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芝麻推荐||只用数据告诉你跑步到底有多火!

  时间转瞬即逝,热热闹闹的2016年就这样过去了,回首2016年的跑圈,你知道这一年共举办了多少场跑步赛事吗,知道哪一天比赛的场数最多吗?一组数据带你回顾2016年的跑步圈。

  

  根据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全民运动健身行业报告》,跑步在年度热词排行里名列第三。对于这样的数据,其实并不意外,如今跑步是大家热衷的运动方式。从2016年运动人群经常参加的运动项目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跑步所占比重为69%,位居第一,不难想象,这与跑步的运动特征有关系,跑步对于场地、时间要求比较低,也可以不需要特殊的装备和特别强的专业技巧。

  

  其实中国的跑步热还不算长,2014年以前,田协一年注册的跑步赛事达不到百场。《2016年中国全民运动健身行业报告》中指随着2015年1月中国田径协会取消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田协注册赛事就从51场激增至134场,比上一年的51场,增加了83场之多。参赛的人次也增长到150万人次。

  在12月8日更新的中国田协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中显示,2016年中国在册马拉松赛事达到328场。其中,获得赛道认证的赛事143场,获得A类认证的赛事107场,获得B类认证的赛事14场,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的赛事122场。

  时间分布

  

  2016年田协注册的跑步赛事共有328场,其中10月份举办的赛事最多,达到58场。5月与11月数liang相同为47场。而10月16日是全年当中举行比赛最多的一天,当天共有17场比赛。2月份举办场数最少为3场。之所以呈现这样的状态,气候可以说是主要原因了,在我国,春秋时节绝大部分城市温度适合,降水量也较少,正适合跑步。

  地域分布

  

  

  

  2016年,按照行政区域分析,江苏省在2016年举办的赛事最多,共有36场比赛,北京市次之共有33场。而北京市这33场比赛,恰巧是另外三个直辖市举办赛事的数量之和。而4个直辖市的66场比赛的数量占了全国的20% 。在地域分布上,南北方的比赛数量差别不大,东西差别就比较明显了。造成这样的分布差异的原因与西部地区的气候、地势,以及财力等原因分不开了。

  赛事类型

  

  如今,在跑步热的这个大前提下,跑步的赛事类型已经不单单是跑马拉松了,越野赛、主题跑、趣味跑也逐渐多了起来。按照田协赛历划分,越野赛共有26场,山地赛共有15场,同时也有专门为女性跑者而设立的赛事,2016年田协注册的女子跑步赛事为10场。

  附:女子跑步赛事

  无锡马山女子迷你马拉松;南京浦口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海峡两岸女子半程马拉松;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成都女子半程湿地马拉松;北京妫水河女子半程马拉松;成都(双流)女子半程马拉松;上海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北京女子半程马拉松。

  口碑赛事

  

  近日,《南方都市报》通过问卷调查列出了一份国内马拉松赛事热度榜,位列前三的是北马、上马与厦马。这样的结果也许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北京马拉松可以说是“老大哥”了,算得上是声名远扬。赛事的专业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马拉松的老大。上海马拉松与厦门马拉松在报名、赛道服务等诸多方面的贴心服务,这也是取得良好口碑的基石。

  而从这份榜单中我们也看出,除了北马、上马、厦马是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剩余的7个赛事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

  回顾2016年的马拉松金标与金牌赛事,我们还发现在这15场比赛中,冠军选手有16人来自埃塞俄比亚,9人来自肯尼亚,中国选手有两名。

  

  猝死事件

  跑步运动中的猝死是让人非常痛心的事情,相较于2015年,今年马拉松发生的猝死案例数量减少了,2016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中,3人猝死,4月10日的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参赛者鲁某。以及12月10日的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两名跑者发生意外猝死。

  2016年的跑圈仍旧火热,赛事在数量上大有提升,举办的时节集中在春秋,举办地多集中在大城市、东部城市,其中大赛更是多集中于一线城市。2016年328场的比赛可谓不少,这也出现了不少弊端,马拉松替跑问题,赛事不专业问题,猝死问题等等,我们也希望在2017年跑者可以有更多更好的赛事去跑。

- END -

转载于:新浪跑步

作者:叶子

芝麻只是文章的搬运工

转载请完整注明来源

有任何意见/建议

请联系邮箱:

zhimarun@beijing-anfang.com

sports.sohu.com true 芝华安方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9/n477339116.shtml report 4054 时间转瞬即逝,热热闹闹的2016年就这样过去了,回首2016年的跑圈,你知道这一年共举办了多少场跑步赛事吗,知道哪一天比赛的场数最多吗?一组数据带你回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