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奥运女铁人教你正确的自由泳划臂动作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聊具体问题时,先聊点理论。自由泳(爬泳),是一种俯卧在水面上以手臂连贯交替划水为主要动力匀速连贯前进的泳姿,这与仰卧水面匀速连贯前进的仰泳很相似,与强调动作节奏感的蛙泳风格迥异,因此,在技术水平相仿的情况下,高水平自由泳选手的仰泳技术不会太差,而蛙泳水平就很难说了。

  正因为自由泳的连贯特性,他的技术特点就是一项一环扣一环的系统工程,任何一环出现了问题,都会对整体产生巨大的阻碍作用,如上图所示,自由泳技术主要包括空中移臂、入水抱水、划臂推水、出水、打腿等主要环节,期间还包括呼吸、送肩、转体等等小的技术环节,下面我们简要讲讲这个系统工程各部分的作用。

  空中移臂

  空中移臂顾名思义就是手臂在空中时由后到前的位移动作,是自由泳技术动作中唯一完全在水上进行的动作,因为不直接创造前进动力很容易被业余爱好者忽略。其实,移臂非常重要,一是为高肘入水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对刚刚完成强度推水的手臂充分放松,三是为充分的呼吸换气动作提供保证。

  错误的移臂主要有这样集中表现:一是空中直臂或拖肘,手臂径直拍向水面,这样的话在后续动作中是无法回到高肘轨迹的;二是移臂时肘部没有指向天花板,指向对侧墙壁,导致身体翻转过大;三是手臂放松不够,持续紧张,影响后续动作发力。总之,空中移臂是良好水中动作的基础。

入水抱水

  

  移臂后顺势入水抱水,是为了推水创造更良好的条件,抱水曲臂角度不够是业余选手常见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手臂入水后塌肩或拖肘导致的,造成在推水时不是抱,而是摸着水走,动作做功丝毫没少,效率大打折扣,虽然这个动作只有短短的1秒钟,却是身体快速向前的绝对根基。

划臂推水

  

  以背、肩、臂协调发力为基础的推臂划水环节是自由泳带动身体前进的最重要发力环节,可以说之前和之后所有环节都是在为这个环节打基础、做准备,因此,就要调动身体的每个环节为这个环节减小阻力、提供动力。

出水

  

  这是手臂在水中动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业余选手常见的推水不到底提前出水和延迟出水导致撩水的问题,就会导致前进动力不充分和产生阻力两个问题,甚至影响下一个空中移臂。

永恒的打腿

  

  最重要的事情最后讲,自由泳这个系统工程的主要动力虽然是移臂推水,但是他的核心一环一定是打腿,不仅是因为打腿贯穿始终,还因为他影响上述每一个主要技术环节甚至其他次要环节。

  因为打腿的目的就是摆正身体位置,试想一个下沉的身体位置做出的空中移臂动作能和浮在水面的空中移臂一致吗?下沉的空中移臂必然会导致过分转肩或拖肘,接下来就是错误的入水抱水、然后就是错误的划臂抱水。这样一环扣一环的错下去,就是让你前四分之一优美游,后四分之一溺水游的罪魁祸首。

  此外,打腿中出现的不必要阻力、身体水平偏摆、垂直下沉等问题,都会造成其他技术环节的错误改变,因此,打腿训练是业余选手自由泳水平进阶的必由之路。

  总之,自由泳是一项多种技术动作组成的系统工程,其中一项动作的错误都会牵一发错全身,只有牢牢打好各项技术动作基础,融会贯通地整合起来,形成肌肉神经记忆下的条件反射,才会完成自由泳的质变。话句话说,自由泳是一种一错百错的泳姿,只有分项过关,才能整体突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0/n478361845.shtml report 3034 聊具体问题时,先聊点理论。自由泳(爬泳),是一种俯卧在水面上以手臂连贯交替划水为主要动力匀速连贯前进的泳姿,这与仰卧水面匀速连贯前进的仰泳很相似,与强调动作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