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两年股改大戏进入尾声 经验不足决心不动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博
  • 手机看新闻
 新国安会带给球迷惊喜吗?

  (搜狐体育 于博 北京报道)“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用这句诗来形容历时两年的国安股改大戏,恐怕并不为过。从互联网公司、到马云和IDG再到地产企业中赫集团,国安俱乐部合作伙伴多次换人,道路曲折经历坎坷,谈判过程用内部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给外界的印象则是经验不足和惊心动魄,好在改制决心未变,即将迎来曙光。

  一次中超冠军、三次足协杯冠军、24年顶级联赛唯一一家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俱乐部,这是中信集团投资北京国安队交出的答卷。曾经的辉煌、豪门的底蕴、国企的高傲,随着时间流逝,随着时代变迁,随着资本涌入,随着玩法升级,在恒大六连冠、中超群雄并起的近年来,光环渐失,相形见绌。面对球迷失望和眼神和变革的呼声,也面对日益严峻的投资形势,国安俱乐部终于坐不住了,痛下决心进行改革,增资扩股引入新资本,决定“换个活法”。借用电影《让子弹飞》里一句台词:酒要一口一口喝,路要一步一走。”2016赛季,国安高调宣布与某互联网公司合作,2016赛季对方冠名球队,到2017赛季陆续投资20亿购买国安50%股权,随之宣布意大利主帅扎切罗尼入主,外援基本全换,2016赛季要焕然一新。愿景美好,遗憾的是股权合作出了问题,入股资金没拿到,竞技层面也因为变革太大而一度掉入保级军团,直到谢峰上任才逐渐有了起色,最终位列联赛第5。国安股改大戏的第一幕,可以命名为“落空”。

  2016赛季,国安经历了高调到低潮再回归正轨,绕了一圈,发现最靠谱的发展策略还是稳扎稳打。2017年,国安股权改革的决心没有动摇,并且把增资扩股这事玩的更大:在国安俱乐部估值20亿不变的情况下,早早确定了蚂蚁金服和IDG资本联合出资35.5亿入股,国安和蚂蚁金服各占36%股权,IDG资本占28%股权。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也一度入驻俱乐部展开工作。然而这次的合作还是出了问题--足协认定蚂蚁金服投资人马云持有恒大淘宝俱乐部股份,存在关联关系,这笔收购因此作罢。如果说2016年对合作对象评估不足是经验问题,那么2017年经验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面对此前就曾被质疑的关联问题,国安俱乐部多少有些准备不足。从俱乐部角度,或许认定这次收购可以完成,因此蚂蚁金服的人员才早早入驻俱乐部,2017赛季球迷年票中也提出了由蚂蚁金服方面提供的“188元和6888元的虚拟电子券”等礼品,这次收购直到被媒体质疑,被足协否决,才戛然而止。国安股改大戏的第二幕,可以命名为“闹心”。

  就在人们以为国安股改大戏要以“失望”告终之时,中赫集团以黑马姿态半路杀出,在短短几天内迅速接过35.5亿64%股权的盘子,让国安股改峰回路转,中赫集团也一跃成为国安俱乐部的大股东。国安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中赫收购是股改的B计划,早有安排。无论是成竹在胸,还是峰回路转,有人接手总是好的,国安俱乐部也因此这次股权转让,进入了新的阶段——投资人的转换,从中信改姓中赫。国安股改大戏的第三幕,可以命名为“重生”。

  目前中赫入主国安仍需工商手续办理及足协审批公示,中赫成为国安俱乐部大股东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这其中再生波折,国安也没有时间再去寻找新的金主,2017年恐面临“裸奔”,当然这是小概率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赫应该是2017赛季国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也无论是主动的求变还是无奈的选择,2017国安股改的决心,应当予以肯定。

  国安股改的初衷,一方面如名誉董事长罗宁所说“是对俱乐部和北京足球负责”,一方面也确实是面对水涨船高的投入规模,国安逐渐力不从心。中信集团有钱,但能自由投入足球的资金有限,这是国安俱乐部面临的困局。一旦中赫集团成功入主,新国安只有更务实、办实事才是振兴北京足球的王道。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4/n477601549.shtml report 2192 新国安会带给球迷惊喜吗?(搜狐体育于博北京报道)“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用这句诗来形容历时两年的国安股改大戏,恐怕并不为过。从互联网公司、到马云和I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