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凛冬将至!盘点历年英超最糟糕的冬窗引援

  此次盘点的球员中,从米切尔-里基茨到奥马尔-尼亚斯,他们中有人曾在球场上被加里-内维尔粗暴飞铲,还有的则是沉迷推特无法自拔。尽管有着千般不同,但共同点大相径庭:他们都是当年最糟糕的冬窗引援。

  作者 Simon Burnton 译者:杰克不是我

  

  埃弗顿新援尼亚斯在球队与西汉姆的比赛中2-0领先时替补登场。登场后不就埃弗顿却突然崩盘被西汉姆连续进球,最终2-3惨遭逆转。摄影: Jan Kruger/Getty Images

  2003年 米切尔-里基茨,从博尔顿转会至米德尔斯堡,身价350万镑

  当年,在冬季转会截止日的中午,米德尔斯堡签下了这名意图给米堡带来变革的前锋。“我的足球生涯在博尔顿停滞不前,那里的训练一成不变,事情并没有向我所计划的那样发展。”米切尔-里基茨这样向外界透露。“所幸的是,来到米德尔斯堡,事情便有了转机。”可惜事与愿违:18个月的米堡生涯,12场联赛首发,米切尔-里基茨仅打入3球,其后米堡将他免费送给了利兹联。

  2004年 何塞-安东尼奥-雷耶斯,从塞维利亚转会至阿森纳,身价2000万镑(译者注:原文有误:雷耶斯身价应为1000万镑)

  彼时刚登陆英超,雷耶斯宣称:“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同时也是最悲伤的。”对故乡的深厚情感令雷耶斯魂牵梦绕难以割舍。雷耶斯在伦敦有着一个美妙的起步,一切顺风顺水,直到那场在老特拉福德同曼联的比赛中,被加里-内维尔粗暴飞铲。“我并不打算否认,对雷耶斯的粗暴防守是对他的一种赛场威胁,他不可能撑过这场乱战。”内维尔事后说。事实确实如此,雷耶斯足有四个月没有进球,他的表现也再没有达到之前的高度,并于2006年离队。

  2005年 让-阿兰-布姆松,从格拉斯格流浪者转会至纽卡斯尔,身价820万镑

  布姆松只在格拉斯格流浪者待了6个月,自由转会而来的他就因为出色的表现,而身价暴涨至800万镑。“他渴望着成为最好的球员。”时任纽卡主教练的格雷姆-索内斯说。那时只要董事会还给予信任,他还会对这名时常犯错的中后卫充满信心,但一年多后索内斯就从纽卡黯然下课。六个月后法国人以低于转会时身价近500万镑的价格被出售。“当我状态正佳时,没有人会谈论我。”布姆松抱怨道。“好吧,虽然我不是贝肯鲍尔,但假以时日,我一定会把我的能力证明给世界看。”布姆松还留下了很多类似的话,这段经历留给他除了伤心,别无他物。

  

  阿森纳旧将雷耶斯坦言,2004年从塞维利亚转会以后,他觉得很伤感。 摄影: 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2006年 霍斯曼-加利,从费耶诺德转会至托特纳姆热刺

  在热刺的16个月里加利有17次首发,在与布莱克本的比赛中第29分钟加利替补登场,却在第60分钟再被替下,不满的加利在离开球场的途中将球衣甩向了主帅马丁-约尔,此举也断送了他的热刺生涯。那年夏天伯明翰曾以300万镑签下了他,但当他们发现加利才到队三天就与主帅史蒂夫-布鲁斯交恶,便设法取消了交易。2009年1月,加利又短暂的回到热刺效力,虽然他只是板凳球员,但球迷们对他嘘声四起,于是一周内他就被卖回给了埃及艾纳瑟足球俱乐部。

  2007年 朱利叶斯-阿加霍瓦,从顿涅茨克矿工转会至维冈竞技,身价350万镑

  在2007年的1月末,联赛8连败的维冈正陷入谷底。(译者注:应为7连败,根据资料2006-12-09 米德尔1-1维冈战平后,分别2006-12-16 维冈0-1谢菲联、2006-12-24 维冈2-3切尔西、2006-12-26 曼联 3-1 维冈、2007-01-01 维冈0-3布莱克本、2007-01-13 切尔西4-0维冈、2007-01-21维冈0-2埃弗顿、2007-01-31 雷丁3-2维冈,共7场。)球队主帅保罗-朱厄尔认为:“没有什么好掩饰的,我们踢得太糟糕了。”于是他选择了阿加霍瓦,这名速度奇快的尼日利亚前锋因其杂技般的进球庆祝动作在2002世界杯时名声大噪。保罗-朱厄尔坚称俱乐部在引进阿加霍瓦一事上“已经做得尽善尽美”,自己也“花了两年时间观察和考察他”。然而维冈的粉丝们对此并不买账:一年多时间里,历经3任主帅,总共出场23次,1球未入的阿加霍瓦黯然离开。

