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牙买加人擅长短跑?快肌纤维多致爆发力强

跑步骚年 短跑 阅读(0) 评论()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今世界,田径短跑被牙买加人统治。从博尔特、阿萨法-鲍威尔、布雷克、弗雷泽、汤普森,牙买加的短跑天才层出不穷。博尔特三届奥运会狂揽男子短跑九金,弗雷泽08北京以及2012伦敦女子百米夺冠,汤普森里约接棒成为新飞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几乎所有的牙买加人都属于非洲裔移民,非洲人的运动天赋早已世界闻名,因此牙买加人天生的肌肉类型赋予了他们在田径运动上的过人能力。

  牙买加理工大学的教授莫里森介绍说,在他们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了“快速肌肉纤维”里的一种叫做ActinenA的特殊成分。在牙买加人和其他西非裔民族中,这种ActinenA基因远比其他族群普遍。

  研究表明,牙买加运动员的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中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百分之七十。

  从肌肉力学的角度分析,快肌纤维多,肌肉收缩的屈伸度大,从而爆发力就会更强。同时,肌纤维根据颜色的不同分为红肌和白肌两类,红肌细胞中的线粒体较多而且供出的能量更多,所以拥有红肌或以红肌为主的人属爆发型选手。而白肌细胞能匀称和持续地提供能量,因而拥有白肌或以白肌为主的人耐力更强。黑人运动员的肌肉以红肌为主,因而更加适合短跑项目。

  黑人选手的脚部结构也与其他人种不同,一般人的脚趾中大拇趾最长,黑人则是第二脚趾最长,而且跟骨大,足弓高,加之脚底厚实多肉,从而使得整个脚型如同一张富有弹性的“弓”。这样的“弓”型脚弹跳能力强,落地时震荡小,缓冲性能更佳。而且因为黑人的脚底肌肉发达,因此其脚内肌肉强度就大。据科研人员测试,黑人的脚内肌肉强度为150200公斤、黄种人为100公斤、白种人为50公斤。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力比白人高出34倍,所以相对而言黑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黑人选手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比其他人种高出30%,运氧能力强,在剧烈运动中不容易缺氧。黑人选手血液中睾丸激素的含量,比白人和黄种人高出319%,这从激素水平上解释了黑人的身体优势。睾丸激素倾向于形成更多的肌肉,类似睾丸激素的合成分子也是早期兴奋剂的主要有效成分,黑人运动员相当于拥有了天然的兴奋剂。黑人选手的骨质硬,能承受较大的冲击,而且四肢修长,髋部窄,脂肪少,在身体的舒展、协调和屈伸能力上优于其他人种。博尔特的身型就能够很好体现出这些特点:四肢长,力量足,高速耐力好。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搜索公众号 paobusaonian 了解更多跑步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骚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7/n478021432.shtml report 1700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当今世界,田径短跑被牙买加人统治。从博尔特、阿萨法-鲍威尔、布雷克、弗雷泽、汤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