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膳食纤维真的减肥吗?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因此,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

  然而,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致于在膳食构成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膳食纤维更成为学术界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物质,并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

  

人体胃与小肠的酶类不能分解膳食纤维,因此其消化率很低,多吃不但不增加热量,其膨大体积有饱腹感,还排挤其它食物的摄人量。常见的膳食纤维主要为不可溶的纤维素、木质素和可溶的果胶、菊糖或寡果糖、β-葡聚糖,以及人工合成的聚葡萄糖等。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有多种益处,是目前普遍被营养学家肯定的。

  

  

那么,膳食纤维到底是有什么神奇的作用?传言说它减肥是真的吗?

  美国谷物化学家学会声称:所有的膳食纤维都有降低热量、促进排便、减缓血糖与胆固醇升高等性能。有些研究报告强调某些膳食纤维的效果较好,虽然具有统计差异,以我们日常生活来说,只是少吃几口的差异,不必因此抹杀其它膳食纤维所具有的基本功能。分述如下:

  

  1

  减少食物热量,增加饱腹感

  既然膳食纤维不被人体消化吸收,那么相同的食量,吃进的食物含较多的膳食纤维,吸收进人体的热量就较少,也就是消化率较低。再者,纤维增加食物的体积,也就增加饱腹感。可溶性纤维的分子能吸附大量的水分,展开来呈粘稠性,增加饱腹感的效果更好。

  2

  提供大肠益菌生长,防止便秘与大肠癌

  人体大肠的细菌有上千种,简单地分为对人体有益的和有害的,它们互相竞争而互为消长。有益菌主要是利用糖类为主,而有害菌则会利用蛋白质。蛋白质分解会产生含氨基的分子如粪臭素等,大都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而且有臭味,故又称腐败菌。有益菌或称益生菌如乳酸菌、双歧杆菌等,分解糖类产生酸、二氧化碳或水,对人体都无害,还可以产生各种维生素,而且酸的环境可以抑制90%以上腐败菌的生长。

  

  一般糖类在小肠就被充分消化吸收,很少能残留到达大肠。大肠的益生菌没有糖类作食物,就生长不良。而腐败菌有残留的蛋白质作为食物,又没有益生菌产生的酸来抑制,就大肆繁殖。

  膳食纤维进入大肠,提供大肠益生菌充足的食物,产生的有机酸有多种益处。除了抑制腐败菌的生长,有机酸能增加渗透压,连同纤维增加大肠内容物的保水性及刺激肠蠕动,有利排便顺畅。小肠壁的上皮细胞以谷氨酞胺为能源;而大肠细胞则能直接以丁酸为能源。另外,丁酸也被研究证实能抑制大肠癌细胞的生长。牛、羊乳虽然含有丁酸,不过大都在小肠中就被吸收光了,想预防大肠癌还是靠膳食纤维发酵来产生丁酸较有效。

  3

  结合胆盐,降胆固醇与脂肪吸收

  胆盐是胆固醇的衍生物,起到脂肪乳化供脂解酶的作用,以及脂肪酸和胆固醇吸收的渡船作用;胆盐在小肠后段也会再吸收而完成胆固醇的肠肝循环。膳食纤维能与胆盐结合,因而阻断胆盐帮助甘油三脂与胆固醇消化吸收的作用,也阻断胆盐再吸收的肠肝循环,因此能降低血中胆固醇与甘油三脂的含量。各种膳食纤维结合胆盐的能力不同,因此降胆固醇的效果就有差异。不溶性膳食纤维因为分子规则排列,有功能作用的表面较少,降胆固醇或血脂的效果较差。

  

  以10种膳食纤维喂饲大鼠实验,洋车前子降胆固醇的效果最好,其次为燕麦与果胶。小麦与米糠主要含不溶性的膳食纤维,降胆固醇的效果不显著。人体实验也显示燕麦的膳食纤维能显著地降胆固醇与血脂;而小麦能降血脂,降胆固醇则不显著。

  4

  减缓血糖升高

  膳食纤维分子展开来犹如海绵一样,可以吸附网罗食糜的各种小分子,阻碍酶的作用以及分子与肠壁的接触吸收。除了减少脂肪的消化吸收,也能减缓糖类被分解与吸收,因此能减缓餐后血糖的上升,与伴随的胰岛素升高。洋车前子含丰富的纤维,对B型糖尿病患者有降血糖的报告。而高血糖与高胰岛素会促进脂肪合成酶群基因的表现,是肥胖的重要因子。

  

  多项实验显示,膳食纤维的摄取量与人的体重成反比。每天增加14g的膳食纤维可以减少10%的热量摄入,为期54天的实验可以减少1. 9kg以上的体重。总而言之,膳食纤维本身没有热量,又能增加饱腹感,减少脂肪与糖类的消化吸收,有效减少消化率,因而有减重的效果。

  

  

sports.sohu.com true DMS国际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8/n477216767.shtml report 3190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因此,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然而,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