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奥运旗手雷声:哲学帮我调整心态,围绕击剑来创业

懒熊体育 击剑 阅读(0) 评论()

懒熊体育采访雷声

精华导读

1、整个2016年还是很开心的,唯一遗憾的是里约奥运会没有拿到奖牌,这个遗憾可能也没办法再弥补了。

2、哲学会把镜头拉得很远。比如奥运会这件事,它非常重要,但并不能代替整个人生的全部意义。所以当我看到自己的渺小以后,再去参加一个大型的比赛会更加坦然。

3、我现在其实就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站在了十字路口上,面临着转型,看起来有很多选择。我也希望之后能继续活跃在击剑这个领域,创业也比较自由,可以实现自己很多想法。

  我是雷声,对于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给自己打80分。

  担当奥运代表团的旗手,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能再次站到里约的赛场上,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然后是看着自己的小宝宝一点点的长大,也特别高兴。整个2016年还是很开心的,唯一遗憾的是里约奥运会没有拿到奖牌,这个遗憾可能也没办法再弥补了。

  在担任里约奥运会旗手前后这段时候让我非常难忘,包括备战奥运会的过程,非常艰辛。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可能就是很多运动员在场上打比赛,一些人赢了,一些人出局,但我们其实为奥运会已经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经过了惨烈的争夺,战胜了韩国和日本拿到满额的资格才能出线去奥运会的舞台。

  后来担任旗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不仅是击剑界对我的认可,也是中国体育界的认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誉。

▲ 2016年8月5日,里约热内卢奥运开幕式上,雷声担任中国队旗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成为旗手之后备战会有一些压力,外界关注的目光更多了,大家会希望你能卫冕,但我自己知道这个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是比赛中很正常的一个过程,因为在备战的时候打得不好排名也会掉下来,但因为是奥运会,受到的关注会更大。对我来说心态还是比较平静的,给自己的心理预期是拿奖牌,而不一定去争夺金牌。

  哲学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刚进北大念本科的时候我就觉得哲学特别有意思,虽然不是特别精深,但是哲学的宏观对我的心态调整很有帮助。哲学会把镜头拉得很远,比如奥运会这件事,它非常重要,但并不能代替整个人生的全部意义,从人类历史长河上看,就更微不足道了,所以当我看到自己的渺小以后,再去参加一个大型的比赛会更加坦然。

  除了哲学,我其实很喜欢经济学,所以研究生我优先选了商科,可以多学些经济类课程,周其仁老师算是帮我经济学入门的老师,之前听他讲制度经济学、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很贴近生活。

  我从10岁开始练习击剑,它几乎伴随了我全部的成长。小时候,我玩心比较重,所以青少年时期,我并不是很顶尖,到了省队后,我开始努力,希望证明自己,练出点结果,不希望就这么离开。在这个奥运周期,跟我同一批的运动员,大部分都退役了,等我再回到国家队,发现队友都变成90后了,80后几乎看不到了,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年龄偏小,突然变成了一个大的运动员,要起到榜样作用,这一点也让我更加成熟。

  2012年,打完奥运会,我就有犹豫过,是继续比赛还是离开,反复思考以后,还是舍不得,当时觉得至少得给自己四年时间,才能说再见,所以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又参加一届奥运会,这届打完以后,虽然还是不舍,但心里做了很长时间准备,所以会好受一点。

  人很奇怪,当我长时间不训练了,不去比赛了,我经常梦见自己在训练比赛。我天天训练的时候,从来不做这种梦。我也知道运动员是没办法当一辈子的,虽然很舍不得,但我还是得思考未来要做些什么。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开始慢慢准备创业了,我们的团队最早是做击剑的公众号,叫盈动体育,经常发布击剑信息,很专业,有很多一手的材料,这让我对这个团队很有好感,正好他们也找我,想以后一起做点事。

  我在盈动体育现在的职位是CEO,但我觉得我只是个名义上的CEO。我自己是击剑运动员,可以提供专业上的支持,加上我个人的一些影响力,来做一些具体的事情,会比较具有专业度和说服力。再就是像体育局、国际剑联,我可以来连接这样一些资源。

  盈动体育初步会做一个赛事公司,比如大师赛,把国家上顶尖的8个人找过来,然后打一场比赛,这样会有更多的媒体会去报道,更多的企业去赞助,来提高赛事的传播性,这样看起来像是一场比赛,又有些秀的成分在里面。

  我现在其实就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站在了十字路口上,面临着转型,看起来有很多选择,我又要给自己排除掉一些可能性,找到最适合的选择。决定创业,我太太的支持很重要,我也希望之后能继续活跃在击剑这个领域,创业也比较自由,可以实现自己很多想法。

  中国现在击剑俱乐部越来越多,这是个好事情,大家开始有这么个途径去接触击剑,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学习击剑,自己也会去关注和学习,俱乐部对击剑的推广一定是个好事。但现在的增长过快,行业规范会差一些,可能把所有人投到市场去做教练都还满足不了这个需求,所以未来专业的教练一定是非常稀缺的,再就是很多人的办赛模式和行业的准则,要慢慢适应市场的变化。

  中国的击剑俱乐部发展正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传统模式是体校培养,以我为例,从广州市体校到省队,省队打得好,再进国家队,然后再打国际比赛。但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小孩放到体校,走职业化或半职业化的道路,更多希望能在业余时间去练一练。大概在2008年后,俱乐部越来越火,俱乐部出来的这批人,水平也越来越高,打全国少年比赛的时候,金牌都被俱乐部出身的人拿走了。我们现在的传统体校,甚至开始打不过俱乐部了。

