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第一位被NBA选中球员,能从罚球线起跳扣篮,可惜天妒英才

  说起曾今登陆过NBA的中国球员,大家都会想到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现在的易建联等人。但很多人不知道被NBA球队选中的第一位中国球员是谁,他就是宋涛。

  

  宋涛出生于1965年,身高2米08,司职大前锋或中锋,他是第一个在国际比赛中扣篮的中国球员,而且传闻可以做到罚球线起跳扣篮,滞空能力超强,常常在空中再思考下一步动作,扣篮和盖帽就是他的招牌。

  从小就表现出惊人天赋的宋涛,年仅19岁就入选了国家队,1986年,他跟随中国男篮出征西班牙男篮世锦赛。在与波多黎各队争夺进入前12强的关键比赛中,宋涛独得28分,一共扣篮7次,抢下9个篮板,3个盖帽。要知道那届波多黎各是世界强队,面对美国队也只输了1分,最终中国男篮成功晋级,并在24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九,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好成绩,那时的他才20出头。

  

  拉塞尔与宋涛

  正是在那届世锦赛上优异表现,当时NBA亚特兰大老鹰队看中了宋涛,在198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同期的著名球员有大卫·罗宾逊、皮蓬、肯尼·史密斯、凯文·约翰逊、雷吉·米勒等),宋涛在第三轮第67位被选中,由此成为被NBA选中的中国第一人,也是亚洲第一人。老鹰队把合同和球衣都寄到了国家体委,宋涛也在合同上签了字。然而谁也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签下NBA合同后不到两个月,就遭遇了重伤。

  

  乔丹(左二)与宋涛

  在一次无关紧要的训练中,宋涛和队友孙凤武相撞重重的摔在地上,造成了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随后老鹰为了得到这样一位天才球员,慷慨解囊将其送往美国治疗,恢复很快。然而天妒英才,更糟糕的事发生了,在回国后的一天晚上,他在卫生间里摔倒,正好碰到伤处,旧伤复发。而这次也让他的NBA梦彻底破碎了。

  在这之后,宋涛虽然对NBA不再抱有幻想,但他对篮球还是念念不完的。宋涛在1990年选择退出国家队,之后去了美国经商,后来台湾的篮球队裕隆队给宋涛发去了邀请。他又回到国内继续穿上战袍,开始征战台湾联赛,一直到2000年,他正式宣布退役。

  

  在上世纪80年代,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还不知道什么是NBA,更不知道谁是迈克尔-乔丹、奥拉朱旺、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等等,正是宋涛,他让中国的报纸上第一次刊登了有关NBA的详细内容,第一次向中国人介绍NBA和NBA里的超级巨星。正由于有了这次事件,当时的很多报纸文章中都非常全面向中国人描绘了NBA的大体轮廓,开启了中国人认识NBA和职业体育联赛的先河。

  令人惋惜,这样的一位天赋异禀的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最新体育机密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1/n477530790.shtml report 2070 说起曾今登陆过NBA的中国球员,大家都会想到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现在的易建联等人。但很多人不知道被NBA球队选中的第一位中国球员是谁,他就是宋涛。宋涛出生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