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从鞋底的磨损判断身体状况?

鞋底的磨损程度,

到底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健康的机密?

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说鞋底磨损能反映身体健康?

  鞋底的磨损反映的是我们步态,也就是我们走路时走的是不是健康的步伐。

  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从鞋(脚)往上,到膝关节,再到最上方的颈椎,我们的骨骼和肌肉应该是平衡的。而我们身体的重量最后都由双脚来承担,所以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了失衡的情况,都会通过重力传导到双脚。

  如果两只脚受到的重力不平衡,那么,久而久之,通过多次与地面的摩擦,就会在鞋底的两侧反映出来,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所以,我们说鞋底能反映身体健康,主要是指反映鞋底与骨骼和肌肉的平衡状态,一旦踝关节、膝盖、腰椎、颈椎或者其他任何地方的骨骼和肌肉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就很容易引起相关病痛,危害健康。

  鞋底不同部位的磨损各代表什么意思呢?

  前脚掌磨损=正常

  前脚掌的磨损,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正常的,在医学上也把前脚掌的磨损称为“标准步态”。

  鞋底内侧磨损=膝关节内收

  可能是因为两腿膝关节向内收,导致小腿向外弯曲。这种步态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长期受力不均容易形成俗称的X形腿。

  鞋底外侧磨损=膝关节外分

  可能是两腿膝关节向外分离,导致小腿胫骨向内翻转。严重者会形成O形腿或“内八字”。这种步态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导致膝关节疼痛和腰椎不适。

  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

  多是因为双膝受力不均匀,当人某只脚受伤后,会有意避免受伤一侧用力,久而久之会形成保护性跛足;或者因为担心受伤部位再度拉伤,于是拖着腿走造成腰椎变形。

  最后温馨提示:

  人步行时通常会有轻微“外八字”,鞋跟会有或多或少的磨损,磨损位置集中在后跟外侧且对称。正常情况下,新买的鞋子在半年内磨掉20%以内被视为正常。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鞋底外侧或内侧磨损严重,或两侧磨损不对称,或者3个月内鞋底就磨损掉20%以上的话,则要留心骨骼问题,建议及早检查。

sports.sohu.com true 一兆韦德健身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1/n478402900.shtml report 1526 鞋底的磨损程度,到底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健康的机密?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说鞋底磨损能反映身体健康?鞋底的磨损反映的是我们步态,也就是我们走路时走的是不是健康