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汇】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内冰球场,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及至90年代中期,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魁北克、温尼伯等城市相继出现室内速度滑冰比赛。1905年加拿大首次举行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

  短道速滑在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男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2年列入)、5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女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4年列入)、3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

  短道速滑比赛规则

  短道速滑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最多可以派3名选手参赛,比赛采用淘汰制,以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的比赛方式进行。四或者六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获得小组前两名的运动员将晋级下一轮,直到决出最终决赛的四名选手。

  短道速滑男女接力赛分两天进行,由半决赛和决赛组成,男女各八支队伍参加比赛,每队四名运动员,每个队伍自己决定每个运动员要滑多少圈,但最后两圈必须由一个人完成,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够完成超过1.5圈比赛就很不寻常了,这也就是说一个运动员有可能会上场参加7、8次接力。与普通的田径比赛中接力要用接力棒不同的是,短道速滑的接力比赛运动员只需要在到达接力地点的时候推送下一个队友出发就是完成了接力。

  

  短道速滑名将

  杨扬

  1984年,杨扬开始接受滑冰训练;1988年,杨扬进入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练习短道速滑;1995年,杨扬由黑龙江省队进入国家队;2002年,杨扬夺得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2002年,杨扬在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夺得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个人全能四枚金牌,并实现了个人全能项目上的六连冠。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2006年8月17日,杨扬在北京举行了退役仪式。

  

  王濛

  王濛,1984年7月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 2002年,王濛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获得了女子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03年,王濛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与队友合作获得3000米接力冠军;2004年,王濛在世界杯上崭露头角,夺得了国内外数项比赛冠军;2006年2月,王濛参加第二十届都灵冬奥会,并以44秒345的成绩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2008年,王濛接连创下奇迹,成为短道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开创了一个“濛时代”。

  

  

  

  菜鸟体育文化

  菜鸟体育网是中国首个青少年体育线上服务平台。菜鸟体育网将不仅仅满足于青少年对于国内外优秀夏(冬)令营营地、俱乐部,优秀教练员以及各类体育产品的选择,更将功能延伸到体育医疗、健康评估、人身保险、票务系统、赛事气象保障、社交需求、健康饮食及营地培训计划。通过“互联网+体育”的模式,为青少年及家长朋友实现体育活动的一站式服务,尤为重要的是,菜鸟体育网将为优质的体育服务商家和体育受众架起沟通的桥梁,为优秀的体育专业人才和体育需求人群架起桥梁。

sports.sohu.com true 菜鸟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329752.shtml report 2239 短道速滑(ShortTrackSpeedSkating)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内冰球场,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及至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