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哦,宝琳娜,我的宝琳娜——年度球员达斯汀·约翰逊

  在他恣意挥杆、艰难生存的那些日子里,达斯汀·约翰逊为自己而战。如今,有他的未婚妻宝琳娜的支持,还有韦恩·格雷茨基的指引,他的征战有了目标,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国家。而公开赛冠军已收入囊中。

  去年10月,一个温暖的日子,达斯汀·约翰逊和特里斯坦·格雷茨基打了一场球,这个身材瘦高的15岁少年是韦恩和珍妮特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这群孩子中包括约翰逊迷人的未婚妻宝琳娜。太阳缓缓向舍伍德乡村俱乐部身后的山麓落下,这里是住在南加州的格雷茨基所说的故乡,也是约翰逊不久前被授予荣誉会员的地方。特里斯坦基本算是在舍伍德长大的,而且他很轻松地就能和会员,以及为他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约翰逊称自己这位未来的小舅子为“市长先生”不是没有道理的。这孩子的挥杆略显笨拙,却能秒杀小球,他的开球常常与约翰逊那遥不可及的开球相距不到20码。12号洞,三杆洞,186码,美国公开赛冠军得主首先开球,他用8号铁杆将小球送到洞杯旁。接着特里斯坦站上发球台,正要开球,约翰逊打断了他:“8铁还是9铁?”

  “9铁。”

  “你应该用8铁。”

  “我打算用力打,而且……”

  “得用8铁。”

  特里斯坦迟疑地走回自己的球包,拿出几支球杆,然后打出一记漂亮的小左曲,刚好落在旗杆后面。走下发球台,32岁的约翰逊看到自己徒弟这个熟悉的、冲动的举动笑了笑。“嗯,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也会试试9号铁杆的,”他说道。“如果你没能绝对完美地打出这一杆,就会打短,就会掉入沙坑。年纪大一点,你会意识到没必要让自己总是陷入困境。”

  是的,达斯汀·约翰逊现在是美国年轻人的楷模。他曾一度因球场内外的疯狂形象而闻名,现在,约翰逊已成长为专注家庭的男人,以及这个时代的顶尖球员。2016年,收获三场大赛冠军(包括他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并以巡回赛最低平均成绩获得沃尔登奖,他当然是GOLF杂志年度球员的不二人选。

  在所有影响高尔夫的实际因素中,他已经拥有这项运动最无法抗拒的力量:更强的挖起杆击球技术,更稳定的推击,还有他新近致力于在发球台上打出的小右曲球。不过,约翰逊的个性成长甚于专业提升,而其中大多源自格雷茨基家的爱。今天的他成就于宝琳娜在他最艰难时候的坚持,还有作为二人年幼的儿子塔特姆所爱的父亲的那份责任。

  约翰逊从韦恩的智慧中获益颇多,韦恩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冰球运动员。格雷茨基家的朋友也成了他的朋友,他不比赛的时候,就和这些朋友一起,七八个人下场,美国公开赛冠军接受了这些差点十几的生意人。宝琳娜的亲戚已成为他的亲人,而这些亲戚关系的远近可以很清楚地从约翰逊与特里斯坦的关系中看出,那孩子说道,“我之前是位棒球手,直到他出现,然后我努力想要模仿他。现在还是。他是非常出色的榜样。他知道我有教练,所以他给我的唯一直接的建议就是,‘用力挥杆。’大多数时候,我通过观察向他学习。”

  “我也向他学习,”约翰逊说道。“他对人、对己的方式。当我是孩子的时候,没这么有礼貌。”

  约翰逊在南加州哥伦比亚郊外长大。读高中时,他的父母,斯科特和康迪离婚了,不欢而散。达斯汀选择和父亲生活,他常常逃学,还被高尔夫校队除了名。他的一些朋友走上歧途,而约翰逊也有几次违法记录。进入职业球员生涯,一些好友仍为他担心。“我不知道达斯汀是否曾经100%相信过任何人,”他的大学教练艾伦·特勒尔2009年接受Golf World采访时说道。

