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真战术大师!孔蒂三后卫横扫英伦 造疯狂12连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十九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在斯坦福桥球场3-0大胜伯恩茅斯,切尔西获得了惊人的12连胜,继续强势领跑英超联赛积分榜,虽然还未过半程,冠军已经向孔蒂的球队招手。回顾切尔西12连胜,最大功臣当属主帅孔蒂,他革命性大打三后卫战术,彻底激活了坎特、阿扎尔以及迭戈-科斯塔等巨星,挽救了摩西等废材,蓝军开始爆发。当然,孔蒂执教切尔西也并非一帆风顺,三后卫战术也是在实践中为蓝军找到最好的框架。

  今年夏天,孔蒂带切尔西进行了6场热身赛,取得4胜2负战绩,击败了AC米兰和利物浦,输给了皇马。对于孔蒂而言,由于刚接手切尔西,整个夏天都在价格自己的足球理念灌输给球员,主打4-1-4-1阵型,四个后卫分别是伊万诺维奇、加里-卡希尔、特里和阿兹皮利奎塔,单后腰是坎特,四个前卫分别是阿扎尔、马蒂奇、奥斯卡和威廉(佩德罗),单前锋是迭戈-科斯塔。4-1-4-1阵型,孔蒂亦可变阵为4-2-4,将马蒂奇位置撤后,与坎特搭档成为双后腰。

  无论是4-1-4-1还是4-2-4,在赛季初期,切尔西均踢的非常艰难,尽管取得了开局三连胜,主场2-1小胜西汉姆、客场2-1力克沃特福德、主场3-0大胜伯恩利、客场2-2莱斯特城……孔蒂之所以选择4-1-4-1,是因为他运用这个战术得心应手,无论是在尤文图斯还是在意大利,都取得过成功。赛季之初,切尔西运用4-1-4-1(4-2-4)取得了连胜,孔蒂似乎认定了这套战术,虽然主场1-2负于利物浦,意大利人还坚信,这一切都在第六轮客场0-3惨败阿森纳,让孔蒂大彻大悟。

  在连续输给利物浦和阿森纳后,孔蒂反思,开始尝试令他成名的另一套战术三后卫。在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孔蒂不仅使用过4-1-4-1(4-2-4),还使用过三后卫战术,博努奇+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属于意大利版的BBC组合,这一防守体系从尤文图斯复制到意大利。在尝试四后卫战术失败之后,孔蒂尝试三后卫战术,与之前的3-5-2阵型不同的是,意大利人进行了改革,打3-4-3战术阵型,这就是孔蒂的高深之处,不在执着过去的成功,而是在原由的基础上,打造适合切尔西的体系。

  从四后卫到三后卫,孔蒂变的不仅仅战术体系,还有球员,大卫-路易斯、马克斯-阿隆索以及摩西等球员进入了首发,特里、伊万诺维奇以及奥斯卡退出历史舞台。在三后卫战术体系中,马蒂奇和坎特变得更加重要,他们负责球队的攻防转换,成为切尔西最核心的位置;尤其是坎特,甚至比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等球员更加重要,他的数据说明了一切:传球1091次,仅次于亨德森和博格巴排在第三位,传球成功率达到90%,抢断50次,排在第三位,拦截47次,排在第五位。

  无论是抢断还是拦截,包括传球,坎特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担任着极其关键的角色,进攻时成为第一发起点,防守时给后防线竖起一堵墙。在此之前,孔蒂更多希望坎特承担防守工作,导致了攻防转换出现问题,而今这个任务全部交给坎特,他强大的覆盖能力不仅没有影响到他的防守,甚至让切尔西的进攻变得更快。无论坎特是防守还是进攻,在马蒂奇的辅助下,简直无懈可击,这令切尔西后防线大大受益,加里-卡希尔、阿兹皮利奎塔和大卫-路易斯减少了与对手前锋单挑的机会。

  对坎特使用的改变,让切尔西防守彻底上了一个档次,这一波12连胜,简直令人绝望,仅丢2球,也就热刺实打实的攻进一球,曼城的进球还是加里-卡希尔自摆乌龙送的。在孔蒂的战术体系下,对坎特的使用,取得了贡献最大化,使得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等球星们可以完全投入进攻之中,让两位世界级巨星有了更多随心所欲发挥的机会,所以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大爆发,前者打进8球,后者打进13球助攻5次,多场比赛,切尔西就是依靠着两位世界级巨星解决战斗。

  当然,在这里不得不提一名几近废掉的球员摩西,在孔蒂的变阵下,迎来重生。摩西进球和助攻数据并不出彩,他的主要威胁在于突破,作为英超联赛的过人王,他在边路的存在,就是压制了对手的边路进攻,让切尔西三后卫战术,处于边路的空档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此外,摩西还拥有相当快的速度,在反击战中是一把好手。在此之前,外界对摩西的评论是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击存在巨大瑕疵,但在孔蒂手下,他使用尼日利亚球星边锋,更多的是分担三后卫边路的防守压力。

  无论是拉涅利,还是变阵后的孔蒂,作为意大利系的主教练,对坎特的使用,都有独到的见解,将他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是切尔西有了质变的关键;对于摩西的使用,孔蒂做到了震慑对方进攻的作用,带来的是绝妙的防守。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战术体系,都会有缺点,唯一的疑问就是孔蒂的对手们何时找到对策。

  (十九)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9/n477031454.shtml report 2397 随着在斯坦福桥球场3-0大胜伯恩茅斯,切尔西获得了惊人的12连胜,继续强势领跑英超联赛积分榜,虽然还未过半程,冠军已经向孔蒂的球队招手。回顾切尔西12连胜,最大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