  2008年 阿方索-阿尔维斯,从海伦芬转会至米德尔斯堡,身价1270万镑

  2006年曼城曾签下球运不佳的希腊前锋乔治斯-萨马拉斯;2014年卡迪夫城花费200万镑引入马努斯-埃克雷姆,而后者仅踢了9场球就惨遭解约;2008年的米德尔斯堡在阿尔维斯身上花费了近1300万镑。这三名球员都是从海伦芬引进的,现在看来,坐拥大把钞票的英国球队主席们应该无论如何避免在与海伦芬进行球员交易。在荷兰他有近2个赛季的良好表现,荷甲联赛50次出场攻入48球,在英格兰的前半个赛季表现也不错。但在2010年夏天,他迟到了球队的季前训练,随后米堡以低于转会价600万镑迅速将他转卖。

  2009年 萨维奥-恩塞雷科,从布雷西亚转会至西汉姆联,身价900万镑

  西汉姆对外称,他们经过“激烈的竞争”才签下了在前一年欧洲U19足球锦标赛上大放异彩的德国前锋恩塞雷科。但恩塞雷科的铁锤帮生涯陷入了一段——用他自己的话说——“迷失岁月”。他理所当然地失去了在一线队中的位置,在赛季结束前仅有1次首发登场。随后就以低于转会价600万镑的价格卖给了意甲佛罗伦萨。职业道路每况愈下,在意大利他也没有捞到过出场机会,期间多次以租借的方式混迹于其他多支球队,甚至重返过老东家慕尼黑1860。但老东家也没有给他留情面,2010年10月恩塞雷科突然失踪了一周,在姐姐家被毫发无损找到后,俱乐部选择与他解约。2011年在租借加盟尤文斯塔比亚队后,恩塞雷科自导自演了一出闹剧:他突然消失前往泰国游玩,并谎称自己在当地遭到绑架,向家人勒索“赎金”。

  

  萨维奥-恩塞雷科,在西汉姆度过了短暂又不如意的时光,图为在与曼联比赛中登场。 摄影: Alan Crowhurst/EPA

  2010年 米歇尔,从希洪竞技转会至伯明翰,身价300万镑

  在当季的半程转会中,这是英超球队最大牌的球员引进了。伯明翰的主教练亚历克斯-麦克利什宣称:“米歇尔加入了正值当年的队伍,他技术全面。”但苏格兰主帅也有所隐忧,他透露,他开始意识到米歇尔“融入球队可能会有问题”。不想一语成谶,随着几天后克雷格-加德纳的到来。让他在球队中前卫的第三选择滑落到第四。在最后半价出售给赫塔菲前,米歇尔一共为伯明翰首发6次,替补6次。

  2011年 让-马孔(译者注:Jean Makoun 或是吉安-马库恩),从里昂转会至阿斯顿维拉,身价600万镑

  近些年里,2011年的1月冬窗让人印象深刻,豪门们纷纷一掷千金,奉献了一场顶级的豪购盛宴。托雷斯与安迪-卡罗尔的重磅转会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以至于一些灾难性的转会早被遗忘,如托特纳姆热刺150万镑求购博纳尼-库马洛(“他富有潜力,身价不高,我们也都喜欢他。”老雷德克纳普这样评价道,“他渴望得到机会,而我们将给他机会。”哦,才怪呢,在热刺的4年半中博纳尼-库马洛没有得到哪怕一次一线队出场机会,最后以自由身转会离开了热刺。)当然,马孔突出代表了那种球员:大身价,高姿态,最后被打脸的典型。“他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球员。”维拉主教练热拉尔-乌利耶在与马孔完成签约后这样表示。偏天不遂人愿:7轮英超联赛出场3次就吃到红牌禁赛,最后租借离队。

