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雪上田径——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在冬奥会上与之相关的项目金牌高达25枚。

  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田径”,属于雪上基础项目,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 、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是一项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

  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单项比赛出发时,每次1人,间隔30秒,顺序由抽签决定,以到达终点的时间确定名次。接力项目比赛时,集体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以每队队员滑完全程的时间之和计算成绩和名次。出发前运动员双脚不能超过起点线,但雪板的前部和雪杖可超过起点线。

  项目描述

  男子项目

  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 15公里(传统技术);4×10公里接力(2棒传统+2棒自由);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 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

  女子项目

  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15公里(传统技术);4×5公里接力(2棒传统+2棒自由);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

  “传统式”与“自由式”的区别

  一、雪板:

  自由板:自由板的板底非常光滑,从而形成一个较大的涂蜡层。这个表层的作用就是滑行。在选择一副自由式越野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雪板的长度应该在自己身高上加长10到15厘米,但同时也要考虑雪板的硬度(张力)和自已的体重相适应。雪板上一般都标注了适合的理想体重。

  传统板:传统板具有很明显的弓型弧线(即有一定的张力),并被划分为登坡部分和滑行部分。雪板的长度为身高加上30厘米。同样,雪板的张力要和体重相适应。这一点可以用如下方法来测量:站在雪板上,测量板底和地面之间的缝隙,具体测量位置是在从脚跟到雪板上的每二个标记之间这一段。如果这个缝隙正好可以通过一张纸,则雪板的张力是合适的。如果只用一只雪板测试(即全身重量落在一只板上),则纸张应该无法通过这个缝隙。

  二、打蜡

  “传统式”雪板对应脚的底部打的是防滑蜡(很粘),其余部分打的是滑蜡(很光滑)。因为“传统式”中,双脚是蹬点,打防滑蜡是为了方便上坡。而“自由式”雪板打的就完全是滑蜡,因为蹬冰步上坡时不需要蹬点,这也是“自由式”比“传统式”速度快的重要原因。

  三、技术动作

  “传统式”运用的技术动作通常为一步交替、两步交替、同时推进,双脚踏着雪板基本处于平行状态。

  “自由式”的技术动作为蹬冰步、八字登山,双脚呈外八字,类似于滑冰的姿势。正如自由泳比蛙泳快一样,“自由式”的速度也通常比“传统式”要快,而且更节省体力。

  比赛场馆

  比赛场地: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中心(效果图)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2022年冬奥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9/n478185101.shtml report 2515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在冬奥会上与之相关的项目金牌高达25枚。越野滑雪被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