  如果高尔夫是孤独的运动,约翰逊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更有意义的事。“这项运动,你无法独自走向成功,”他说道。“我非常幸运在我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有这些人在我身边。拥有他们的爱和支持,无论怎样,对我来说,那就是我的全世界。我是否希望他们为我感到自豪?当然。当你有人可以分享时,获胜变得更有意义了。”

  他追到宝琳娜很久之前,达斯汀吸引了另一位格雷茨基女士的注意。韦恩的妻子珍妮特是位狂热的高球手,2009年,在舍伍德,她和达斯汀在世界英雄挑战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中同组。赛后,珍妮特邀请自己的新朋友来家里吃饭。达斯汀和宝琳娜命中注定一见钟情,但当时两人都各自有恋爱对象,因此,她说,“我们成了好朋友。事实上,我全家人都成了达斯汀的朋友——我的弟弟们,还有我父母比我见他还要多。”直到2012年世界挑战赛,达斯汀才和宝琳娜有了第一次约会。“嗯,”她补充道,“我不知道是否能称其为约会,因为我爸爸一直在旁边。”

  “那是我们家的做法,”韦恩说道。“珍妮特和我出去吃饭,不知怎么,我们最后总能有七八个人坐在一张桌上吃饭。我们欢迎所有人加入。”

  晚餐后,宝琳娜赶走了自己的父亲,她和达斯汀一直聊到很晚。“然后,我和他一起去了夏威夷”——在卡帕鲁阿,2013年1月——“自那时起,我们就在一起了。”

  这一对让人无法抗拒,拥有完美颜值的两人在船上挥洒大把时间,宝琳娜在社交账号晒出的照片让无数痴迷的看客大呼过瘾。2013年8月,他们订婚了。约翰逊曾享受活跃的单身汉生活,因此,似乎安定下来会有助于作为高尔夫球员的他成熟起来;这个想法在2014年春天再次升级,这对幸福的情侣有了自己的孩子。但那年8月,他们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达斯汀以“自我挑战”为由,休赛6个月。通过与人生导师和临床医生的合作,他收获了难得的自我认知,以及应对压力的新方法。不过,关键的一课可能是在他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来自宝琳娜和她全家的无条件的支持。

  他休赛期间的大多数时间在舍伍德度过,或是去格雷茨基家最喜爱的放松场所,位于爱达荷州科达伦湖的高泽尔牧场高尔夫俱乐部,在那个低调的地方,约翰逊曾光脚打出63杆。他几乎每天都和韦恩或珍妮特打球,或是三人一起,宝琳娜通常会陪着他。“我觉得有很长时间,达斯汀都纠结于一个问题,‘谁爱我并信任我,不是作为高尔夫球员,而只是作为一个人?’”他的助理教练乔伊·戴维赛维说道。“那段反思的时间,他渐渐发现宝琳娜和她的家人是他的庇护所。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在背后支持他。爱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部分,而当你最终不再害怕去爱,那就是改变人生的时刻。”

  塔特姆于2015年1月出生,是韦恩和珍妮特的第一个外孙,是宝琳娜的弟弟妹妹们的第一个外甥。他们之间的爱继续蔓延。约翰逊在儿子出生几周后重返巡回赛场,并迅速回到自己的夺冠之路上,在多拉拿下世锦赛-卡迪拉克锦标赛冠军。但三个月后,在钱伯斯湾,他遭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失败,最后一洞果岭上的三推,将美国公开赛冠军拱手让给了乔丹·斯皮思。整个格雷茨基家族在果岭后方的一个沙丘后面无助地看着。“我们因他的每一次击球而经历生死,”韦恩说道。但经历过这一切之后,约翰逊有了新的决心和更强的责任感。那天晚上,家人们回到租来的房子里,收拾东西;他们要按事先的计划飞往高泽尔。约翰逊坚持自己把所有人的行李搬到外面的越野车上。当韦恩表示担心约翰逊的后背时,高球手答道,“今天我打成这样,这是我应该做的。”

