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孤求败的围棋Master?背后隐藏着人工智能的未来!

  横扫网络的神秘围棋高手Master继续迎战来前来挑战的人类顶尖高手!今日已经接连击败周俊勋、范廷钰、黄云嵩,聂卫平、陈耀烨取得55胜。据猜测,MASTER正是新版“阿法狗”,目前处于公测阶段,人工智能的研发已经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

  2016年岁末,所有人满心期待着新年的到来,然而在棋坛,有一件事却冲击着人类的神经,在国内棋类网站弈城网上出现了一个类似“围棋上帝”的账号(“围棋上帝”是指每一步都绝对正确,每一步都绝对算到,洞悉全局的一切……),在2016年12月29日至31日的3天时间里,神秘高手连胜柯洁九段、陈耀烨九段、朴廷桓九段、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等高手。

  在取得30连胜后,这位神秘人在弈城网上选择了休战,并于2017年1月1日晚登录腾讯围棋(野狐),又开始新的“踢场子”。当晚Master轻取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李钦诚九段,小试牛刀。

  1月3日晚,在连胜朴廷桓,元晟溱,柯洁三位围棋高手之后,这个结果,也震惊了整个围棋圈。

  一时间,棋界人声鼎沸,对这位神秘人身份的猜测炸了锅,因为当今棋界,除了“围棋上帝”,难以找到第二位具有如此棋力的高手。而唯一能找到的关于神秘人的资料就是他的名字叫做Master

  TA是谁?

  据猜测,MASTER正是新版“阿法狗”,目前处于公测阶段,由于这台“新狗”重出江湖之前,与弈城、野狐等国内知名围棋对弈网站签有保密协议,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不可能得到对弈网站方面的官方承认。但正如一位成都业余围棋高手所言——只有“阿法狗”才能如此碾压人类的顶尖高手,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推理,不需要官方证实。

  事实上,“终结者”来得并非悄无声息,就在2016年12月30日凌晨,推特账号ScienceNews曾发布了一条推文,内容为——AlphaGo:“Now,Iamthemaster”似乎也侧面证明,MASTER就是“阿法狗”的2.0版本。

  事件溯源

  这事儿还得从2016年12月29日晚说起。当晚7点多,一位名叫“Master”的新手登录弈城,起初没有高手搭理,但在战胜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於之莹五段、韩一洲四段、乔智健四段后,这个账号热度陡增。这晚Master十战全胜,已注定其出世不凡。

  第二天中午Master再度现身,在对王昊洋六段、严在明三段等职业棋手4连胜后,终于引出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重头戏开始上演,结果也是重量级的,朴廷桓在必败局面下超时负。此结果在高手中炸了锅,接着等级分排名第7的连笑七段登场挑战,却连败两场!值得注意的是,紧接着Master与账号为“吻别”的网络棋手交锋两次,均以中盘获胜。弈城网工作人员表示,“吻别”很有可能就是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如果“吻别”真是柯洁,那就意味着Master对当今中、韩第一人的战绩是6:0。

  时间来到31号,不用说,Master又连续战胜各大挑战者,其中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九段也以失败告终,最后的最后,这位堪比“扫地僧”的神秘高手连续30盘不败,像是在逗大伙玩似的来了句:“今天累了,明天休息一天。”

  最终败在Master棋下的有江维杰九段、辜梓豪五段、朴永训九段、柁嘉熹九段、井山裕太九段、孟泰龄六段、金志锡九段……小浪对这个不是很懂,但是不用说,在天龙八部里肯定都是类似萧峰和慕容复他们爹那样的狠角色……

  连一旁观战的柯洁九段都大惊失色:“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招法,围棋还能这么下?”为此他感叹:看Master的着法,等于说以前学的围棋都是错误的,原来学棋的时候要被骂的着法现在Master都下出来了。”同样的,知乎网友@赵小康评论道,Master对阵这些围棋高手,“大多数对局都是中盘取胜,人类数千年时间总结出的定式、大局观在Master面前显得陈腐可笑。”

  

  事件走向

  昨天早上9:30,棋手古力按捺不住,最终发出10万元悬赏,奖励给战胜Master的勇士。

  

  Master的连续胜利,无疑在围棋界又引发了大讨论。古力、胡耀宇、唐韦星等都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胡耀宇看来,master不接受慢棋邀请。这次master只接受用时30秒以下的快棋挑战,而众所周知,下快棋肯定是对AI有利的多。

  在Master战胜的顶级职业棋手名单中,柯洁、朴廷桓、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范廷钰、连笑之后,最近两天又增加了古力、柁嘉熹、时越、江维杰、朴永训、金志锡、姜东润、井山裕太等“大咖”以及檀啸、李钦诚、杨鼎新等快棋好手。

  这个时候仿佛听见他在说:在座的各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人工智能变得强大无匹

  正如年轻职业高手杨鼎新所说,跟MASTER下棋的感觉很奇怪,“就像业余顶尖高手和职业顶尖高手下棋一样,有的棋业余棋手总是看不懂,下着下着,似乎有机会,到最后还是会输。”他说。

  除了胜负,2017伊始,MASTER给围棋界带来的技术方面的震撼也是显而易见的:大雪崩定式,他不按常理出牌,也许已经带动了这个大型定式的发展;妖刀定式,他依然独辟蹊径,走了似乎明显亏损的变化,最后他却依然能赢;开局阶段,“七子沿边活也输”,爬二路是业余高手都不屑的下法,但MASTER就是要爬,而且爬到对手绝望地认输……

  MASTER有多强,人类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将打开人类在19路枰上的眼界。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周棠/华西都市报 整合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信息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4/n477759843.shtml report 3438 横扫网络的神秘围棋高手Master继续迎战来前来挑战的人类顶尖高手!今日已经接连击败周俊勋、范廷钰、黄云嵩,聂卫平、陈耀烨取得55胜。据猜测,MASTER正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