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扩军经济原因当先 中国队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晚上,一条已经传了很久的消息终于成为了现实:国际足联官方发表声明,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决赛圈参赛队伍的数量将从现在的32支扩大到48支。一次增幅达到50%的扩军,让人不禁想问,国际足联究竟是为了什么?

  从16到48

  昨天晚上,国际足联正式对外宣布,世界杯的又一次扩军将从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开始,届时将有48支队伍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依然保持32支队伍进入决赛圈的规模。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数量在前三届的时候并不固定,1950年巴西世界杯确定了16支队伍进入决赛圈的规模并沿用到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进行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扩军,24支队伍得以进入决赛圈,这个规模延续到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进行了第二次扩军,奠定了现在32队参赛的规模。我们可以看到,从1930年到2026年,近百年的时光,世界杯的规模是越来越大。

  扩军原因经济当先

  是什么原因让国际足联下了决心要扩军呢?首当其冲的一点,就是经济因素。如果说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国际足联的收益还只是以亿计算,那么最近的两届——南非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益已经进入十亿美元级别,巴西世界杯让国际足联进账超过40亿美元,而之前的南非世界杯更是让国际足联收入了87亿美元!而一旦扩军,有更多的球队进入世界杯,全世界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这项赛事而不是仅仅以“球迷”的身份,那么不管是转播权、衍生产品还是报给赞助商的价码,都只会高不会低。虽然经过估算,国际足联需要为多出来的16支参赛队支付超过1亿美元的俱乐部补偿,但是带来的收入却可能超过6亿美元,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国际足联当然不会放过。

  欧足联倒逼的结果

  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足联的倒逼作用。作为世界杯最大的竞争对手,欧足联主办的欧洲杯,一直被公认为是竞技层面最高的洲际足球赛事。而在去年主办的法国欧锦赛,欧足联也是进行了参赛队伍的扩军,决赛圈队伍从16支变成了24支。这样一来,不管是队伍数量还是比赛场次,都已经与世界杯的32支参赛队进一步接近了。

  在竞技水平不如对方的前提下,世界杯最大的优势就是全世界范围的受众、更多的球队和更多的比赛。因此,面对欧洲杯的扩军,世界杯也只能通过同样的手段,来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进而保住自己在世界足坛的头牌地位。

  48队怎么踢

  扩军已经成为现实,那么48支球队会采用什么赛制呢?目前的方案是48支球队分成16个小组,每个小组三支队伍进行单循环比赛且每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如果出现平局则采取点球决胜。每个小组前两名队伍出线,之后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这样的赛程安排相对合理,首先所有比赛将会在32天之内结束,和32队参赛没有区别;此外,虽然比赛数量从64场增加到了80场,但是进入四强的队伍,还是只需要踢7场比赛就可以,对于顶级球星来说并没有实际的负担增加,这一点也是得到了欧洲俱乐部的首肯;而从32强就开始淘汰赛以及小组赛的点球决胜,也让比赛充满了刺激。

  所有人都有机会

  32变成48,意味着有很多从未进入世界杯或是很少有机会进入世界杯的队伍,出线几率大大增加。多出的16个名额,各大洲足联都会想尽办法争夺。欧足联必定要求更多,因为屡屡有欧洲强队折戟欧预赛,多出来的名额可以让欧洲强队悉数进入世界杯;非洲、亚洲、中北美和大洋洲等足球并不算发达的地区,同样会要求更多的名额,而以前的半个名额和跨洲附加赛,应该也会随着本次扩军成为历史。最后,就是所有人关心的国足了:巴西世界杯32强,亚洲拥有4支队伍也就是1/8的份额,如果套用这个比例,那么多出来的16个名额,亚洲应该至少分到两个或者更多,换句话说打进最终的12强赛,只要获得小组前三就理论上可以出线。这对于苦苦追寻第二次世界杯之旅的国足,当然是巨大利好。但是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比起想着享受扩军福利,国足还是好好琢磨怎么提高自身实力吧。

  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1/n478374791.shtml report 1936 昨天晚上,一条已经传了很久的消息终于成为了现实:国际足联官方发表声明,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决赛圈参赛队伍的数量将从现在的32支扩大到48支。一次增幅达到50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