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NBA历史十大控卫,库里纳什竟意外落榜!

  

  控球后卫在球场上必须担任队友进攻发动机的角色,还得适应不同的比赛节奏。一个顶级控球后卫即便不得分,也能完全控制比赛。

  控卫通常是拿球最多的人,也是传球最多的人。一个好的控卫需要将自己的进攻天赋通过传球展示出来。因此,助攻数是控球后卫的指标。篮球场上控卫不仅是全队的指挥官,也是整支球队的灵魂所在。所以在不少教练看来,一支球队拥有一个好的控卫就等于拥有了半支球队。

  NBA从不缺少天才控卫,尤其像现在小个子当道的年代,控卫数量不在少数,库里,威少,哈登,保罗,沃尔,隆多,利拉德等等等等,但是回顾整个NBA历史,天才控卫却是屈指可数。现在,就为大家盘点下历史上十大控卫。

  10.凯文-约翰逊

  

  凯文-约翰逊凭借致命的第一步、变化多端的试探步和堪称完美的交叉运球可以随意撕破对手的防守。虐掉防守者之后,凯文可以冲击篮筐并令任何前来补防的内线防守者付出代价——对抗中上篮,势大力沉的扣篮或者直接走上罚球线。

  约翰逊是历史上被低估了的组织后卫,在其职业生涯里场均得18分,9次助攻,3.3个篮板和1.5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9.3%。约翰逊12次入选全明星,9次入选第一阵容,连续三次当选为MVP,三次总决赛MVP,两届全明星赛MVP,职业生涯总助攻数排名第三,场均助攻数第一。

  纳什还曾当过凯文-约翰逊的第二替补,第一替补则是基德。显而易见,约翰逊对这两位NBA最优秀的组织后卫的成长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于2008年正式就任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市长,成为萨克拉门托市历史上首位黑人市长。

  9.克里斯-保罗

  

  保罗的技术非常全面,投篮,突破,掩护后的切入,分球,都非常出色。保罗的身材一般,但是力量出色,而且传球非常隐蔽。作为洛杉矶快船队的核心之一,保罗已经掌握了喂格里芬和小乔丹空接扣篮的暴力艺术。

  现役球员中,保罗是唯一一个入选的。他是经典控卫的最典型代表之一,进攻策划大师,必要时刻也可以完成高质量投篮。同时,保罗还是最好的也是最快的空接制造者。他还拥有华丽的数据,职业生涯场均可以贡献19分,10次助攻,4.6个篮板,2.3个抢断。

  8.贾森-基德

  

  与魔术师约翰逊相似,基德只需要用助攻就能控制比赛。他曾经还被人称作ason(原名jason),他少了一个“J”(跳投),基德职业生涯期间的跳投得分能力一直不太好。

  即便如此,基德也是NBA历史上著名的全能控卫,他拿到了一个总冠军,2个奥运金牌,10次入选全明星,投中了1988个三分球,送出了12091次助攻和2684次抢断,这两项统计都是NBA历史第二位。他以“数据狂人”结束了他19年的职业生涯。

  巅峰期的基德也是一个速度奇快的球员,是当时赛场上推进速度最快的人。但是在阵地战,基德也有一手组织能力,作为控卫,基德几乎没有任何缺点。

  7.沃尔特-弗雷泽

  

  绰号“滑翔机”的弗雷泽在当年是一个很酷的人。他的非洲发型,连鬓络腮胡子,笔挺的西装,皮草大衣、劳斯莱斯汽车和两个NBA总冠军都证明他是一个成功者。

  在控卫的位置上,只有冷静才能保持好高效的发挥,弗雷泽即便是在1970年对阵洛杉矶湖人队的NBA决赛中,也依旧保持头脑冷静。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聚光灯下,弗雷泽带领尼克斯在总决赛第七场,砍下36分19次助攻。职业生涯期间,弗雷泽7次入选全明星,6次入选最佳阵容,7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名人堂球员。他获得过2次总冠军,职业生涯统计数据为18.9分,5.9个篮板,6.1次助攻,场上命中率为49%。

  6.加里-佩顿

  

  佩顿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防守控卫,绰号“手套”,佩顿最初因为能够限制住凯文-约翰逊、斯托克顿和纳什等人的发挥而获得了认可。凭借出色的技术、强硬的防守和不间断的垃圾话,佩顿也成为了奇葩的运动员,他曾限制乔丹在总决赛中拿到场均最低得分。在1996年NBA总决赛中,佩顿一直骚扰乔丹,导致后者表现不佳。佩顿在总决赛最后三场比赛中限制乔丹只分别拿到了23分、26分和22分。

  佩顿在联盟总抢断排行上排在第三位,进攻上,佩顿场均得16分,6.7次助攻,4个篮板,47%的投篮命中率,八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而且佩顿还是一位全勤先生,职业生涯中只缺席了25场比赛。

  在1999-2000赛季期间,手套砍下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数据,场均24分,9次助攻和7个篮板。在他的职业生涯的末期,终于在06年随迈阿密热火圆了冠军梦。