  第二天早晨7点,韦恩和自己的好友在高泽尔开球,同组的有迈克·马提韦,差点16,他也是经常在舍伍德一起打球的球友之一。约翰逊说自己会加入他们一起开球,不过对他没现身,没人觉得意外。他们在2号洞球道上时,突然有个球从他们头顶上飞过。“我们都知道那是达斯汀,”马提韦说道。“他边跑边大声责备道,‘我说了让你们等着我!’刚刚经历了钱伯斯湾的那一幕,我有些吃惊。大多数人会整个一周躺在床上,抱着枕头,但这个孩子真的爱这项运动,不想错过其中的乐趣。”

  高泽尔牧场的2号洞是589码的五杆洞;约翰逊用8号铁杆攻上果岭,留下4英尺推击的老鹰球机会。“他站在那儿等着我们给他OK球,”马提韦说道。“但我们中的一个家伙说,‘达斯汀,通常这样会给OK,不过因为你12小时之前在这个距离就没推进,现在你只能推了。’达斯汀放声大笑。他知道,无论自己错失多少个4英尺推击,我们都同样爱他。”

  约翰逊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比赛中试图用1号木杆打小右曲球——那是2010年宝马锦标赛决赛轮的最后一洞。那次成功了,他赢了那场比赛。不过,那是他巡回赛的第三个赛季,而且在之后的许多年里,他不顾自己挥杆教练布奇·哈蒙和克劳德·哈蒙三世的抗议,几乎只打小左曲球。约翰逊在2015年巡回锦标赛的练习轮中1号木杆发挥十分不稳,因此,两位哈蒙说服他尝试小右曲球,必须指出的是,这是杰克·尼克劳斯最喜欢的击球。那是个启示。约翰逊的失误会少一些,而且可以让球杆更自由地运动。自那场比赛开始,他开始沉迷于小右曲球,而且他在那场比赛中几乎全都是打小右曲球。摩天大楼已打下第一块基石。

  2015赛季结束后的几周,约翰逊与戴维赛维见面,他们谈到了2016年的目标。“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坐在地板上,他说他想成为世界第一,”助理教练回忆道。“从那天早上开始,我们连续三个月每周训练7天,而他一次也没有请假。而且他没有一次不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人们以为达斯汀靠天赋走到今天,但其实他真的非常努力去做到最好。”

  推动约翰逊的是自塔特姆降生后的一种新的紧迫感。被迫休赛6个月点燃了他的渴望,而他的渴望被钱伯斯湾的惜败进一步激发了。自始至终,韦恩都在他的耳边细语。“我不懂高尔夫,”这位差点11的美国职业冰球联盟的传奇人物说道,“但我了解体育。在每一个领域都有伟大的天才;而超级巨星的独特之处就是准备和投入。我向达斯汀灌输的理念有些过激。在我认识他很久之前,他就已经是排名前10的球员了。但如果我要对他帮点什么,那就是告诉他要成为最出色的运动员需要付出的代价。”

  另一个成就辉煌的时刻是2016年初在洛杉矶的一场美巡赛。约翰逊的挖起杆表现总是徘徊在中等水平,这是个无法忽视的残酷事实,很多四杆洞他都在最短的击球上失误。在里维埃拉的练习场,周三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之后,他借来TrackMan,开始输入自己的挖起杆击球距离。那周,约翰逊最终获得第4名,并看到了自己挖起杆击球精准度的明显提升。他立即买了一套TrackMan设备,并得到了一系列准确的数据:“我的60度挖起杆击球,半挥杆可以打到85码。我用3/4挥杆可以打到95码,而全挥杆能打到105码。用52度杆,我半挥杆能打105码,3/4挥杆可以打115码。现在,我相信自己的挥杆,信任数据,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实施击球。”到赛季尾声时,他成为巡回赛中距洞杯50~125码击球,最近洞杯排行榜的第4名(2015年时排在第53名)。

  各项准备就绪,而巡回赛中其他球员都感到了一丝不详的预兆。“在多拉,亚当·斯科特把我拉到一边,说道,‘你这位学生简直出色到不像话,’”克劳德·哈蒙说道。“就好像,‘一旦DJ觉醒了,我们所有人就只能争第二了。’”

