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是否应学英法固定主场? 国脚抱怨游击作战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无论中国男足的成绩怎样,所到一处,球迷还是又爱又恨地通宵守候购买球票。

  在里皮“新官上任”之后,曾经被讨论的议题再一次被提起:国足是否应该固定主场?

  在支持者看来,这个被英格兰、法国等国家队使用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甚至有媒体称,里皮本人也对国足“流动作战”的方式感到不满,还有国脚球员表示这并不利于发挥。

  但其实,足协也曾在几年前提出过要固定主场,然而最后却“不了了之”。在足协内部人士看来,至少在目前阶段,需要让国足的红利“雨露均沾”。

  战绩不佳,主场要“背锅”?

  在国足奇迹般闯入12强赛之后,媒体和球迷们曾掀起过一波主场选址的热潮。

  针对不同的对手,网络上出现了许多有关主场位置的分析建议,包括如何让对手旅途劳顿,如何选择让对手不适应的天气环境等等,但想象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在沈阳还算令人满意地打平伊朗之后,在西安国足却0比1输球,“福地”不败彻底终结。随后,国足来到了高原主场昆明,卡塔尔也舟车劳顿只适应了一天场地,但国足依旧未能取胜。

  战绩不佳,主场选址随后不幸“背锅”。

  《体坛周报》评论称,“国足将士多不常在高海拔地区作赛,非得提前聚集在昆明备战,先让自己适应高原反应。这到底是坑自己,还是帮自己?”

  还有媒体透露,国脚球员也对这种自己主场还要花时间“适应”的情况不满。

  据《体坛+》报道,有国脚在私下抱怨,“中国那么大,东西南北中都跑一趟,多费劲啊?每场比赛我们都要从头适应一遍,为何不能固定一个主场呢?”

  事实上,国足的主场“巡游”并非是第一次被吐槽。此前40强赛迎战香港,在深圳作战的国足就曾被调侃是“主场的客队”,随后却又立刻长途奔赴沈阳迎战马尔代夫。

  而在12强赛于西安迎战叙利亚之前,国足是在武汉训练之后才飞赴西安,甚至客队还比主队早一步抵达。

  里皮上任之后,《三秦都市报》就报道里皮本人也对这种“游击”战术感到不满,并猜测12强赛剩下的两个主场会放在广州。不过在足协公布的主场候选名单中,最终并没有广州这个选项。

  固定主场能激励球员?

  在一些球迷看来,国足“打一枪换个地方”的主场作战方式实在有些“坑”。对比之下,一些国家队固定主场的办法,似乎更值得国足学习。

  最好的例子,无疑便是英格兰和法国。前者在伦敦拥有自己的温布利球场,后者则拥有巴黎的法兰西大球场。虽然偶尔也会在其他城市举办比赛,但大多数重要比赛,国家队都在固定场地举行。

  “不光是球场,像英格兰、法国的国家队也都有自己专门的训练基地,距离国家队主场也不远,中国队似乎就没有这样的地方。”资深欧洲足球媒体人陆逸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国家队主场是一种传统,有一种‘神圣’的感觉。这也是很能激励人的。就像斯特林,以前他就住在温布利球场附近,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在里面踢球。”

  此外,除了足球文化上的考虑,固定主场也有现实上的考量。

  首先便是票房收入和球场氛围的方面,“就像温布利球场,重建之后可以容纳八万人,尤其是国家队重要的比赛,英足总不会选择一座只能坐四五万人的球场。”

  同时,固定主场也是为了给国家队创造更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像英格兰条件比较好的几座球场,基本也都是英超豪门自有的,不会轻易就借给国家队。自己拥有球场,英足总也能方便自己的管理和使用。”

  商业、球迷、专业三者如何平衡?

  在几年前,中国足协也曾有过为国家队固定主场的想法。

  2012年,足协曾推出过7座国足“固定主场”,分别在北京、天津、秦皇岛、上海、长沙、武汉和西安这7座城市。按计划,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主场将从中选择。

  但在那之后,这份“固定主场”名单并没有真正生效。

  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情。他表示,当时这批主场名单的出炉,包含了当时赞助商的因素,而目前足协之所以一直分散主场,也有自己的考量。

  “中国地方很大,有些地方本来的足球赛事很少,也没有高水平职业队,所以也是为了一些足球不是很发达的地区考虑。一般来说这些地方的申办热情也更加高涨。”汪大昭说。

  “像北上广一些地方,本来球队就很多,一年下来很多场比赛,不去这些地方也可以减少这些赛区的负担。”

  对于每次国足比赛临时选主场可能的弊端,汪大昭也有体会,比如在商业收入上的不稳定,“今年高洪波带队的一场国足热身赛观众才几千人。”

  又比如在赛事组织上的不够熟练,就像此前在沈阳进行的12强赛后发生的地铁停运、球迷滞留风波,“足球发达地区在赛事组织等方面肯定会更加轻车熟路一些。”

  对于足协来说,如果想要把国内条件良好的球场作为国足固定主场,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和当地球队以及各种商业活动之间的“冲突”,同时在球场的维护管理方面也需要投入。

  而如果想要拥有完全属于国家队的场地,参考英格兰温布利球场和国家队训练基地总计约9亿英镑的耗资,这又是一笔并不轻松的巨大开销。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9/n477251971.shtml report 2370 无论中国男足的成绩怎样,所到一处,球迷还是又爱又恨地通宵守候购买球票。在里皮“新官上任”之后,曾经被讨论的议题再一次被提起:国足是否应该固定主场?在支持者看来,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