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Master41连胜横扫中韩 围棋队领队:或是韩国AI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神秘高手在网络围棋平台上大杀四方,这个桥段曾出现在日本动画《棋魂》中。但如今,这样的场景来到了现实世界。

  近几天,一个名叫“Master”的神秘账号在网络上横扫多名职业围棋高手,其中不乏朴廷桓、井山裕太等一流名将。截至北京时间1月3日,这位神秘人已经在网上斩获了41场对弈无一败绩的惊人战绩。

  这位神秘棋手的真实身份也引发了外界的热议。有人说这是AlphaGo升级版或是其他人工智能,有人则认为这是某位职业棋手的小号,但幕后的真实情况,依旧是一个谜团。

 

  神秘“扫地僧”引发棋坛风暴

  跨年的这两天,网络围棋界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其原因源于一个账号:Master(大师)。

  在网络围棋对战平台上,这个霸气外露的昵称也拿出了让人惊掉下巴的战绩,面对众多一流围棋高手,“它”用风卷残云般的气势一路取胜。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一个名为“Master”的账号突然出现了网络围棋平台弈城网上。据该网站工作人员介绍,Master在弈城网上与多位“披着马甲”的中、韩职业棋手对弈,包括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以及中国名人战冠军连笑。

  结果,在和这几位顶尖高手的交锋中,Master分别以4比0、2比0、2比0的绝对优势取胜,其中大部分都是轻松的中盘胜。同时,这位Master只下超快棋。

  被勾起了好奇心的众多围棋高手纷纷应战,然而包括芈昱廷、唐韦星、王昊洋、井山裕太在内的多名棋手继续接连战败。

  元旦当天,Master休息了一天,随后1月2日再次出现在了另一个围棋平台野狐网上,随即又取得了一波10连胜。整个网络围棋界,都被Master的强力所压倒。

  1月2日晚上古力发出微博称,“希望明天,有我们真正的勇士,来终结它的连胜!”同时他还提出,对于在野狐网上战胜Master的第一位棋手,将提供10万元的奖励。

  1月3日上午,中国四段小将杨鼎新挑战Master,再次遗憾告负。有棋迷无奈地调侃,“抬走,下一个。”

  到底是棋手小号还是AI?

  众多顶尖高手轮番“车轮战”却依旧打不破不败金身,棋迷们不禁回想起了李世石在人机大战上脆败“阿法狗”的恐怖。

  在Master大杀四方之时,许多声音认为,这个超级棋手的真身或许就是AI。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表示,“对中韩顶尖高手取得这么压倒性的战绩,几乎可以排除是人类棋手。”

  “觉得Master是机器的可能性非常大。以今年‘阿法狗’对李世石的表现来看,它是有可能做到的。当然,它也有可能是日本的ZEN。虽然前一段时间ZEN输给了赵治勋,但是它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又有突破。”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认为,“Master应该是新‘狗’,可能是韩国研发的‘狗’。”在账号的国籍选择上,Master登记的是韩国。

  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机构公开“认领”Master的归属,也有人坚持认为这就是柯洁或者其他围棋高手的小号。

  在一些围棋棋手和棋迷看来,Master极其快速,几乎看起来有无限体力的连续对战和快速计算有着满满的AI“气质”。与此同时,Master所下出的一些出人意料的招法也似乎脱离了大多数人类棋手的思维惯性。

  甚至有棋迷在网上感叹“Master颠覆了棋理”,而棋手古力则谨慎地表示,“Master水平非常高,具体是谁很难说,要观察一段。”

  柯洁感叹没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

  在Master掀起轩然大波的同时,柯洁发出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言论。

  12月31日深夜,他在微博上表示,“我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围棋软件,无数次的理论、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究竟强在哪里。昨晚辗转反侧,不想竟一夜无眠。”

  “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但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会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的领域达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

  对于这段发言,有人认为这就是柯洁在研究计算机围棋后化身Master的“证据”,不过更多人认为,这是他对Master以及以“阿法狗”为代表的AI围棋所下的“战书”。

  但在此前,柯洁曾公开表示自己不是“阿法狗”的对手,但人们期待中的柯洁和AI的“人机大战”却依旧没谱。

  一个月前,在赢得三星杯冠军之后,柯洁表示,“按我现在的状态和AlphaGo下,那是去送死。现在,我还是要集中下和人类的比赛。”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3/n477643466.shtml report 2528 神秘高手在网络围棋平台上大杀四方,这个桥段曾出现在日本动画《棋魂》中。但如今,这样的场景来到了现实世界。近几天,一个名叫“Master”的神秘账号在网络上横扫多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