  在奥克芒的美国公开赛上,一切努力和痛苦都同令人赞叹的天赋与意志一起升华。在那座压倒一切的最为恐怖的高尔夫球场上,约翰逊上演了最伟大的一幕,并书写了赛事的历史。更令人瞩目的是,因为在5号洞果岭上他做好击球准备后球动了一下,USGA给他留下了赛后有可能受到处罚的悬案,在这种压力下,他仍然在后九洞保持冷静。“DJ从未因强大的心理而受到褒奖,”克劳德·哈蒙说道。“在圆石滩,在呼啸峡,在皇家圣乔治,在钱伯斯湾——没人能从这所有一切中走出来。但他做到了。在奥克芒,在所能想象的最大的压力之下,他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这其中必须要感谢奥斯汀·约翰逊,他曾是大学篮球校队成员,和他的哥哥一样是出色的运动员。2013年底,当达斯汀决定要换球童时,巡回赛的传统势力都认为他需要一位花白头发的厉害角色来保证他循规蹈矩。事实上,约翰逊希望有更多的权利来做自己的决定,所以,邀请奥斯汀,自己最好的朋友,来为自己背包。在中国,他们合作的第二场比赛就获得了胜利。赛后,达斯汀说道,“我不会让那些家伙打败我,还有我弟弟。”

  胜利的喜悦显然在奥克芒的更衣室里充分流露。戴维赛维抱起塔特姆,这样宝琳娜就可以拿起电话,并擦拭不断流出的眼泪。“他是我们的依靠,”她说道。“而他一直在进步。我不能说他在成长——他已经成为了那个他想要成为的人。”当韦恩打来视频电话时,他的声音因激动而颤抖,而他哽咽着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我为你感到骄傲。”

  美国公开赛结束两周后,约翰逊在火石赢得了另一场大赛,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吃了牛排大餐。“一块块巨大的牛排被端出来,”克劳德·哈蒙说道,“无数瓶葡萄酒,而约翰逊点了鱼,只喝了水。他再也没有在比赛周喝过一滴酒,而且他比我周围的任何一位运动员都吃得健康。他的投入是全方位的。”

  “我已经取得的成功,”约翰逊说道,“让我想要更加努力。”

  假如他不知道在拥有事业成功年之后该怎么办,韦恩有个主意:“如果我在一个赛季进了50个球,下一年,我要进70个。如果我进了70个,那就要进90个。永不停止。我告诉达斯汀,他要像泰格那样。我的意思不是让他成为泰格——整个世纪,像他那样的运动员也寥寥无几。但泰格之所以成为泰格的相当重要的因素是百折不挠。达斯汀只赢了三场比赛和一场大满贯赛。那是伟大的一年。现在,努力去赢五场比赛,两场大满贯赛。我希望他明白,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设定上限。”

  为了防止干扰,达斯汀和宝琳娜已经将婚礼推迟到了2017年,同时他们还拒绝了很多商业合作。这次赛季休息期,他们集中精力建造他们在佛罗里达棕榈海滩花园的梦想家园。阳台,他说道,会“超级简洁,白色的,但很温暖。”他监督着能容纳6辆车车库的细节工作。约翰逊一直是车迷,不过,最近一段,他大多数时候开着一辆稳重的轿车。“当我开车带着塔特姆的时候,我的两只手会分别在方向盘10点钟和2点钟方向,”他说。

  现在,对于约翰逊来说,家庭是首要的。在莱德杯期间,他让宝琳娜的弟弟特雷弗和Ty戴着自己的那些美国队的饰品。回到舍伍德,他和特里斯坦的感情十分深厚。有时,那孩子打出一击完美的开球时,约翰逊会说,“我希望某天能像你那样。”

  事实上,约翰逊现在已经成熟了,他的球技也是如此。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到朋友圈。

  更多精彩尽在《高尔夫》杂志

  回复 “订阅” 查看此刊详细购买方式

sports.sohu.com true 高尔夫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3/n477649742.shtml report 7354 在他恣意挥杆、艰难生存的那些日子里,达斯汀·约翰逊为自己而战。如今,有他的未婚妻宝琳娜的支持,还有韦恩·格雷茨基的指引,他的征战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