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无邓肯马刺风换汤不换药 50胜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石佛是“马刺生活”的一道汤,浓厚,熬得越久就越好喝,而且余味环绕,让人感觉有一种舒心和幸福感。这可能就是邓肯20年如一日给马刺带来的一种最踏实的风格。但是在邓肯退役之后,马刺从战术到球队的气质确实都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那种情绪端的细微的质变开始转移到伦纳德这样的年轻人的脸上,依然不苟言笑,但是却开始慢慢话多起来。以至于波波维奇对于伦纳德的改变也开始有些吃惊,老爷子说:“伦纳德不会成为那种甩毛巾的人,我宁愿他沉默一点,也不愿他那样去做捶胸耸肩,或者是盯着摄像头这样的没有意义的破事。他应该成为更衣室的领袖。”但实际上伦纳德在本赛季朝着自己第三个最佳防守队员进发的同时,在得分和各项数据在创造生涯纪录的时候,他还是比之前看起来要“嚣张”了很多,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是邓肯,伦纳德本身也不是一个“面瘫侠”,或者只是因为情绪上受到了邓肯和马刺风影响太深太深了。

  但是伦纳德和阿德之间的那种契合,是可以被理解成“后马刺时代领军人物风格”的直接体现的。金牛邓肯和狮子罗宾逊可谓是同为厚重的领导型人物,两个人的最初合作也确定了马刺后面的发展路线。而有趣的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团队马刺队的几个重人物以及交接,虽然领袖风格不同,但是看起来毫无违和感。简单说,邓肯金牛,帕克金牛座,吉诺比利狮子座,伦纳德巨蟹座,而邓肯之前交接的领袖大卫-罗宾逊也是狮子座,狮子和金牛本身就非常的合拍,双塔也开创了马刺的第一个时代,而吉诺比利和帕克的星座还是和邓肯非常合适,低调,努力,闷骚,脚踏实地。

  有趣的是现在的领袖卡哇伊伦纳德,是一个更踏实的巨蟹男,等到现在来接班邓肯的阿德,竟然也是一个巨蟹男。马刺整个的星座属性都是偏内敛和厚重型,并且一直没有逃出金牛+巨蟹+狮子的组合圈。你要说马刺在未来有什么巨变,或许还是没有人信,马刺已经连续17年创造50胜的成绩,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首屈一指,前无古人。而就现在的阵容配置,和西部整个的竞争来说,在未来马刺的班底即便是失去了帕克和吉诺比利,马刺的核心阵容也会在未来5年内保持50胜的节奏。但是从战术端来说,马刺其实是有变化的。

  特别是从进攻端,马刺那种挡拆和之前有邓肯的时候,质量下滑不少,挡拆是马刺所有进攻的精华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在本赛季马刺的进攻仅仅排名联盟第15位,而上赛季马刺场均103.5进攻联盟第10,更重要的是,在篮下的进攻能力,马刺的下滑直接证明了石佛的重要性。不管是加索尔还是阿德,在本质上对于马刺防守气氛的那种带动,对于对方进攻的阅读都无法和邓肯相提并论。甚至马刺的篮下进攻比例一度跌至22.6%,排名联盟第29,而篮下命中率下降到59.2%是邓肯加盟马刺之后,首次篮下命中率低于60%。要知道上赛季虽然马刺的篮下进攻比例只有26.4%排名联盟第26,但是篮下命中率竟然高达66.7%联盟第二,这可能是今年马刺在战术端的一个症结,波波维奇对此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毕竟空出来的人,是邓肯。

  帕克和吉诺比利的能量已经所剩无几,这并非是单纯的从数据上看,而是对于比赛的影响力来说。帕克在今年篮下命中球已经跌出了前50的行列,对于一个常年以篮下终结能力为骄傲的一号位,小跑车的油箱已经所剩无几。场均9.7分不但是生涯近15年的新低,命中率更是只有44%,要知道过去十年帕克的命中率一直在50%上下浮动。这说明帕克真的已经力不从心。而吉诺比利偶尔的神来之笔,却不能掩盖他本赛季将要退役的事实。马刺,已经进入了下一个时代,一个真正告别GDP的新的时代。

  那么在未来的西部,马刺还是有实力成为顶级球队的,因为球队虽然老化,但是核心阵容只要围绕双德展开,这个球队的建设体系已经是固定模式,“模子”已经打好,就看怎么往里面添砖加瓦了。勇士这边补了一个杜兰特,快船依然均衡,但是马刺体系依然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马刺依然会是西部顶级球队,不会跌出这个行列。只是在这个赛季之后,GDP又要离开一个人,对于马刺情结而言是一种略显悲伤的告别。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30/n477263380.shtml report 2232 石佛是“马刺生活”的一道汤,浓厚,熬得越久就越好喝,而且余味环绕,让人感觉有一种舒心和幸福感。这可能就是邓肯20年如一日给马刺带来的一种最踏实的风格。但是在邓肯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