  5.约翰-斯托克顿

  

  就风格而言,斯托克顿跟弗雷泽截然相反。他梳着一头唱诗班男孩的头发,而且给所有的人都留下了同样的印象——低调,平和,沉默,只有在球场上才表现出他对胜利的火一样燃烧的渴望,和永不屈服的韧劲。

  斯托克顿以15806次助攻与3265次抢断占据了这两项数据历史排名第一的位置,19年的江湖生涯里交出了平均13.5分,10.5次助攻,2.2次抢断和3个篮板的成绩。5次入选最佳防守整容也证明了他的防守水准,连续九个赛季,他总助攻数和场均助攻数都列联盟第一。对于挡拆战术的理解超过了其他所有同位置的球员,职业生涯中曾10次入选全明星,并且两次打入总决赛,可惜他生不逢时,在乔丹公牛王朝统治江湖的时期,他一生与冠军无缘。

  斯托克顿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与马龙的“挡拆战术”(pick and roll),名人堂教练杰克-拉姆赛更称赞他为“半场战中最好的控球后卫”

  4.鲍勃-库西

  

  1950年NBA选秀中,三城黑鹰队在首轮第三位选中了库西,但三城黑鹰队没能就签约条件和库西达成一致,随后,三城黑鹰队将库西的签约权交易到了芝加哥公鹿队,芝加哥公鹿队随后解散,凯尔特人队在芝加哥公鹿队解散后的遣散选秀选到了库西。

  随后,库西在凯尔特人的职业生涯获得了极大成功,球队在他效力期间六次夺冠,库西13次入选NBA全明星,1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957年,库西获NBA最有价值球员(MVP)荣誉。 库西在NBA的前11个赛季,连续八年领衔联盟助攻榜,他把一种全新的控球和传球技巧带进联盟,那为他赢得了“The Cooz”、“地板上的霍迪尼”(Houdini,美国魔术大师)的昵称,而当年的波士顿花园球员出场介绍时经常称他是“篮球先生” 。

  3.伊塞亚-托马斯

  

  托马斯凭他的灿烂笑容和铁石心肠赢得了“微笑刺客”的绰号,而当时以托马斯为首的底特律活塞队全都是一副铁石心肠,被NBA上下称为80年代NBA的“坏孩子”军团,并创造了“乔丹法则”。即采用各种方法死防乔丹,无所不用其极,实在防不住乔丹时 ,就 “放掉乔丹”, 死防其他4个人。1984年,对阵尼克斯队,比赛还剩下最后91秒时,托马斯帮助活塞轰下了16分;1988年总决赛第六场,托马斯第三节单节拿下了25分,事实证明,他也是球队历史上最佳射手之一。

  托马斯不仅是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决断者和关键投手,而且他还是个出色的防守球员,12次入选全明星,场均9.3次助攻排在第四位,历史助攻排行榜上列第7位,抢断第15位。1989年和1990年,连续两年率领坏孩子军团夺得冠军。

  2.奥斯卡-罗伯特森

  

  大O在辛辛那提皇家队和密尔沃基雄鹿队度过了14年NBA生涯。罗伯特森是当时最聪明的球员,他是一名出色的控卫。职业生涯期间,他场均贡献25.7分9.5个助攻和7.5个篮板,他是联盟史上第一个在一个赛季场均贡献三双的球员,他的生涯记录了181次三双的记录,并在1961-62年赛季创下了整赛季场均三双成绩的壮举(30.8分、12.5个篮板、11.4次助攻)。在1970年,罗伯特森与年轻的贾巴尔一起横扫了巴尔的摩子弹,获得了总冠军。作为一个控卫巨星,大O12次入选全明星赛,11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1.埃尔文-约翰逊

  

  约翰逊无疑是NBA历史控卫位置上最出色的球员,魔术师开辟了大个子控卫时代,他非常无私,尽管能够非常容易的得分,但他记住自己的任务就是帮助球队完成得分,他的快攻经常让队友非常容易的得分。当湖人中锋贾巴尔在1980年的总决赛期间受伤时,他及时站了出来,在与76人的第六场中拿下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3次抢断的个人最好成绩。

  职业生涯期间,他9次进入总决赛,拿到5次总冠军,12次全明星阵容,9次年度第一阵容,连续三年蝉联MVP,三次获得总决赛MVP,两度问鼎明星赛MVP,职业生涯总助攻数第三,场均助攻第一。魔术师菜鸟赛季就杀进总决赛,正是他将更多的理念、智慧和技巧带到了篮球场上,使得篮球运动的观赏性和竞争性在80年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约翰逊无疑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

  (译:付国俊)

sports.sohu.com true 沙龙国际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30/n477401022.shtml report 5222 控球后卫在球场上必须担任队友进攻发动机的角色,还得适应不同的比赛节奏。一个顶级控球后卫即便不得分,也能完全控制比赛。控卫通常是拿球最多的人,也是传球最多的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