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郝伟的四十不惑:40岁生日当天正式就任鲁能中方教练组组长+预备队主教练

时报体育 鲁能 阅读(0) 评论()

  

  男人四十,恰似一杯渐浓渐纯的烈酒,味道醇正香浓。

  在40岁生日这天,郝伟正式前往位于南二环的鲁能基地报道,和13年前离开相比,这里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

  四十不惑,这本是圣人的足迹,但是却被后人视为安身立命的准则,说的是男人到了40岁,在经历了挫折、彷徨、沉浮之后,是冷静、思考、执著;是对人生更加理性和清醒的认识。

  回归之后的身份从球员变成中方教练组组长兼预备队主帅,郝伟明白,他的义务和责任更重了;他也知道,做到四十不惑哪能这么容易,但是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关于职责

  中方教练组组长+预备队主教练

  “少说多做,当好马加特的助手”

  12月27日清晨,路上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只不过阳光开始流露出喷薄之势。

  一大早,郝伟来到鲁能俱乐部,前一天傍晚,鲁能已经官方宣布他将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在上午召开的会议上,郝伟正式上任,并且进一步明确职责。

  

  除了中方教练组组长,郝伟还将担任预备队主教练,协助主教练马加特组织一线队日常训练、比赛指挥、战术安排等;指挥预备队比赛,承担球员管理和思想工作,同时协管技术信息部。

  另外两位中方教练侯志强和王军也确定分工,前者以技术信息为主,搜集本队训练比赛数据、对手技战术打法;后者继续负责守门员训练。

  责任到人、职责明晰,这是新赛季鲁能专业化改革的一个深入举措,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的郝伟将起到上通下达的作用,在马加特教练团队和本土球员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

  

  对于自己的职责,郝伟有着清晰的认识,“我希望可以协助主教练把工作做好,当好马加特的助手,此外协助好鹏总(李霄鹏)的工作。在队员方面,肯定会以主教练的思路为主,作为中方助理教练,和球员沟通起来更方便,我希望在训练、生活方面给球员更多一些的帮助,我的任务简单说就是‘少说多做’。”

  加盟鲁能之前,郝伟在恒大做了一年半的恒大助理教练,成为斯科拉里的得力助手,这段经历也有利于他回到鲁能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主教练和助理教练思考的角度不同,主教练要多从队员方面去想,助理教练则需要从主教练的角度去做一些事情,我会尽全力多给主教练提供一些信息。”

  关于回归

  回家的想法一直在心中

  “我想为鲁能、为山东足球做点事”

  人到中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每个人都需要做出选择,当机会出现后,郝伟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归鲁能。

  1999年豪取双冠王时的荣耀至今还在郝伟的脑海中萦绕盘旋,对一名球员来说,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就能感受王者荣耀,这是幸福的,因为有些人奋斗了一辈子都从未品尝过冠军的滋味。郝伟深知,当年的鲁能成就了自己,“运动员时期是鲁能培养了我,让我经历了1999年的双冠王,在12月2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到家乡球队,作为教练组的一员再尽一份义务和责任,加入这个团队是我的荣幸。”

  

  郝伟并不否认一直期盼有朝一日回到鲁能的想法,“当时踢球的时候就有这样的念头,我是山东人,将来要为山东的俱乐部做点事情,现在从事教练员工作,回到鲁能很幸运,感觉非常亲切!”

  关于挑战

  每一次的经历都是财富

  “希望鲁能再创辉煌”

  人到中年后更能通过现象看本质,看到偶然之后的必然,荣辱得失、毁誉赞美都经历过,可以做到得而不喜失而不忧。

  2009年10月12日,长沙金德主教练朱波下课,郝伟出任代理主教练,当时他还不到33岁。从2009年到2016年,7年的时间维度中,郝伟经历过中超联赛的洗礼、体验过中国女足的磨炼、感受过恒大的成功,在他看来,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财富,“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经历’,我经历过失败,也在失败中吸取了成功经验,这对我来说都是一笔财富,对以后的工作带来恒大的帮助。做了这些年教练,我在队员沟通、战术打法上有了一些体会,也有了新的理解,不过这些都以遵循主教练的想法为前提。马加特是世界级名帅,我会在他的战术思路框架下,做好协调工作。”

  

  新赛季,鲁能面临严峻的挑战,中超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如何看待这种形势,郝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2017赛季很多俱乐部引进强援,在引援上投入很大,鲁能还是应该保持这些年稳定发展的思路,积极可持续投入,而不是说猛砸一次,接下来就不管了。接下来鲁能要在激发现有球员的最大潜能上有所侧重,新赛季还是令人期待。其实从2016赛季最后积分来看,鲁能和排名前六的球队相差不大,比赛本身也不存在弱势之说,我感觉新赛季还是有很大机会,希望鲁能再创辉煌。”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8/n477160977.shtml report 3029 男人四十,恰似一杯渐浓渐纯的烈酒,味道醇正香浓。在40岁生日这天,郝伟正式前往位于南二环的鲁能基地报道,和13年前离开相比,这里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