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减重究竟能如何影响配速? 体重越大配速越慢

ironman226 配速 阅读(0) 评论()

  英国自行车运动员维金斯将自己在环法赛场上的成功归功于减重,“和2007年的比赛相比,减重让我在爬坡当中仿佛少背负了6袋白糖。” 对于铁三运动员,减重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你的运动表现?Phil Mosley教练向我们讲解减重对运动表现的影响。

  Phil Mosley,英国铁人三项教练。2015年,已经40岁的Mosley以8小时55分的成绩完成了巴塞罗那Ironman。

  上坡跑

  我们选择了6%的坡道进行测试。第一个测试中,我背着3公斤的水袋在6%的坡道上完成了1公里跑。第二个测试中,在没有3公斤水袋的情况下,我的配速明显加快了,测试结果显示比第一个1公里快了14秒。我的体重是74公斤,10公里跑的完成时间是33分钟。如果你的体重更大,或是配速更慢,3公斤的减重对于配速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平路跑

  在平路上的测试结果显示,减少3公斤的重量能让我的每公里配速提高5秒。尽管没有上坡跑测试结果明显,但是如果每公里的完成时间减少5秒,能让你的10公里总成绩提高50秒。同样,如果你的体重更大,配速更慢,减重对于平路跑的配速影响会更加明显。

  爬坡骑行

  爬坡骑行测试同样选择了6%的坡道。为了保证测试结果的一致性,我用同样的强度完成了几组测试。结果表明3公斤的额外重量让我在一公里的爬坡中慢了13秒,几乎和上坡跑的测试结果相同。

  平路骑行

  平路骑行测试结果显示,重量增加3公斤并没有对我的骑行表现有太大影响。每公里的完成时间只比在不加重的情况下慢了0.5秒。所以如果是在平路上进行快速骑行,减少3公斤并不会对运动表现有显著的影响。

  结论

  尽管我们的测试手法并不是百分之百科学,但结果表明减重对于铁人三项运动员的表现的确有着积极的影响。如过是平路赛道,减重3公斤至少能让顶尖的职业和年龄组运动员将完赛时间提高一分钟甚至更多。在爬坡较多的赛段,减重的效果会更加明显。对于广大爱好者来说,体重越大,配速越慢,减重带来的提高会愈加明显。

  但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减重同时也会减少你的肌肉含量。过轻的体重并不利于你的健康。尽管我们都热爱着铁人三项运动,但对于大部分铁三爱好者来说,和提高几秒的完赛时间相比,生活中还有更多美好的事情,比如冰激凌......

sports.sohu.com true ironman226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6/n476904316.shtml report 2208 英国自行车运动员维金斯将自己在环法赛场上的成功归功于减重,“和2007年的比赛相比,减重让我在爬坡当中仿佛少背负了6袋白糖。”对于铁三运动员,减重究竟能在多大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