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马刺统治力已大降 没邓肯内线只是中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邓肯安安静静地退役了,马刺也在2016-17赛季安安静静地拿下了25胜6负的战绩。西部战绩榜上,勇士27胜5负排名榜首,马刺则排在了第二位,领先第三的火箭2个胜场,领先第9名的掘金则已经达到12个胜场。看样子,打进季后赛没有任何问题,邓肯退役的影响似乎在平静中消除了。

  那么,邓肯对球队真的就如战绩那样,毫无影响吗?从本赛季球队的百回合攻防效率上看,马刺的进攻效率111.4,排在联盟第6,防守效率104.3,全联盟第3,都是非常优秀的。和前几个赛季相比,并没有明显的退步。

近8个赛季,马刺攻防效率与全联盟平均水平对比

赛季

进攻效率与联盟平均水平之差

进攻效率与联盟平均水平之差

溢出值

2016-17

3.9

-3.2

7.1

2015-16

3.9

-7.4

11.3

2014-15

2.9

-3.6

6.5

2013-14

3.8

-4.3

8.1

2012-13

2.4

-4.3

6.7

2011-12

6.3

-1.4

7.7

2010-11

4.5

-1.7

6.2

2009-10

2.4

-3.1

5.5

  除了2015-16赛季之外,马刺本赛季的攻防水准和过去几个赛季并不太大差异,这说明,马刺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邓肯退役的缺陷。而且,在日益提速的小球时代,马刺在比赛节奏上仍以“慢球”为主。本赛季,马刺的比赛节奏为93.9,比全联盟平均水平慢了2.4,这项数据排在联盟第26位,只有小牛、爵士、灰熊和活塞比他们更慢。

  但是,有一项数据却折射了马刺的危机:在场均净胜分方面,马刺以6.65分排在第6位,这一项和他们第二位的战绩并不符合,用6.65分的场均净胜分(MOV)来推算毕达哥拉斯胜场(PW),马刺实际上只应拿到22胜9负的战绩,比现在少3个胜场。(备注:PW与MOV是一个正相关性的函数关系)

  问题出在哪里呢?有两个方面,第一,在比分接近的比赛中,马刺胜率较高。从全联盟的情况来看,两队最后分差在3分以内的比赛,马刺3胜1负,从胜率上看,和火箭同列全联盟第5。第二,马刺大比分赢对手的场次变少了,而且输掉了一些大比分的场次。目前为止,马刺有11场比赛至少赢了对手10分,占比35.5%,但是有3场输给了对手10分及以上。前几个赛季,马刺大比分赢对手的场次分别是多少呢?2015-16赛季,44场,53.7%的比重;2014-15赛季,34场,41.5%的比重;2013-14赛季,35场,42.7%的比重。

  从全联盟来看,勇士有18场赢了对手10+,火箭、猛龙、快船都13次赢下10+分数,活塞也有14场,但他们同样有11场输给对手10+,骑士则是12场。通俗地说,马刺赢球不再像以前那么干脆了,这也间接说明,马刺的统治力实际上是在下降。

  还有一项数据说明了邓肯退役的影响,那便是球队内线的效率。从Hoopsstats提供的数据来看,本赛季,马刺在油漆区内的效率溢出值为+7.0,排在全联盟第7,这个排名看上去还不错,但是排在前两位的是谁呢?勇士和骑士,马刺潜在的最大对手。而上赛季,马刺的这项数据是全联盟第1的+9.7。如果以中锋为统计标杆,马刺本赛季中锋位置的效率溢出值为+2.7,全联盟第9,而上赛季,邓肯领衔的马刺中锋,以+6.4的效率溢出值排在全联盟第1。

  一个40岁的老球员,对马刺影响竟然如此之大,不看这些数据,是无法体现邓肯作用的。马刺由于有了非常良好的球队体系,因此可以最大程度弥补一名球员离去后的缺陷,没有邓肯的马刺,仍是一支不错的强队,他们的内线仍可以排在联盟中上游水准,但是拥有邓肯的马刺,就会成为一支卓越的强队,一支拥有顶级内线的强队。

  上赛季,邓肯场均打25.2分钟,得到8.6分7.3篮板2.7助攻1.3封盖,以及很多数据上无法体现的作用。在篮下,邓肯场均要防守对方的7.0次投篮,但只有3.3次成功,成功率仅为47.0%。还有哪些球员比他做得更好呢?怀特塞德、戈贝尔、小乔丹,但是别忘了,邓肯的两条腿根本跳不起来。

  21号新秀的退役,对于马刺而言是一笔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应证了一句话:有些人不离开,永远不知道他的作用。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30/n477265102.shtml report 4888 邓肯安安静静地退役了,马刺也在2016-17赛季安安静静地拿下了25胜6负的战绩。西部战绩榜上,勇士27胜5负排名榜首,马刺则排在了第二位,领先第三的火箭2个胜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