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洗河谈Master:落子力求简明 结果本身不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岳川) 在如愿拿下60胜后,化名“Master”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结束了这一阶段的网测。对围棋AI颇有研究的罗洗河九段认为,快棋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棋手的发挥,结果本身其实并不重要。

  自2016年12月29日晚起,一位注册网名为“Master”的神秘棋手开始在围棋网站弈城与野狐上走红,他先后击败了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在内的诸多高手,古力九段甚至还在社交网站上发出了10万元悬赏令。

  “我是AlphaGo的黄博士, 希望大家这阵子,都享受Master的棋局。”在击败古力拿下第60胜之前,仅用短短七天便横扫网络的“神秘高手”Master终于对外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去年因“人机大战”而轰动一时的AlphaGo。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AlphaGo是一款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I)程序。在去年三月与韩国天王级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五番棋较量中,AlphaGo总比分4-1取胜,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广泛讨论。

  在此番为期七天的网测中,只有陈耀烨戏剧性地终结了Master的连胜,但那是在掉线且回合数过少的情况下,系统自动给出了和棋的判定。重新对弈后,Master依然所向披靡,几乎没有破绽。

  作为AI测试员,罗洗河九段经常与围棋AI对弈,擅长快棋的他也被部分棋迷视为最有可能击败Master的棋手。因此,弈城与野狐上的许多网友都很期待罗洗河与Master的对局,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盘棋最终未能成行。

  虽然未能出场与Master过招,但罗洗河一直关注着它的表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罗洗河表示,由于下法自成体系,几盘棋过后便已感觉Master系人工智能。这与外界普遍的猜测相同,尽管谷歌官方迟迟没有回应,但业内对此并不怀疑。

  不过对于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点三三”下法,罗洗河却认为这是在正常范围内一手棋。他表示,当时的局面已经满足了落子的特定条件,“AI是选取计算后胜率最高的走法,看了Master这么多盘棋,基本没有太出乎意料的落子。”

  在与Master过招后,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曾以剑道喻棋道:“AI的出招都是最朴实的刺、挑、劈等等,它用一把木剑就将剑法大师们的招数破解,败尽天下高手。”

  罗洗河很赞同唐韦星的观点。在他看来,Master下得是最简单明了的棋,“开局力求简明,规避大型复杂定式,然后在均衡感上逐步占优,往往中盘就已建立了较大优势。”

  去年AlphaGo的横空出世虽然颠覆了业内对围棋人工智能的认知,但李世石还是在五番棋中拿下了一盘胜利。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如今Master60战竟无败绩,范廷钰、常昊、时越、芈昱廷、唐韦星、江维杰、柁嘉熹、周睿羊等世界冠军都出现在了Master的“狩猎名单”上。

  罗洗河表示,AI的加强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来自快慢棋的影响。除了与聂卫平的一盘对局外,此次Master只接受一手用时30秒以下的快棋赛,而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则是慢棋较量,“这对AI几乎没有差别,十秒一手都可以实现;反之对棋手的影响却很大,快棋下很容易出现漏洞,对于全局均衡的判断也会有偏差。”

  “对局中Master几乎没有失误,优势时会大幅退让寻求最稳的赢法,也不能归为出错。”罗洗河认为,AI的强势体现在对均衡感的把握和表面棋形的处理,“棋手需要打破这种均衡感,制造出大规模对杀的局面,但前提是跟上AI的节奏,否则后者就有余地回避。”

  有声音指出,如果对弈慢棋,结果尚不好预测。对此罗洗河坦言,“人”下不过“机”是大势所趋,结果本身其实并不重要,但赢棋是棋手追逐的目标。

  Master的强势也令一些网友对围棋的未来感到担忧,但在罗洗河看来,AI会淘汰不好的下法,加速棋艺的进步,让棋手更接近围棋的真理。古力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在与Master对弈后写道,“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围棋世界的大幕即将拉开。”(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6/n477918708.shtml report 1813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岳川)在如愿拿下60胜后,化名“Master”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结束了这一阶段的网测。对围棋AI颇有研究的罗洗河九段认为,快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