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媒体曝“总局10条”推篮球改革提速 姚明篮协主席、国家队主帅一肩挑,可行吗?

  

  2016年风光无限的姚明又一次成为焦点。新年的第二天,《篮球先锋报》披露,上个月苟仲文出任新一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后,总局对中国篮球发展作出了10点重要批示,其中包括酝酿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并兼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从中可以看到未来几年中国篮球的发展改革方向。虽然这则重磅新闻尚未得到姚明和篮协方面的证实,但依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媒体和球迷争论的一个焦点是:姚明篮协主席和男篮主帅一肩挑,这可行吗?

  “总局10条”意味深长

  篮球改革必须提速

  尽管没有得到总局权威人士的证实,但《篮球先锋报》独家报道的“总局10条”还是有一定的可信度,我们从这10条批示中也能看到总局领导加快CBA改革步伐、尽快提升中国男篮整体实力的决心。

  

  以主客场为主要标志的CBA联赛已经进行到第23个年头,拥有20支球队的联赛看起来红红火火,但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的成绩是每况愈下,主教练换来换去也不见起色,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是小组赛五站全负。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篮球世界杯(前身为“世界男篮锦标赛”),如果届时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成绩还是不行,不但会影响比赛的上座率,有关方面也会质疑篮协。仔细分析“总局10条”,除了最受球迷关注的建议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和国家男篮主帅这两条外,其他几条主要涉及加快CBA联赛改革和大力培养本土球员。

  

  关于联赛改革,“总局10条”明确表示要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尽快授权给新成立的CBA公司,篮管中心则要分解,尽快实现管办分离;关于培养本土球员,“总局10条”暗示要调整外援政策,通过建立国内球员排名榜等各种方式“炒出自己的明星”,鼓励俱乐部将优秀本土球员输送到国外高水平联赛锻炼。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落实,相信这会对以国内球员打天下的山东高速男篮带来巨大鼓舞,丁彦雨航等本赛季冒出来的本土球星也将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这对于提升国家队战斗力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当然,具体如何平衡联赛发展和培养本土球星的关系,这就需要新成立的CBA公司认真研究、谨慎推进了。

  姚明出山众望所归

  身兼双职似不可行

  “总局10条”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明确提出建议请姚明出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和国家男篮主教练两个重要职务。虽然姚明经纪人章明基如此回应:“在当下这个时间点来谈论这件事,不是很合适,有些事情需要从长计议。对于媒体所说的让姚明来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并兼任男篮主教练一事,我不方便回应,我本人不清楚。”但消息一经曝出,还是在媒体圈和球迷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资历、能力、号召力来看,姚明出山众望所归,如果能出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可以说是“专业人士做专业事”,不过如果身兼篮协主席和国家队主帅两个要职,似乎不太可行。

  

  著名篮球媒体人苏群的观点是:“姚明当篮协主席我支持,教练什么的,应该用更科学和公平的方式选拔任命,让最合适的人去干。”新京报的一篇评论认为,篮协和国家队都需要日常化的管理,(如果姚明身兼两职),难免会出现偏废一方的结果。有微博网友这样评价“总局10条”:“这件事好的方面是表达出了高层想搞好篮球的愿望和想顶着压力改革的决心,坏的方面是难免有外行(体育总局)指导内行的嫌疑。我个人的看法:姚明了解中国篮球又熟悉美国的先进篮球制度,提议让他做篮协主席是很好的,但如果让他做国家队主帅就大材小用了,有先进篮球理念的优秀主帅多得很,但改革者兼CBA球队老板可只有姚明一家。”

  

  目前姚明既是上海东方大鲨鱼的出资方和管理者,又是CBA公司副董事长,未来如果出任中国篮协主席还是可行的,毕竟改革后的中国篮协主要由秘书长负责具体工作,但是他如果兼任要耗费大量精力的中国男篮主教练恐怕就难以兼顾到俱乐部、CBA和中国篮协等诸多方面了。中国篮协已经将近10年没有改选,现任主席于再清在2007年中国篮协第八届代表大会上当选篮协主席至今,他目前还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等职。按照体育总局的改革规划,足协、篮协等协会都要按照社团组织法人程序来完成改选,姚明作为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还是大有希望的,不过国家队主帅就另当别论了。不管怎样,未来姚明在篮球深化改革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媒体曝总局对中国篮球发展作出的10点批示要点

  一、改革力度要加大,CBA联赛的竞赛权要尽快授权给新成立的CBA公司。

  二、建议请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三、建议请姚明担任国家男篮主教练一职。

  四、篮管中心下一步要分解,其中一部分人去中国奥委会,一部分人去体育协会。

  五、改革不能伤害干部群众的个人利益,目前有些中心的改革是违法违规的。

  六、总局和中心对CBA联赛要有政策干预,国内球员、外援得分多的场次要有不同的积分方式。

  七、CBA比赛场馆要加强建设,在社会和学校层面开展小篮球、小篮板、小篮架工程。八、鼓励俱乐部将运动员送到国外高水平篮球联赛中锻炼提高。

  九、联赛中要有国内运动员综合得分的排名,要将排名与其个人荣誉相挂钩,排名要不断更新,不断曝光。联赛要炒作,炒出自己的明星。

  十、要严抓球员兴奋剂问题,但不建议对运动员进行停赛和禁赛。除了对运动员进行处罚,还要对俱乐部、教练员、总经理、领队进行处罚。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3/n477616386.shtml report 3109 2016年风光无限的姚明又一次成为焦点。新年的第二天,《篮球先锋报》披露,上个月苟仲文出任新一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后,总局对中国篮球发展作出了10点重要批示,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