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操冠军退役当搬运工 教女儿练体育目标奥运冠军

能言 退役 阅读(0) 评论()

  近日,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因伤退役后成为流浪汉,在地铁各处卖艺为生,与前队友陈一冰互掐,痛斥教练和队友在其落难时没有给予帮助。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境遇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显然张尚武不是唯一的例子,今天大扁君再给大家分享一个体操冠军沦落的故事,他就是全国第三届城市运动会吊环冠军孙旭光。青岛男孩孙旭光1979年出生, 年仅6岁就在与省队的比赛中夺得男子双杠第5名的好成绩,被教练选拔进了省队。

  图为孙旭光

  孙旭光在省队中表现出色,很快就代表队伍参加全国比赛,他多次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冠军。但遗憾的是,孙旭光的国际战绩却不够辉煌,特别是无法染指奥运奖牌,让领导们如鲠在喉,2005年,26岁的孙旭光在体操运动员中来说已经算是老将了,手握10块全国体操金牌的他决定退役,寻求转型担任教练工作,但让人心寒的是,由于没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领导没有安排他进入体制内工作。想当教练,但是6岁就开始练体操的他几乎没有任何文化知识,二十多岁的大男人连字都写不好,更不要说什么文凭了,为了生活,他只好放弃这些想法,去干体力活!

  图为孙旭光

  孙旭光去过码头当搬运工,也去过饭店做传菜服务员,为了家庭,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全国冠军不得不低下头去当打工仔,孙旭光穷困到什么程度?他甚至打算150块钱卖掉冠军奖牌,从而去贴补生活。到最后,孙旭光跟着朋友去学习修电脑,这才让他有了一门谋生的手艺,收入和生活也慢慢稳定下来,不过他的体操教练梦却难以实现了。

  图为孙旭光当电脑维修工

  图为孙旭光微博截图

  2011年,孙旭光的女儿出生了,但让人意外的是,因为练体育一生颠沛流离的孙旭光对外宣称还打算让自己的女儿练体育,他在微博上表示要卖血把现在才15个月大的女儿培养成“奥运冠军”。“女儿两岁学会前后滚翻,3岁学会侧手翻,4岁上体校,6岁到8岁进省队,8岁到12岁在各省级比赛拿冠军,13岁到14岁进入国家队,16岁到18岁夺得亚运会、世界冠军。”一时间,这样的言论引发了强烈争议,孙旭光还说:“我会带她去系统地训练,然后征求她的想法,不行就改练其他项目,也算为我圆奥运梦。”

  图为孙旭光与1岁女儿

  面对这么执着想圆奥运梦的运动员,大扁君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sports.sohu.com true 能言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7/n477025993.shtml report 2024 近日,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因伤退役后成为流浪汉,在地铁各处卖艺为生,与前队友陈一冰互掐,痛斥教练和队友在其落难时没有给予帮助。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境遇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