  2012年 马尔文-索德尔,从沃特福德转会至博尔顿,身价320万镑

  博尔顿主教练欧文-科伊尔在冬季转会截止日的最后一分钟成功“截胡”原本要加盟卡迪夫城的索德尔,在剩下的半个赛季中只给了他3次替补出场的机会,都是在客场,而且有两次出场时间还不到10分钟。接下来一个赛季,索德尔仅在前3轮比赛中首发登场,然后再次无球可踢,直到二月,一次缺席使得球队新任主帅道奇-弗里德曼首次抨击了索德尔的精神状态——“他严重想家,对他这种状态我说不出一点好听的话。”同时索德尔也拒绝同社交网络保持距离。“他发的推特使他在场外麻烦缠身,这已经是接近沉迷的状态了。”马尔文-索德尔在博尔顿度过了30个月,首发了13场比赛,然后转会去了伯恩利。

  

  米切尔-里基茨,米德尔斯堡花费350万镑从博尔顿引进,正以对前锋来说不实用的脚法带球突破。摄影: 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2013年 维加德-弗伦,从挪超莫尔德转会至南安普顿,身价420万镑

  当南安普顿与莫尔德合同谈判达成一致后,挪威后卫立刻退出了在利物浦的试训,弗伦认为这次转会是“美梦成真”,坚称并不是因为圣徒的高报价。“毫无疑问这就是我想来的地方”弗伦谈及转会喜笑颜开。“这支队伍又好又年轻,他们踢球的风格很适合我。”但时间却给了他当头棒喝。他转会完成后不久,南安普顿就裁掉了相中他的主帅尼格尔-阿德金斯,并任命毛里西奥-波切蒂诺接任。那个赛季,弗伦并没有机会代表圣徒一线队出战,他的经纪人一再替弗伦向球队声明他“在耐心等待机会,已经准备就绪,一定为球队尽心尽力。”但最终三周后弗伦还是离队重返了莫尔德。

  2014年 科斯塔斯-米特罗奥卢,从奥利匹亚科斯转会至富勒姆,身价1240万镑

  在2013-2014的前半个赛季米特罗奥卢在14场比赛中斩获12粒进球,在欧冠小组赛中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阿森纳的温格教练形容他为“一个无法忽视的进攻终结者”。但后来他的表现让人觉得还是忽视他比较好:当年的下半赛季,转会至富勒姆后,米特罗奥卢仅有1次首发,2次替补亮相,他饱受一连串的膝伤困扰也没有取得进球。即使在他完成首秀时,当时签下他的主帅雷内-穆伦斯丁已经被费利克斯-马加特替换,米特罗奥卢也无法从中受益。那年夏窗开启后,他又租借回了老东家奥林匹亚科斯。

  2015年 安德雷-克拉马里奇,从克罗地亚球队里耶卡转会至莱斯特城,身价970万镑

  2015年1月7日,莱斯特城以创造了队史转会费纪录的价格签下了克罗地亚人,那时的蓝狐战绩在英超垫底,20场联赛仅收获3胜。后来的“莱斯特神话”也难以归功于克罗地亚前锋,尼格尔-皮尔逊执教时,克拉马里奇在前半个赛季仅收获2球。后来拉涅利入主蓝狐,他评价克拉马里奇“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此刻我不会选择他这种前锋。”克罗地亚人仅获得了22分钟的上场时间。克拉马里奇一直坚称:“球迷们都很喜欢我,我无法上场他们都很抱歉。”但考虑到蓝狐的成绩,产生这种想法也可能只是球迷们一时一厢情愿。在蓝狐度过了一年不如意的足球生涯后,克拉马里奇租借去了霍芬海姆,最后永久转会至该队,转会费不详。

  2016年 奥马尔-尼亚赛,从莫斯科火车头转会至埃弗顿,身价1350万镑

  罗伯托-马丁内斯主教练称赞尼亚赛“对成功无比渴望”,但还是只让他首发了2场联赛。在来到球队至赛季结束的13场比赛里,尼亚赛一共只出场19分钟,其中14分钟是在埃弗顿主场对阵西汉姆的比赛中。当尼亚赛替补登场时太妃糖尚2-0领先,不想最后铁锤帮实现3球惊天逆转。本赛季尼亚赛在埃弗顿一线队甚至没有出场号码,仅代表U23有过几次出场。埃弗顿U23的主教练大卫-昂斯沃斯认为尼亚赛“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他的脚下速率令人叹为观止,他需要继持现在的状态,继续努力”仅此而已。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体育足球资讯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276456.shtml report 5955 此次盘点的球员中,从米切尔-里基茨到奥马尔-尼亚斯,他们中有人曾在球场上被加里-内维尔粗暴飞铲,还有的则是沉迷推特无法自拔。尽管有着千般不同,但共同点大相径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