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重庆力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明善退出2年获54倍回报 重庆队名仍保留力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重庆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伴随了尹明善17年的足球情怀,将在这个冬天彻底在洋河基地上空烟消云散。重庆力帆俱乐部这个词,将在2016年的最后一周彻底走进历史。为此,尹明善的力帆集团获得的是5.4亿(有说法是6个多亿)的回报。

  12月28日,从力帆俱乐部内部,重庆足协了解到,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已经悄然完成了俱乐部主要股权(90%)的变更,双刃剑背后的出资方当代明诚以约5.4亿(一种说法是超6亿)的价格取代力帆集团成为主要控股商。

  目前,力帆俱乐部股权变更的相关报告顺利通过了重庆市足协的审核,本周正在进行工商法人信息等资料变更,有望在今明两天彻底完成,而有关俱乐部转让的官方发布会将在2017年1月5日10点在南滨路喜来登酒店召开。

  下赛季,重庆力帆俱乐部将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保留的力帆二字,是仅有力帆集团最后10%股份的体现。

  11月份已付款完毕

  其实重庆力帆和双刃剑之间的交易,已在11月基本完成。关于交易的金额,重庆时报记者得到两种说法,一种是5.4亿,一种是6亿出头。

  今年6月20日,外界爆料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在面临新股东入主,双刃剑(苏州)体育文化传播公司将收购俱乐部90%的股份。

  此事后来以今年7月27日的一场重要发布会收场,当时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首次邀请了外地记者出席发布会,不少重庆媒体都认为是双刃剑体育入主力帆的发布会,不过这次发布会的内容是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与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这次签字仪式之后,格拉纳达的控股方双刃剑体育以合作方的身份,进入了力帆俱乐部下半赛季中超联赛的日常比赛、训练管理当中。

  在联赛结束之后,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曾在12月14日现身重庆力帆俱乐部,此事他的成为从双刃剑体育总裁变成了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执行董事,这是否意味着力帆俱乐部已经悄然完成了股权转让?当时蒋立章因为要赶飞机,并未接受记者的采访。

  两周之后,事情终于尘埃落定,本周从可靠渠道获悉——早在今年6月,双刃剑体育的控股方当代明诚(全名: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和力帆俱乐部签署了转让的相关协议——力帆集团将把90%股权转让给当代明诚,当代明诚将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获得控股权。

  尹明善“考验”蒋立章

  既然6月份已经签署了转让协议,为何要到年底才能完成?

  除了中国足协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要求球队必须在每年注册期内才能进行转让之外;同时股权转让金额比较大,需要分期付款外,更主要的是力帆集团对新东家当代明诚进行了一次考验。

  一位知情人透露:“在2014年发生了转让被叫停的事件之后,力帆俱乐部的这次转让相当谨慎,为了确保俱乐部的平稳过渡,同时考察新东家对投资足球的决心和运营球队的能力,当时双方有个重要约定,如果俱乐部运营不理想,力帆有权收回股权。”

  于是在7月27日负责俱乐部实际操作的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在出席格拉纳达和力帆的战略合作发布会时,曾表达了赢得尹明善信任的强烈愿望:“我现在的身份是尹老(尹明善)的特别顾问,我先做好眼前的事,在得到信任之后,(力帆俱乐部)接班人我是愿意去做的。”

  在力帆下半赛季保级的关键阶段,姚夏等双刃剑体育聘请的管理层,逐渐主导了俱乐部的引援和日常运营工作,双刃剑体育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不仅花钱引进了身价500万欧元、打进7球的高水平外援卡尔德克,还开出了封顶500万的单场赢球奖,支付了700万的保级奖,最终球队获得了中超排名第八的不俗成绩,这也为力帆全面退出铺平了道路。

  12月14日,随着新的副总兼领队郭光琪的到位,区楚良也作为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的高层现身重庆,当代明诚全面入主力帆俱乐部已经是顺理成章。

  重庆足协:正式官宣1月5日

  进入12月之后,负责俱乐部运营工作的双刃剑体育一方面在做新赛季引援工作,另一方面有关俱乐部转让、足协注册、法人变更等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本周一,重庆市足协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称这起交易转让申请已经通过:

  “我们之前的确收到了力帆俱乐部有关转让的相关文件,文件内容包括股权转让的申请、转让的原因、转让股权的比例说明、一线队职业球员合同效力情况说明、与行业内单位或个人债权债务说明,按照中超公司要求,我们已经审核并通过了该文件,正式官宣转让应该是在1月5日。”

  一位重庆足协的官员还表态:“肯定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新东家的球队,毕竟还是重庆本地的球队。”

  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俱乐部的转让、注册资料要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上报中国足协,所以力帆俱乐部本周将重点完成工商法人注册变更等手续,一旦这个步骤完成,所有媒体和球迷就可以像2015年的转让风波一样,通过工商局官方渠道网上查询注册变更的信息。

  俱乐部内部人士则透露,工商登记变更有望在今天或明天全部完成。“本周内从此这家俱乐部就不属于老爷子的了。”该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新东家当代明诚并没有打算将新俱乐部进行大的名字变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球迷昨天告诉记者:“我记得在15号左右,力帆俱乐部召集各球迷协会开了一次会,会上要求我们在19号之前交一个视频,对新东家说一些祝福的话,当时说了以后新的俱乐部叫‘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

  该球迷有关新俱乐部名称的消息,也得到了其他渠道的印证。记者发现,目前力帆俱乐部内部正在进行健身房和球员宿舍的翻新,并制作好了新俱乐部的标识——队徽中保留了力帆的元素,俱乐部名称是“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

  坚守2年“赚了”54倍

  2014年底,重庆力帆准备退出中国足坛,为了将球队留在重庆,力帆集团几乎以“白菜价”将力帆俱乐部卖给了一家名为北京华夏国瑞的公司,这个“白菜价”到底是多少?

  事后记者了解到,当时的转让金不是外界盛传的5000万或2000万,而是让人惊讶的1000万,而北京华夏国瑞显然不是一个有钱的主,到最后只到账了200万。

  2015年初,力帆球员发起公开信质疑新东家身份,认为其不具备运营中超俱乐部的能力之后,中国足协经过调查后也紧急叫停了这次转让,力帆集团又坚持运营了球队两个赛季。

  坚守的这两年,力帆集团没有让球队再做升降机,而是加大了投入,通过力帆俱乐部卓有成效的引援工作加强了球队实力,加上转让风波让球队上下一心,球队连续两年排名中超第8。

  今年力帆俱乐部完成转让,价格从1000万涨了多少?去年江苏舜天转让给江苏苏宁,转让价格约为5.23亿,今年开始中超分红要超过6000万,力帆俱乐部虽然球员没有舜天俱乐部值钱,但转让价格也有所增加。

  一位熟悉内幕的球员透露:“真正转让的实际价格应该为5.4亿,这也是一个符合现在中超俱乐部市场定位的价格。”

  即便这个价格没有达到另一种说法中的超6亿,可是从1000万到5.4亿,也足以让尹明善对重庆足球的坚持得到了超过54倍的丰厚回报,也为他们逐步退出中国足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9/n477269197.shtml report 3398 伴随了尹明善17年的足球情怀,将在这个冬天彻底在洋河基地上空烟消云散。重庆力帆俱乐部这个词,将在2016年的最后一周彻底走进历史。为此,尹明善的力帆集团获得的是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