  俱乐部模式和传统的体校模式,目前还没有打通,我想未来最理想的方式是,俱乐部比较优秀的人也是有一条通道的,比如可以代表省队,去打全国性的比赛,如果这条通道打通的话,我想专业和业余的概念就会越来越模糊,业余选手也可以走一条职业化道路。整体来说这是个好事情。像我们之前专业的领域,只有2000人练击剑,但现在业余这一块,已经接近10万人了,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留下来走职业化道路,这个数量也已经很大了。

  中国当下的击剑产业发展不是很成熟,一方面大家对规则都在学习和了解的过程中,再就是训练方法各式各样。像国外的专业击剑选手和业余俱乐部没有太大的区分,比如意大利,俱乐部教练教出来的运动员,国家队能马上接手,他们是一套体系下来,大家教学体系和方法都是一样的。中国有很多不同的风格流派,不同俱乐部教出来的人完全不一样,去到国家队又不一样,所以未来还是需要一个规范,形成统一的风格。

  我过去一直想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但我不知道除了成绩之外,什么才能评定一个优秀运动员。以前我可能觉得成为世界冠军,取得一些成绩,就是优秀的运动员。后来感觉这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比如担当,比如克服困难的勇气,这些才是优秀的运动员。

▲ 赛场上的雷声像一个斗士。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当我拿了一次世界冠军再去参加比赛,很多人就会想要赢我,来挑战我,如何在这里面客服自己想赢怕输的心态,再走向成功,我觉得这对自己是一种历练。

  2017年,我很期待自己的转型,我的选择和击剑相关,并没有离开这个行业,我希望在主业上做推广击剑相关的事情。2016年我参加了一些娱乐节目,但都是和击剑相关的,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击剑,我肯定不会转向一个纯娱乐的人,娱乐节目只能是一个副业,或者生活的一个补充。我还是希望做自己的主业,做击剑相关的事情。

  我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即使是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不会很激烈的外露,更习惯一个人解决心里的一些问题。我不太喜欢万众瞩目,会紧张,但运动员本身就是一个受关注的行业,尤其是取得好成绩以后。慢慢的,我也锻炼出来了,但我真不是一个适应在公众面前发言的人,包括在外面被人认出来,要签名我都会紧张。

  我喜欢看电影,科幻片比较多,比如《星际穿越》,漫威系列我都比较喜欢。星际穿越会让人感觉到人在太空中特别渺小,这种空虚的感觉会让人很恐怖,时间变得无比缓慢。平时也会看书,最近正在看的是《人类简史》,很有意思,可以从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人类的发展。

  如今我还在北大读研究生,最快明年7月毕业吧,我还没有完全退役,打算明年再打一届全运会。退役后,我会让自己忙起来,忙起来就不会怀旧了。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雷声很开心地聊起了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他给我们讲了一些书中的观点,比如集体是靠讲故事维系的,比如采摘时代的人类最快乐。聊起兴趣爱好时的雷声,有点眉飞色舞。

  雷声说他内向,习惯于一个人解决问题,碰到有人要签名,都会觉得不适应。据说有这种性格的人,多半生活中喜欢思考。

  采访过程中,雷声思路清晰,各类问题都能得体应对,这和他所受过的教育有关,他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读了四年的本科,又选择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继续读研,在训练之余,雷声喜欢读书,有自己的思考,很不容易。读书期间,雷声还是运动员中难得的学霸,据说从未挂过科。

  另外,雷声说他长时间不训练了,就会梦见自己在训练或者比赛。听起来有点伤感。第二天采访吴敏霞的时候,我还特意拿雷声这段话做了例子,问吴敏霞有没有这种感受,已经确定退役的吴敏霞想了想说:我好像没有。

  谁在讲述?

  雷声,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里约奥运开幕式,雷声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雷声目前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MBA硕士。2016年加入奥运冠军创业行列,担任盈动体育CEO。

  为何是他?

  奥运冠军创业并不稀奇,但雷声的开幕式旗手身份为其增添了更多的光环。目前雷声尚未告别校园生涯,也没有正式退役,但已悄然开始了创业之旅。如雷声所说,他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很多,但击剑始终是他无法舍弃的一部分。

  为何讲述?

  2016年对中国体育产业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个众声喧哗又面目模糊的大时代里,我们希望把目光投向匆匆赶路的个体,选取了一批中国体育产业的代表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个人故事,正是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度传奇。让赶路的人讲一讲自己的故事,这正是懒熊体育年度特刊“我的2016”的初衷。

  向他致敬

  如果说中国体育产业确确实实有那么一点荣誉,那这荣誉不仅属于巨头,属于产业的中流砥柱,也属于每个埋头前行的个体。由懒熊体育主办的“赶路的人”2017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将于1月11日在上海举行,欢迎你来领取你的荣誉。

  声明:本文为懒熊体育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s://lanxiongsports.com

  

sports.sohu.com true 懒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9/n477266819.shtml report 6529 懒熊体育采访雷声精华导读1、整个2016年还是很开心的,唯一遗憾的是里约奥运会没有拿到奖牌,这个遗憾可能也没办法再弥补了。2、哲学会把镜头拉得很远。比如奥运会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