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队名企业化恐难改变 不改名是对历史的尊重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宋承良
  • 手机看新闻

  曾经,中国足球的一大特色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球迷认知速度远不如球队更名的速度。

  1月9日,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并更名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的公示。

  如果一切顺利,公示通告后,参加2017年中超联赛的俱乐部名称将变成北京中赫国安。就在国安股权变更公示前,重庆力帆也已经完成股权变更,并改名为重庆当代力帆。

  作为国企和民企的代表球队,国安和力帆先后更名,将新赞助商的名字添加进了原先俱乐部名称中,新俱乐部名称结构相应变成了“复姓”。这样的现象,会成为未来中超的趋势吗?

  不改名是对历史的尊重

  过去几年,俱乐部完成股权变更后,新东家通常都会改变俱乐部和球队的名称,而这曾引起巨大的冲突。

  较早恒大收购广药后,俱乐部就更名为广州恒大;2014年绿地集团收购申花联盛,最开始工商注册的名称是上海绿地足球俱乐部;2015年年初上港集团收购东亚俱乐部后,俱乐部也改名为上海上港集团。

  绿地改名一事之后引发了申花球迷强烈不满,整个2014赛季过程中,申花球迷一直呼吁绿地将申花两字放回俱乐部名称中,双方也多次进行沟通。

  申花球迷认为申花二字是对于俱乐部20年历史的尊重,当时就连死敌国安球迷也表达了对申花球迷的支持。

  很显然,绿地与申花球迷这段故事,对于后来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武汉当代集团收购力帆俱乐部90%股权,原先的尹明善实际上已经告别中国足坛,但当代集团依然在新俱乐部名称中保留了力帆二字。

  “这是对于俱乐部历史的尊重,没有尹老爷子前面这17年的坚守,就没有现在的新俱乐部。”现任俱乐部董事长蒋立章如此说道。

  国安的新股东中赫集团显然也知道国安二字的意义,早在和中信集团商谈收购时,中赫集团就做出承诺:新俱乐部可能将更名为“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俱乐部LOGO将继续沿用原北京国安俱乐部的LOGO,新俱乐部的主色也将依然维系原来的“绿色”。

  不改名,拿什么宣传企业?

  在中国足球资本在国内“烧钱”时,也迈出了海外扩张的脚步。

  2016年年初,苏宁集团收购了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完成收购后俱乐部名称也改变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几个月后,苏宁集团又完成了对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收购,但国际米兰还是叫国际米兰。

  同样在英超,10多年前阿布和格雷泽就收购了切尔西和曼联,但这两家俱乐部也不会因此更名……

  从表面上看,和有百年以上积淀的欧洲足球相比,中国足球文化上的缺失,就出现在俱乐部注册地和名称上的多次变化。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解决投资俱乐部盈利的这个问题。

  在中国,投资方收购俱乐部通常是为了宣传企业和扩大知名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恒大当初通过投资足球让企业本身销售额剧增。

  这一切的载体,是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这个名称。

  前几年,中超联赛被戏谑为房地产联赛,地产企业收购俱乐部,增大曝光度最直接的方式,毫无疑问就是通过俱乐部名称来体现。许家印和富力俱乐部投资人张力,是通过足球俱乐部来经营自己的企业。

  而在英超,格雷泽家族经营的是曼联这个品牌,和美国人本身的企业无关。比赛日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权,纪念品,商业比赛……格雷泽家族所需要做的就是将曼联打造成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之后的一切收益就会水到渠成。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俱乐部本身有足够的价值,投资人或许会改变只是简单通过改名的方式来达到体现权益的目的。

  进入“80亿时代”后,联赛版权分红可以达到数千万,俱乐部门票收入同样从之前的几百万变成了几千万,然而相比豪门球队每年至少5亿元的投入,版权和门票最多亿元左右的收入,依然不够“填坑”。

  足协规定:未来名称实现中性化

  对于去企业化这个问题,一家中超俱乐部高层坦言,现阶段可能还比较困难。

  “目前中国足球的市场职业化环境还不是太好,俱乐部造血系统还不够完善,主要还是靠赞助、冠名等招商行为,赞助商这一块是大头,赞助商赞助了以后,肯定希望有所回报,主要是在广告效应上。”

  还是以恒大为例,广州球迷一直呼吁恒大用中性的广州FC命名球队,恒大显然也注意到了这样的舆论,在官方宣传时经常使用“广州队”。

  不过在正式名称上,广州恒大四个字不变不说,马云入股后为了体现阿里巴巴的权益,还把俱乐部的名称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

  对于队名问题,2015年颁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就明确提到了“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

  中国足协也有相关规定,2016年11月就颁布了新制定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足协明确提到了名称中性化。

  在这份规定中,足协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因转让而变更俱乐部名称及简称的,应当符合《中国足协职业足球俱乐部名称规范》以及国际足联、亚足联关于俱乐部名称的要求。

  这也就意味着,“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正在被提上日程。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需要自己的曼联和国际米兰,哪怕只是一个名字。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335175.shtml report 2421 曾经,中国足球的一大特色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球迷认知速度远不如球队更名的速度。1月9日,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并更名为北京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