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重庆力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明善投资重庆足球17年花费超8亿 直言不后悔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何艳 汤皓
  • 手机看新闻

  ■力帆转让·焦点

  17年共花费超过8亿 尹明善称从不后悔

  数据显示,17年内,尹明善总投入超过8亿,尽管历经起起伏伏,但79岁的老爷子说:从没后悔过。尹明善曾经说过,要把力帆打造成“百年老店”,他自己要做“中国的贝卢斯科尼”。17年来,他对重庆足球的热爱和坚守,每一个重庆球迷们都看在眼里,每一个重庆球迷都会永远铭记。

  2000年-2003年 “我们要一起搞出点名堂来”

  2000年8月,力帆集团以5580万元收购重庆前卫寰岛俱乐部,在重庆足球夺得第一个全国冠军——足协杯的当天,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11月12日正式挂牌,尹明善还斥资8000万元收购了重庆洋河体育场。

  重庆残疾人球迷协会会长田晓伟回忆说,“当时尹总召集我们球迷开了一个见面会,豪迈地对球迷说,‘我们要一起搞出点名堂来!’并送给我们一条帆船模型作为见面礼,寓意力帆能够乘风破浪,当时球迷协会会长王绪明回赠了尹总一把开山斧,希望力帆能够开辟重庆足球的新局面。”

  初涉足坛,2001年-2003年,尹明善每年投入3000万左右,在当时已经属于天文数字。那是力帆最好的一段时光,2002年,重庆力帆出战过最后一届亚洲优胜者杯,并杀入四强,同年还取得了迄今为止顶级联赛的最佳战绩——甲A第六,而从2003年开始力帆逐渐走入低谷,尽管上演了输球保级的荒诞一幕,可最后力帆还是不幸降级。

  2004年-2008年 “只要我还有钱,就会坚持下去”

  降级后,尹明善多少有些心灰意冷,但为了能够赶上2004年启动的中超联赛,尹明善仍在2003年底以3800万买下了云南红塔的中超壳。

  2004-2006年,尹明善维持了每年3000万的稳定投入,但重庆力帆仍然连续三个赛季排名垫底,在2006赛季结束后,力帆成为中超成立后第一支降级队。而2006年也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时期,在当年两会期间,作为工商界代表,尹明善罕见地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足球的议案——《请别抛弃中国足球》。尹明善承诺,“只要每年我还能掏出这两千多万,就会把足球坚持下去”。

  尹明善实现了承诺,2007年和2008年对俱乐部的投入约为每年2500万。2008年,由球员转行教练的魏新率队创造了奇迹,力帆以中甲第二名身份重返中超。

  2009年-2013年 “要转让,球队必须留在重庆”

  2009赛季结束,重庆力帆第四次排名垫底,尹明善又动了高价买壳的念头,但幸运的是,2010年由于成都谢菲联和广药白云山打假球被勒令降级,重庆力帆留在了中超。

  此时尹明善也认识到:要留在中超必须提高投入,当年就投入了5000万。可惜力帆还是自身实力不足,2010赛季,重庆力帆排名中超倒数第二,八年内第三次降入中甲。

  这次降级对于力帆的影响是巨大的,重庆足球俱乐部的成立,让力帆将主场从奥体中心迁到了永川和涪陵,尹明善也萌生将球队转让的想法。但2010年年底到2013年,尹明善仍然坚持了每年3000万的投入。2011至2013三个赛季,重庆力帆在中甲战绩稳步提升:第8、第5、第4。

  2014年,尹明善投入7000万,不仅引进了王栋等强力内援,还请来了王宝山执教,最终勇夺中甲冠军重返中超。

  2014至今 “为重庆足球做贡献,我死而无憾”

  此时的中超,各大豪门的烧钱力度和速度,让尹明善也感到无能为力。尹明善在2015年初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透露:“当我利润3个多亿的时候,拿300万,小事情,但现在我利润只有四五个亿的时候,要拿两三个亿的话,负担就沉重了,并不是我不喜欢足球了,并不是我厌恶足球了,实在是觉得与自己的能力不相称了。”

  为了将球队留在重庆,尹明善作出巨大让步,不仅将转让价格定为白菜价的1000万,还主动把洋河训练基地提供给新东家北京华夏国瑞,可是随着媒体曝光北京华夏国瑞实际上是个空壳公司,这次转让最终被中国足协叫停。

  重新接管球队后,尹明善为了保级付出巨大的努力,当年投入约1亿的资金,力帆队也连续两年提前保级。重返中超这两年,虽然力帆还是在为保级而战,但给重庆球迷带来不少欢乐,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来奥体看球的球迷越来越多,重庆也成为数一数二的“金牌球市”。

  尹明善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来,我最怕的不是球队办不下去了,而是怕球迷不认我了,这么多年来,重庆的球迷从少数到多数,从平平常常看球到热血沸腾看球,我觉得能为重庆足球做出贡献,这是一件让我死而无憾的事情。”

  2017年1月7日 “过去的力帆成为了当代的力帆”

  最终,79岁的尹明善还是将接力棒交到更年轻的蒋立章手中。昨天上午,在当代集团入主力帆俱乐部发布会结束后,尹明善风趣地表示:“从现在这个队名来看,以前的力帆,变成了当代的力帆,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虽然只保留10%的股份,但尹明善表示,力帆不会完全退出:“我们留了10%的股份,主要是因为当代集团对重庆比较陌生,他们新建基地来不及了,所以我们把洋河基地无偿提供给他们使用(记者注:10%基本是基地折算后入股)。一旦发生什么紧急的事件,我们力帆还会站出来扛下来。但是现在我的态度是不干扰、只支持。”

  最后,尹明善动情地说:“这17年来,足球给力帆和我本人都注入了生命力,我非常感谢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6/n477921295.shtml report 2371 ■力帆转让·焦点17年共花费超过8亿尹明善称从不后悔数据显示,17年内,尹明善总投入超过8亿,尽管历经起起伏伏,但79岁的老爷子说:从没后悔过。尹明善曾经说过,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