一的颈动脉三维超声成像系统(e智超),能够精准的测量颈动脉斑块,提供斑块的各项数据,供医生做临床诊断。北京维斯康卒中筛查中心能真正做到从“头”把控猝死的源头。

  由于不同年龄段人群发生运动猝死的原因不同,因此在平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也要分别对待。按照年龄特点,35岁以上的猝死者多因冠脉疾病导致,因此这一类人在运动前,需要对自身进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检查,如血脂、心电图、心脏超声等。而35岁以下易发生猝死的原因以遗传性或先天性心脏异常为主,这类疾病通过常规检查手段可能也很难做出临床诊断,如早期肥厚型心肌病、遗传性心律失常等。

  在了解运动性猝死的原因后,运动者也需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重视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防患于未然。在跑向人生巅峰的路上,怎么能因为猝死风险停止前进呢?希望每一位跑友都能关注自己的心脑血管,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快乐的跑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6/n475756555.shtml report 1227 参加长距离跑步,以及马拉松等比赛,需要对自身身体情况有清晰的了解,首次跑马拉松前最好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特别是心脏检查。对于心脏的检查,目前的医疗措施已经比较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