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2强赛中韩战长沙,国足能否守住“福地”?

纵横体育 国足 阅读(0) 评论()

  2016年行将过去之际,据中国足协官员透露,长沙将成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中国VS韩国一役的主办城市。明年1月亚足联派专员对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进行最终的考察后,中国足协将正式对外公布:长沙将成为2017年3月23日国足12强赛迎战韩国的主场。

  15年来,国足参加正式比赛的成绩实在拿不出手,但在一些无关痛痒的鸡肋赛事中表现还不错,于是就有了国足N大“福地”一说,如沈阳、西安、昆明、长沙、武汉等。12强赛打了一半,福地已经用完3个,却是2平1负未尝胜级。这一次,国足能否守住长沙呢?如果不能借福地主场之利拿下强大的韩国队,那连理论出线也没有了,而是就地卷铺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更换主场的国足有了“福地”一说。最早的,真正的国足福地,应该是西安。2001年,米卢率领的国足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就是在西安奠定出线大业的。从2001年起至12强赛之前,国足在西安踢了6场比赛,3胜3平不败,可谓好运爆棚。

  但是国足会告诉你:没有什么不可能!

  12强赛前2轮,志在出线的国足先是客场2比3不敌韩国,接着在沈阳主场被伊朗0比0逼平。第3战,国足亟需一场胜利提气,主场作战,面对“小组最弱”(自以为)的叙利亚,在福地西安,国足硬是让这支多灾多难的球队带走3分。西安福地就此失守。

  如此水准,第4战作客乌兹别克斯坦,已是必败之役。0比2输掉这场比赛后,高洪波下课,众望所归的里皮接过国足教鞭。第5战主场对阵卡塔尔,主场设在昆明,这是里皮上任前就已经定了的,一块福地失守,那就再换一块。

  与西安相比,如果只看比赛结果这一项数据,昆明比西安更“福地”,近30年,国足在这里征战12场无一败绩。这里地处海拔1900米的高原,对来自中东高热沙漠地带的卡塔尔人来说是个考验,但这对国足来说,何尝不是考验。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北伐,令马谡守住街亭,马谡放弃水源驻军南山,以为占据了高地就占得先机,最终被张郃击败,街亭失守,致诸葛亮这一次北伐草草收场。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一样的,里皮执掌国足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占尽优势,硬是拿卡塔尔没办法。高原优势,就是个笑话。

  5战2平3负积2分妥妥的垫底,一些人还在做梦:假如……如果……国足还能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第6战,将主场对阵A组排名第2的韩国,主场待定,武汉、长沙甚至北京、广州都有可能,因为里皮也有话语权。

  按照国家队最早的12强赛主场城市计划,长沙并不在5个主场的考虑之列。11月15日打完和卡塔尔的比赛之后,里皮对高原并不感冒,中国足协开始重新考虑剩余两个主场的布局。12月20日下午,来自长沙、武汉、沈阳和贵阳四个城市的代表齐聚中国足协,参加2017年3月23日主场对阵韩国、8月31日主场迎战乌兹别克两个主场争夺的陈述会。长沙代表团准备得最为充分,其中,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少将也是陈述团的一员。他们各方面的细节保障都做到了极致,成为当天下午陈述最为精彩的代表团。就在陈述之后,评议小组投票之后,长沙成为中国队在明年3月23日迎战韩国队的主场城市,并且在第一时间形成文件上报。

  十几年来,从当年沈祥福率领国奥队在长沙备战9强赛,到贾秀全率国青队迎战叙利亚,再到后来国家队的多场比赛,长沙一直在为国字号队伍提供最好的服务全力以赴。佩兰时代,曾经对长沙的外场非常不满,所以他宁愿选择队伍在武汉进行训练,然后再到长沙进行比赛。一切,都是因为对长沙的训练场地不满意。为了申办12强赛主场赛事,长沙从一开始就对主场以及其他训练场地进行升级改造,总费用的确在6000万左右。这些资金,保证长沙拥有最好的主场场地和最好的训练场地。

  长沙确实也是国足“福地”,2005年以来,国足在这里8战4胜4平不败。长沙=常杀。国足现在离小组第3的乌兹别克斯坦都有7分差距,要想维系那点“理论”,就必须得在主场战胜韩国(那也还差韩国5分)。首轮客场作战时,国足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于最后20分钟发起狂攻,将比分扮成2比3,如果比赛能再延续几分钟,国足就可能扳平或逆转。这一次,回到主场,坐镇长沙福地,是不是可以成绩更好一点?

  这不是简单的数学运算,足球比赛从来就没有规律可循。那一场惜败,韩国人3比0领先后明显轻敌,国足甩掉思想包袱后的一阵狂攻,确实将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即便是世界级名帅里皮调教,但这支国足依然没有找到一种有效的得分手段,没有一个人射门有准星。韩国积10分列小组第2,比第1的伊朗少1分,比第3的乌兹别克斯坦也只多1分,届时必然比首轮更为专注,国足将士怕是进一个球都难。

  当年天下第一雄关山海关也没能挡住满洲铁骑南下,大明朝气数已尽,靠一座关城就能守住天下,显然是做梦。已经在出局边缘的国足,想靠一块所谓“福地”就能上演出线奇迹,不过也是痴人说梦罢了。

sports.sohu.com true 纵横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30/n477416972.shtml report 2835 2016年行将过去之际,据中国足协官员透露,长沙将成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中国VS韩国一役的主办城市。明年1月亚足联派专员对长沙贺龙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