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这个冬天咱们玩什么:滑雪打冰球 冰陀螺抽得欢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冰雪季到来,中国冰雪运动又迎来了新的“狂欢节”。在“3亿人上冰雪”的激励下,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无论是全球普及的项目,还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游戏,只要有一颗不畏严寒的心,有不愿“猫冬”的热情,走出家门,总有一款适合你。

  滑雪

  学好不容易

  隆冬已至,各地的滑雪场纷纷开门迎客,宣告着又一个滑雪季的开始。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各具特色的滑雪项目引人入胜。

  想学滑雪并不是困难,要想掌握基本技巧,最多也就是两三天的事情。有人说,滑雪运动是“白色鸦片”,一旦学会了,每年冬天都会盼望着冰雪季的到来。不仅在北方,南方地区的滑雪场也纷纷亮相。要想滑雪,不必在兴师动众地“北上”了。

  业内人士提醒,滑雪有很多讲究和注意事项,滑雪者应该加强自我保护。首先在装备方面,除了必要的雪鞋、雪板、手杖,最重要的是要戴头盔。其次,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合适的雪道。初学者应该先在雪地练习走,学会走再学滑。可以请滑雪教练,循序渐进地学习和掌握滑雪技巧。

  冰猴

  陀螺抽得欢

  冰猴实际上就是冰陀螺,通常木刻或铁车削成,顶平、下尖,尖上有一小滑灯,整体呈锥状。抽冰猴时,把绳子绕在冰猴上,用力一拉,冰猴就在冰面或雪地上旋转起来,接着要用鞭子对它不停地抽打,使冰猴在冰面或雪地上不停转动。

  打冰猴简单好玩,抽打时需要臂膀、腰腹、腿脚同时发力,健身的效果很好,因此在冬季颇受各地民众的青睐。随着时间的推移,冰猴的种类和讲究也越来越多,有的冰猴大得出奇,并采用不锈钢材质,小的有1公斤,大的能达到10公斤。想要制服这样的巨型冰猴,确实很考验功力。

  冰球

  健体更益智

  虽然冰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相对较低,但随着冰雪产业的发展,冰球运动的魅力正逐渐释放。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冰球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在北京,注册的青年冰球球员已有2000多名。今年,中国首支职业冰球俱乐部——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登上国际联赛赛场。

  冰球是一项集体项目,可以塑造参与者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智商及敏捷性,促进神经发育。这些优势,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来。

  雪地足球

  更快更好看

  孩子们在洁白的雪地上追逐着足球,即使双颊冻得通红也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上,5人制雪地足球是竞技板块的项目之一。今年冬天,黑龙江将有62个县区的1243所学校参加该省举办的校园雪地足球联赛,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青少年直接参与赛事活动。

  雪地足球比赛无越位规则,无换人限制,采取7人制或5人制,分别在60米长、45米宽和30米长、20米宽的场地上进行。在雪地上,球员很难在高速运动中保持平衡,同时球也更难控制,雪地球赛也因此具有更大的技巧性、偶然性和趣味性。

  冰上龙舟

  “滑”桨开大船

  冰上龙舟是我国龙舟百花园中的一朵魅力奇葩,是对我国传统龙舟运动的传承和创新。

  冰上龙舟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冰车,主体由钢管焊接而成,长约13米,上有11个座位,下有两条冰刀,两头安装龙首、龙尾,形状酷似一条龙。比赛时,龙舟之上有人击鼓为号,众人齐挥冰钎,在冰面上滑动龙舟,先到终点者赢。

  冰上龙舟吸收了中国南方龙舟比赛的特点与规则,也继承了盛行于中国北方的冰车游戏。随着冰上龙舟的器材不断规范、技术动作不断统一,冰上龙舟赛事在海外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久前,吉林松花江畔就举行了一场冰上龙舟赛,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中国澳门、北京、福建等国家和地区的12支冰上龙舟队上演了精彩的表演。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30/n477350672.shtml report 3483      冰雪季到来,中国冰雪运动又迎来了新的“狂欢节”。在“3亿人上冰雪”的激励下,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蓬勃开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