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人战再现Master着法 周睿羊芈昱廷争夺挑战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1月10日,“嫘祖杯”第2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半决赛在人民日报社战罢,周睿羊战胜杨鼎新,芈昱廷淘汰黄云嵩,周睿羊和芈昱廷将在12日进行挑战者决定战,胜者向现任“名人”连笑挑战。名人战从本届起,挑战者决定战由原来的三番棋改为一局决胜,挑战赛由五番棋改为三番棋。这四位棋手前几天都曾与Master交手,今天的比赛来看,棋手们已经开始尝试Master的着法和思路。

  周睿羊15岁时就曾夺得名人战挑战权,无奈当时的“名人”是正称霸中国棋坛兼是他“苦手”的古力,结果他的挑战无功而返。今天面对杨鼎新,周睿羊的序盘多处能看到Master的影子,几个月前周睿羊曾与樊麾、古力合作写了AlphaGo棋评,对谷歌的AI围棋了解相对更多。

  黑1/3/5的开局是Master执黑时最喜欢用的,横扫职业棋手的60局,前30局中它13次执黑,其中8次用了这一开局。黑11也是Master爱用的手法,在“横扫60局”中,几乎每局Master都不止一次使用肩冲的手法,尤其面对无忧角、星位小飞守角,几乎都会用肩冲。至黑19,局后复盘杨鼎新认为黑方布局成功。

  白21打入后双方开始斗力。顺势在右下方围空后,周睿羊转身破了白方的左边空,全局实地领先。

  在用时充足的名人战中,进入官子后落后的一方很难翻盘。至黑191手杨鼎新认输。

  芈昱廷与黄云嵩之战,黑白都以星-小目二间关开局,这应该是职业赛场第一次出现这个局面。“横扫60局”的前30局,Master13次执黑,其中有3次用了这一开局方式。

  白16肩冲,很难说这是此局面下当然的下法,还是因为肩冲是Master最喜欢的手法。开局不就双方就在棋盘上方展开激战,芈昱廷借助攻击在左下方成势。黄云嵩第73手打入后,芈昱廷弃子围空成功,全局实地领先。接下来黄云嵩强围右边,左边的大龙又遭搜刮,芈昱廷依然领先。黑183以下顽强打劫,终因劫材不足未能翻盘。

  Master旋风刚刚刮过,职业比赛已经出现多年未见的变革,2017年的棋坛应当精彩不断!(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332114.shtml report 1271 1月10日,“嫘祖杯”第2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半决赛在人民日报社战罢,周睿羊战胜杨鼎新,芈昱廷淘汰黄云嵩,周睿羊和芈昱廷将在12日进行挑战者决定战,胜者向现任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